华宇软件迎来新任总经理 律师:公司或为变更法人做准备

华宇软件迎来新任总经理 律师:公司或为变更法人做准备
2022年04月27日 19:04 市场资讯

  华宇软件(维权)(300271)或正面临艰难时刻。据华宇软件近日披露的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86亿元,同比下降37.01%;归母净利润亏损7023.5万元,同比下降261.43%;扣非净利润亏损7255.1万元,同比下降285.2%。

  利润跌幅远远大于营收跌幅,华宇软件给出的解释不外乎是“季节性、市场、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除市场因素外,华宇软件还提到,软件业务验收项目的结构上以低毛利的系统建设项目为主,毛利率下降明显,对净利润影响加大。

  与这份难称及格的一季报同时发布的,还有华宇软件实控人、前董事长邵学的最新消息。公司称,邵学家属于2022年4月25日中午收到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以单位行贿罪对邵学提起公诉。邵学家属随即将上述信息转达公司,并转递了邵学的书面辞职报告,邵学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及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当日下午,华宇软件即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王琰为公司总经理的议案。

  事实上,邵学早在2021年3月就因涉嫌行贿被立案调查,并于2021年9月被刑事拘留。目前,尚不清楚邵学涉嫌行贿的详情。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赵敬国律师对记者表示,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这属于公司应当及时披露的重大事件。华宇软件在2021年3月22日对此事项知情,但在2021年8月30日才首次披露,已涉嫌构成违规。在此期间内不知情的投资者买入公司股票,有权就其损失提起索赔诉讼。

  鉴于已有的公开信息,赵敬国律师认为,凡是在2021年3月22日至2021年8月29日期间买入华宇软件股票,无论在2021年8月30日及之后是否卖出该股的投资者,均可通过公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8888)报名,参与索赔预征集。律师将根据案件进展情况帮助投资者向公司追偿。

  目前华宇软件法定代表人仍为邵学,但记者通过查询相关管理条例发现,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5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5年的,不得担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赵敬国律师告诉记者,如若邵学最终被认定构成单位行贿罪且被判刑,那么其不满足法定代表人任职要求,上市公司要及时进行变更法定代表人程序。根据《公司法》规定,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由董事长、执行董事或者经理担任。目前公司或已在为变更法定代表人做准备。从公司治理角度来看,及时变更将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宇软件 法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