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去哪了?10药企市场推广花350亿 远高于研发 “学术推广”“交际”频频出现

钱去哪了?10药企市场推广花350亿 远高于研发 “学术推广”“交际”频频出现
2022年04月27日 18:24 市场资讯

  医药企业2021年的市场推广费依旧高企。截至4月25日,披露2021年报的281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2021年销售费用合计同比增加221亿元至2233亿元。在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费占比最大。

  其中,销售费用在2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29家,50亿元以上的有7家,21家的销售费用率(销售费用/营业收入)在50%以上。

  谁大把花钱做销售推广?

  各药企对销售费用的具体构成,披露各不相同。

  一位资深审计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们也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项目。各公司的记录口径不同,审计人员在销售费用的审计底稿里,会按照上一年的项目进行分类,要求同期对比差异不能太大,特殊事项要解释清楚,否则需要进行调整分类。“其他”项目是无法合并同类项的费用,如果审计报告不披露,公众很难知道具体项目。

  纳入统计的十家药企在2021年的市场推广合计350.23亿元,居于前三名的是上海医药复星医药恒瑞医药,其市场推广占据销售费用的比例很大。

  (销售费用排名靠前的企业)

  (截图来源:根据东方Choice数据整理)
  (截图来源:根据东方Choice数据整理)

  先看上海医药,该公司2021年销售费用133.18亿元,是唯一销售费用过百亿元的药企。公司年报披露,销售费用中占比较高的是“市场推广及广告成本”48.24亿元、“差旅和会议费用”9.98亿元、“其他”12.81亿元(这三项,本文简称为“市场推广费用”),合计达71.03亿元。匡算下来,上海医药2021年平均每天花掉1946万元市场推广费用。

  再看复星医药,公司2021年销售费用中,“市场费用”57.78亿元,“其他”项目3.27亿元,两项合计61.05亿元。

  还有恒瑞医药,公司的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的花费最大,其中“学术推广费、创新专业化平台建设等市场费用”投入46.44亿元,“差旅办公费”6.66亿元,“其他”费用1.43亿元,合计54.5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恒瑞医药的销售费用比例(销售费用/营业收入)比例36%,在上述10家药企中高居第一。

  销售费用比例体现企业销售费用的控制能力,此比例越低,表明企业销售费用控制力越强;偏高则意味着销售费用控制力较差。

  除了上述3家公司,健康元(600380.SH)2021年“市场宣传及推广费”和“交际、差旅费”“其他费用”“会务费”分别为44.78亿元、0.65亿元、0.63亿元和0.24亿元,合计46.3亿元。该公司销售费用比例32%,公司解释,2021年加大了产品及品牌推广力度,处方药销售收入取得显著增长,销售费用相应增长。

  和健康元接近,同样有“交际”费用的丽珠集团(000513.SZ),2021年销售费用增长26%,比营业收入增长多10个百分点,同比增加8.08亿元,其中大部分增加源于“市场宣传及推广费”,此项目净增加7.39亿元至34.56亿元。另有“办公交际及差旅费”“其他费用”分别是0.58亿元和0.47亿元,共计35.61亿元。

  另有主营药品批发的太极集团(600129.SH),明星产品是急支糖浆和藿香正气液。2021年太极集团的销售费用为42.15亿元,其中80%是“市场维护开拓费”,计23亿元,“广告宣传费及促销费”为11亿元。

  著名药企也推销。

  著名的中药公司云南白药(000538.SZ)2021年“市场维护费”12.9亿元、“广告宣传费”6.6亿元、“医疗综合管理费”1.5亿元。

  与广告推销费用高企相比,研发费用显得“寒酸”。部分企业重销售轻研发。在这281家公司中,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是14%,而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只有4.4%。高新企业要求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要在3%以上,这281家公司中,超50家研发支出占比在3%以下。

  资料显示,研发是医药企业盈利的生命线,药物研发是一项高风险、高投入和长周期的系统性工程,分为药物发现及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和商业化生产等四个主要阶段,一项新药研发约需60亿元。这281家公司2021年平均研发支出约2.5亿元。

  上述企业中,部分企业产品中有中药,需要搞研发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中药行业药品研发整体水平都需要提升:“在临床的定位是什么,和同类药品相比优势特点是什么,临床的作用机制是什么……这些基础研究企业都要搞清楚。”

  各公司对巨额销售费用的解释并不具体。例如,上海医药称,销售费用变动的原因是销售收入规模上升;复星医药是加强对销售费用的管控;白云山称,市场需求回升,加大对市场的产品促销和广告宣传。太极集团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导致销售费用增加。

  市场推广费流向哪里?

  2021年4月,财政部在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中称,有77家医药企业普遍存在使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体外使用等违规行为,对其中19家医药企业进行3万元-5万元不等的行政处罚。而这19家医药企业,背后牵扯到复星医药、恒瑞医药、上海医药、华润三九步长制药这5家上市公司。

  被查的事项具体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上海医药的全资孙公司被查出虚增差旅费、制造假发票等;恒瑞医药在费用中报销非本公司的专家讲课费、咨询费、广告费;华润三九全资子公司存在拍摄项目制作费、会议费、调研费不实的情况;与复星医药相关的公司被查出支付个人代理销售推广费、费用附有的部分发票不一致;步长制药以咨询费、市场推广费名义向医药推广公司支付资金,再由医药推广公司转付给该公司的代理商。

  此前曾有研报透露,医药企业销售费有六大流向,包括公关招标机构费用、公关医院相关负责人费用、医生回扣、医药代表提成、统方费用等。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费用 药企 上海医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