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奇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 锂电池循环板块后劲十足

天奇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 锂电池循环板块后劲十足
2022年04月26日 11:19 市场资讯

  继2021年归母净利同比大增后,天奇股份(维权)2022年一季度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

  4月25日晚间,天奇股份(002009.SZ)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29.95%;归母净利润8912.52万元,同比增长121.22%;基本每股收益0.24元。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时代最宝贵的“石油”吸引资本争相入局。其中,锂电池回收因具备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重属性成为产业链中最具成长性的赛道之一。天奇股份近年来重点布局锂电池循环板块,并将该板块打造为公司业绩增长的第二条曲线。

  根据天奇股份此前发布的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锂电池循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9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为23.72%,同比上升214.07%。此次一季报业绩大增再次验证了公司该板块的增长潜力。

  事实上,我国第一批动力电池即将进入退役阶段,中信证券预测2027年全球电池回收市场空间将超1500亿元,锂电回收市场正迎来快速发展期。天奇股份锂电池循环业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具体来看,在技术端,公司镍钴锰金属平均回收率达98%,碳酸锂回收率达85%;在渠道端,公司致力于搭建废旧锂电“互联网+回收”平台,通过深度绑定电池企业、电池用户、回收企业及相关金融、科技、服务公司等,建立覆盖全国的废旧锂电池回收服务网络,为锂电回收业务提供原料保障。公司先后与一汽、京东、星恒电源等签署合作协议,平台搭建日趋完善,不断为锂电回收渠道赋能。

  与此同时,天奇股份基于行业发展和自身战略出发,加大产能建设力度。资料显示,公司锂电池循环技改扩建将于今年二季度投产,2022年形成钴锰镍产能9000金吨,碳酸锂产能4000吨;2023年形成钴锰镍产能1.2万金吨,碳酸锂5000吨。另外,公司将于2022年新建磷酸铁锂回收处理产能15万吨/年,其中率先启动的一期项目处理规模5万吨/年,到2023年天奇金泰阁将形成10万吨废旧锂电池处理能力,产能的扩改建有望为公司后续业绩增长奠定基础。同时,天奇股份智能装备、循环装备及重工机械三大业务板块也为公司锂电池循环业务带来协调效应,并提升了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东方财富证券研报显示,根据三元废料的定价模式,碳酸锂价格上涨将为天奇股份带来盈利的扩张。预测2022年锂价仍将维持高位,公司电池回收业务盈利能力将保持较高水平。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随着政策层面对动力电池回收产业的助推,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将会按下“加速键”,天奇股份作为行业先发者之一,已构筑起坚固的护城河,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和政策红利。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