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白名单”科创板企业正接连复产:已有产品准时交付客户

这些“白名单”科创板企业正接连复产:已有产品准时交付客户
2022年04月26日 08:52 市场资讯

  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中微公司、安集科技、盛美上海、君实生物等入选复工复产白名单的多家科创板企业正接连复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

  除上述已纳入白名单的公司之外,不少科创板公司产业链上下游的核心供应商、客户也在白名单之中,生产经营稳步恢复,为贯通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供了有力保障。继工信部等部门发布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和指引后,上海工业企业近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复工复产进度有所加快,物流运输持续好转。根据4月22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工信部设立的首批保运转666家重点企业已有70%实现了复工复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中芯国际等重点企业保持高负荷生产,重点行业产业链运转逐渐顺畅。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位于上海的科创板公司短期面临了疫情的考验,但不少行业龙头企业在封控期发布之前(或之初)便未雨绸缪,做足了预案,以保障公司在疫情期间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长期而言相关公司的基本面仍稳健向好。从科创板整体情况来看,截至4月24日,已有73家科创板公司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3%,七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板块高成长逻辑未变。

  积极保障企业各类订单按时交付

  按行业分布,本次复工复产白名单涵盖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

  从科创板公司案例看,中微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等离子体刻蚀设备、MOCVD设备等。公司在浦东进入封控期之前,就已制定好预案,积极开展实行“闭环运营”的准备工作。

  至3月27日晚间,在《封控方案》发布后1小时内,中微管理层召开紧急会议,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和政府政策要求,根据之前制定的应急预案,立即启动了封控期间的“闭环运营”模式。紧急召集了生产人员、生产支持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并在《封控方案》发布的3小时内,“闭环运营”人员全部进入厂区。

  据中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障生产运营的连续性既要员工向疫逆行的“软实力”,也需要零部件及配套支持等“硬实力”。为了支持客户产线持续运转,中微公司提前建立相应的风险防范机制和中转渠道,尽最大努力保障疫情期间的配套供应。在供应商的支持和员工们的日夜奋战下,中微公司一批机台于4月11日夜间,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准时交付客户。

  4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中微公司作为首批“白名单”企业,立刻开展具备复产条件员工摸排,在严格落实“指引”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最大程度保障客户各类订单保质保量及按时交付。

  公司在执行现有防控措施的同时,亦不忘考虑和制定后续的应急预案:针对员工出现异常情况,通过到临时隔离点隔离、自测抗原、现场消杀、内部流调、上报政府部门等措施降低疫情在公司内传染的风险。

  多家半导体企业闭环生产生活管理

  与中微公司情况类似,同处于半导体产业链、主要从事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的安集科技亦反应迅速。自3月27日晚起,公司迅速响应上海市的防疫措施,妥善部署应对工作,紧急召回相关工作人员,对位于上海浦东金桥综合保税区的生产基地实行闭环管理,确保连续生产供应。

  “在上海市防疫措施下,产品的运输关卡重重,无论从综合保税区进关,还是从上海到外地省市,都需要办理通行证,且须一司机一车一证。为保障物资的运输通畅,安集科技与政府部门和客户不间断地沟通,及时完成各项证件的办理。在此过程中,各地客户也伸出援助之手,支持公司办理通行证,积极配合运输和收货,与公司无缝接力,最终完成货物运输并准时送达各地客户,保障供应不间断。

  目前,安集科技秉持“保生产、保供应物流、保员工安全”的“三保”原则,在全公司上下齐心、毫不松懈的努力之下,克服重重困难,确保生产连续不中断,并顺利将产品运送到客户端。

  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半导体产业链涉及材料、设备等支撑性行业,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和封测行业,半导体产品终端应用行业等。其中,硅片作为晶圆制造的主要原料,在本轮疫情前,其供应就处于紧张局面。受疫情影响,硅片客户企业更是处于“等米下炊”的状态。

  证券时报?e公司此前从沪硅产业获悉,为了确保硅片供应,公司已实行封闭式生产;目前公司的12英寸晶圆片订单,已超现有产能。据介绍,3月27日晚间企业接到封控通知时,沪硅产业董事长俞跃辉第一时间与下属上海新?、新傲科技等企业建立远程联系通道,制定防疫保产方案,包括鼓励员工集中住宿,进入闭环生产生活管理;员工们自发组织防疫志愿者队伍,工作之余完成厂区内的消杀、物资搬运和垃圾处理。

  沪硅产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公司下属上海新?300mm大硅片出货量仍创历史最高点,实现累计出货量超过475万片。同时,存储器用硅片继续保持历史最高出货记录,预计4月产量和销量均将再创新高。

  生物医药企业正有序复工

  生物医药也是上述白名单中的重点行业之一。其中,君实生物是一家致力于创新药物和疗法发现、开发、生产到商业化全产业链的生物制药企业。

  据介绍,3月以来,公司针对上海等地的疫情发展情况,做好了充分的应对预案和准备。并且,公司对可能受到防疫政策影响的实验室和工厂部门做了一系列人员安排,如:提前安排人员进入闭环管理,开展异地协作支持等。此外,针对在沪的600多名员工,公司工会第一时间筹集资源配送生活物资慰问,为居家办公提供保障。

  君实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在研发方面,我们在中国和美国的4个研发中心在疫情之下共同协调和承担在研项目各阶段的研发工作。在生产方面,我们的上海生产基地提前安排员工驻场,实行闭环管理,根据防疫政策弹性化调整生产节奏,与此同时苏州生产基地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保障药品供应。我们持续关注相关封控区域的药品库存和需求情况,与经销商、物流公司紧密协作,确保患者端的及时用药。”

  美迪西与君实生物处于同一领域。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CRO,为全球的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全方位的符合国内及国际申报标准的一站式新药研发服务。公司服务涵盖医药临床前新药研究的全过程,主要包括药物发现、药学研究及临床前研究。

  谈及为复工复产所做准备,美迪西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上海本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坚决落实各项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和研发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公司在3月中旬开始对研发项目中需要的原辅料、试剂、实验动物等提前备库。3月27日晚间,接到上海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公司立刻启动应急预案,部分研发部门副总裁带队,大量研发部门各层级员工连夜抵达并驻守公司至今,目前研发项目稳步推进,整体生产经营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据悉,在近日下发的《关于开展重点企业保运转的工作方案(试行)》和首批666家重点企业“白名单”中,美迪西被列入第一批重点企业“白名单”。针对该工作方案,公司制定了《美迪西生物医药公司复工复产方案》,复工复产方案包括:1、复工复产流程;2、员工返岗流程;3、疫情防控工作方案;4、封闭管理工作;5、生产经营工作方案;6、申请复工返岗,封闭运行管理等六大部分。公司目前已将该复工复产方案上报给经营所在地街镇政府,待审批通过后即可开展相关工作。

  与美迪西与君实生物相同,和元生物作为上海市生物医药重点保障企业,于4月16日被纳入上海市第一批复工企业名单,公司正在有序准备复工复产,本次复工不包含继续在家办公人员,现场复工人员预计200-250人,目前正在报批中;为了更好遵守有关规定,落实防疫要求并确保公司正常运行,制订了一整套防控管理方案,包括通勤措施、物资安排、现场防控、工作区域划分、人员保障等各方面。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