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为电子:产品品类丰富,经营持续向好

艾为电子:产品品类丰富,经营持续向好
2022年04月20日 00:00 市场资讯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营业收入23.27亿元,同比增长61.86%;归母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183.56%;扣非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175.04%。

  简评

  1、四季度收入和利润持续高增,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21Q4公司收入6.66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2.19%,环比增长11.93%,归母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增长325.20%,环比增长25.68%,延续快速增长势头。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40.41%,同比提升7.84pct,其中音频功放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射频前端芯片和马达驱动芯片毛利率分别为36.61%、41.14%、19.90%和56.42%,分别同比提升1.96pct、13.93pct、2.20pct和7.00pct。毛利率提升系下游需求旺盛,公司产品品类不断丰富,产品结构优化所致。2021年公司净利率12.39%,同比提升5.32pct,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带来规模效应,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2、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薪酬费用和股份支付导致费用率增长。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4.17亿元,同比增长102.91%,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17.91%,同比提升3.62pct。截至2021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764人,较2020年底的513人同比增长21.05%,研发人员占比63.05%。2021年10月,公司面向892人(约占公司员工总数942人的94.69%)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价格为109元/股,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在实现公司与员工共同发展的同时有利于公司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员工人数增长带来薪酬费用增加和股权激励的股份支付导致费用短期承压,2021年销售费用占收入比例为5.45%,同比增长1.12pct;管理费用占比5.63%,同比提升0.99pct。财务费用占比-0.19%,同比下降1.91pct,主要系汇兑损失减少以及以及资金账户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3、“声光电射手”产品品类不断丰富,打造“芯片超市”。公司产品品类不断丰富,2021年新增产品型号200余款,截至2021年底产品子类达到41类,产品型号总计约800余款。音频功放芯片作为公司的优势产品,在消费电子数字音频市场占有率提升的同时,推出适用于针对物联网、工业、汽车的更多音频功放产品。电源管理芯片在OVP、快充、背光/呼吸灯驱动等产品基础上,推出新产品包括Charger、LDO、DC/DC、LCDBias、LoadSwitch、MOS等产品子类,形成电源管理芯片平台化布局。射频前端推出新品包括LNABANK、5GSRSRF开关、BTFEM等产品。马达驱动芯片将对Haptic高中低产品系列化布局,针对手机、穿戴、AIOT、汽车几大市场丰富和完善系统方案。公司产品下游应用领域从消费类电子扩展至AIoT、工业、汽车等多市场领域,公司在非消费电子部分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收入结构不断优化。相关产品在汽车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通过模组厂商已经应用到比亚迪、现代、五菱、吉利、奇瑞等终端汽车中。

  4、修炼“内功”,自建可靠性实验室和测试中心,完善信息管理体系;强化生态合作,拓宽工艺平台。公司自建的可靠性实验室和测试中心一期投入使用,并取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ESD20.20认证,可以满足可靠性验证、量产测试开发并具备消费电子、工业电子、车规可靠性验证能力,已经通过了荣耀、OPPO、VIVO等客户认证并开始批量供货。公司加强完善信息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公司运营效率,成功上线SAP和WMS系统,将采购、销售、存货到财务整个业务链数据全面整合,为公司生产经营快速分析及决策提供信息。在生态合作方面,公司前瞻性布局12寸晶圆工艺,不仅显著缓解晶圆产能供应问题,也因为芯片尺寸微缩带来了整体芯片制造成本的降低,公司是第一家和台积电以及第一批与华虹合作12寸90nmBCD晶圆工艺的芯片设计公司。产能保障与产品力互相形成良性循环,为公司持续的业绩增长提供良好的支撑和保障。

  5、我们建议持续关注公司,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作为全系列数模混合信号、模拟、射频集成电路提供商,产品系列不断丰富,应用领域从消费类电子扩展至AIoT、工业、汽车等多市场领域,有望驱动业绩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3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2亿元、6.1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4、3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6、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不达预期;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中美摩擦加剧风险等。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