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奇股份:2021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46.77% 锂电池循环板块增长显著

天奇股份:2021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46.77% 锂电池循环板块增长显著
2022年04月20日 09:14 市场资讯

  4月18日晚,致力于服务汽车全生命周期的天奇股份(维权)(002009.SZ)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79亿元,同比增长5.19%;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46.7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760.98万元,同比大增1819.76%。其中,锂电池循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9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为23.72%,同比上升214.07%,营收增长显著。

  四大板块构建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智能装备夯实公司业绩底盘

  资料显示,天奇股份凭借领先的技术水平与丰富的行业资源,形成了四大产业为主的经营发展方向,分别为智能装备、锂电池循环、循环装备及重工机械四大业务板块,并通过该四大板块构建起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

  2021年,公司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收15.70亿元,占营收比为41.54%;锂电池循环业务实现营收8.96亿元,占营收比为23.72%;重工机械业务实现营收7.52亿元,营收比为19.90%;循环装备业务实现营收4.53亿元,占营收比为11.98%。

  其中,智能装备业务夯实了公司业绩底盘。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智能装备业务新签订单16.29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项目占比67%;承接了光束汽车、大众、比亚迪、理想、特斯拉等知名汽车品牌的订单。报告期内,公司筹备成立美国子公司,并拟继续在欧洲市场设立分支机构,从而拓展海外市场份额。随着海外车企进入产线更新周期,叠加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的起步发展,海外业务或将成为公司智能装备业务又一增长点。

  动力电池回收赛道长坡厚雪,公司纵深布局打造业绩增长第二曲线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创下新高,原材料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涨价压力下,“变废为宝”的动力电池回收行业价值链获得重估,景气度开始攀升,引来产业资本竞相入局。根据企查查数据,我国现存动力电池回收企业3.85万家,其中2020年新增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3321家,同比增长142.94%;2021年新增2.44万家,同比增长635.17%。东吴证券研报显示,2025年、2030年和2035年,预计动力电池回收的市场空间分别达675亿元、1387亿元和2946亿元,2020年至2035年复合年增长率达18%,行业具备高景气度。

  天奇股份基于“致力于服务汽车全生命周期”战略愿景出发,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重点布局锂电池循环板块。其中,该板块核心全资子公司天奇金泰阁深耕废旧电池回收业务二十余年,目前已被列入《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锂电池循环板实现营业收入8.96亿元,毛利率达35.68%,同比上升13.24%,可见该业务板块已逐步成为上市公司的新势力板块。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为天奇金泰阁自并表之后完整运营的第一个会计年度,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营业收入达9.9亿元;归母净利润达2.2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全年产出金属钴1,887金吨、镍1,024金吨、锰436金吨及碳酸锂1,792吨;钴锰镍平均金属回收率达98%,锂平均回收率达85%,位居行业领先水平。锂电池循环板块的业绩贡献也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天奇股份对该板块布局的前瞻性,并逐步发展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第二条曲线。

  同时,天奇金泰阁正持续扩建产能。年报显示,公司于2021年下半年启动锂电池循环业务扩产技改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二季度逐步投产。考虑到产线建设、产能爬坡等因素,公司预计2022年该板块整体产能为钴锰镍合计9,000金吨、碳酸锂4,000吨;2023年钴锰镍合计12,000金吨,碳酸锂5,000吨。预计2022年新建产能逐渐投产后,将极大提升天奇股份盈利水平,打开利润空间。

  此外,期内天奇股份积极组建专业研究团队,专项攻克废旧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处理及规模化生产技术。年报显示,公司将于2022年新建磷酸铁锂回收处理产能,项目整体规划产能为年处理废旧磷酸铁锂电池15万吨,其中2022年二季度率先启动建设一期项目(处理规模5万吨),主要产品为碳酸锂及磷酸铁。

  渠道成竞争关键,公司废旧电池回收渠道协同优势明显

  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链分散性的特点决定了拥有渠道资源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原料。长江证券称,规范及技术领先、和整车厂深度合作、多地布局的企业将率先受益。

  天奇股份作为较早进入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企业之一,已在回收渠道积累了一定优势,并持续进行渠道布局。

  2021年9月公司发布公告,与一汽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等领域构建深度的合作关系;2022年3月发布公告,与京东科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搭建废旧电池“互联网+回收”平台及全国性废旧锂电池回收体系;2022年4月发布公告,与星恒电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废旧动力电池及电池废料回收再生利用领域内开展合作。此外,公司已在武汉、宁波组建团队开展锂电池回收及初加工业务,并在无锡组建团队开展电池梯次利用业务。

  对于未来的回收渠道建设规划,天奇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持续开展回收渠道建设,深度绑定电池生产制造企业、电池应用企业,联合资源回收企业、电池行业金融科技服务机构、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互联网及电商平台等多方资源,共建锂电池循环利用生态圈,实施多渠道采购方案,为后续锂电池循环板块扩产及新建产能提供原料保障。

  2021年是天奇股份锂电池循环板块快速放量,迈入高速成长期。公司表示,未来将围绕“致力于服务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愿景,继续深耕智能装备业务,全面整合资源,助力锂电池循环业务持续高速发展,立志成为全球智能制造与循环经济领域“技术先进、质量过硬、服务可靠、产业链完整”的产品与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CIS)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