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负债率远超恒大,中交地产却2个月翻了4倍?

资产负债率远超恒大,中交地产却2个月翻了4倍?
2022年04月19日 12:21 市场资讯

  这几天受房地产政策利好,地产股集体疯长,一些披着央企外衣的潜在暴雷股也混在里面,比如中国交建旗下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交地产

  乍一看,这是只牛股啊!2022年以来,中交地产已经累计涨幅20%,

  然而,相较于中交系的另一只疑似暴雷股振华重工来说,中交地产的暴雷可能性更大。中交地产的资产负债率如今高达88%,不仅超过难兄难弟振华重工振华重工的78%,还远超恒大暴雷时的82%,截止今日,其市盈率高达2199,约是振华重工的20多倍。

  事实上,中交地产的负债压力一向巨大。

  根据房地产“三道红线”标准,房企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

  截至2021年9月30日,中交地产从原本的踩中两条红线转变成为三线全踩。根据“三道红线”政策,房企的踩线情况将直接影响房企的融资能力,“三道红线”全踩的中交地产有息负债将不得扩大。

  没钱怎么办呢?问母公司要啊。中交地产曾多次向母公司求助。2016年,中交地产就已开始向中交房地产集团借款,且其借款金额也由最初借款不超过3亿元至如今的不超过100亿元,借款期限也由最初的18个月延展至如今的60个月,显而易见,这些年中交地产的资金问题日渐严重。

  有人说了,有资金需求说明业务能力强啊,那么中交的经营情况怎么样呢?

  根据中交地产的三季报显示,其归母净利润只有180.7万,同比下降99.4%,扣非净利润亏损5.3亿元,同比下降158.1%,什么叫扣非啊?就是和主业无关的利润,也就是单算房地产业务,中交亏了5个多亿。

  又有人要说了,那不容易啊,人家华夏幸福亏了300多亿,大多数房企都亏损,我们要体谅人家。

  可是华夏幸福是民企,你中交地产可是背靠世界500强央企中交集团啊。你怎么不和保利比,不和万科比呀?

  曾经啊,中交地产信誓旦旦地要做央企前三,现在自己的市值都快赶不上人家保利一年利润的四分之一了。

  经营如此不堪,那你加紧尾巴做人啊,怎么还给人家担保呢?

  2月7日,中交地产发布公告:中交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已经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母公司净资产的100%,对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单位担保金额已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母公司净资产的50%,合并报表外单位担保金额已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母公司净资产的30%,请投资者充分关注担保风险。

  你也知道让投资者充分关注担保分析?

  那你为什么担保?又有多少钱担保?

  截至2021年12月31 日,中交地产为控股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之间提供担保余额 137.37亿元,占 2020 年末归属母公司净资产的448.73%。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中交地产当天又发布了关于为项目公司提供担保进展情况的公告,中交地产全资子公司深圳中交房地产有限公司持有惠州中交雅颂置业有限公司99.95%股权,惠州中交雅颂由于经营需要,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行申请贷款6亿元。

  2022年1月26日,中交地产发布公告称,为惠州中交置业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不超过9.996亿元。注意,又是这个惠州中交置业。

  那么这个惠州中交置业盈利情况如何呢?

  截至2021年三季度,惠州中交置业的总资产11.15亿元、总负债10.17亿元、净资产9778万元,营业收入为0,利润总额亏损289万元,净利润亏损222万元。看来,又是一个赔钱货。

  明明自己已经没钱了,资产负债率高达88%,比恒大还高,为什么执意为这样一个亏损子公司担保呢?

  阿姨有两个猜测,一是中交地产与被担保单位或牵涉利益输送,这钱是真的亏损了,还是亏到中交地产的领导口袋里去了?我们不得而知。如果是真的亏损了,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会不会涉及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啊?该不该启动问责程序啊?得有人刨根问底。

  二是因为中交地产始终依赖高杠杆、高负债推动的高周转模式来谋求规模增长,没有创新,离开融资就会死,目前处于极度缺钱的状态。

  那么中交地产到底有多缺钱?

  1月21日,据凤凰网报道,中交地产将扣发管理层2021年度的年终奖,或与业绩下滑,资金承压有关。呵呵,我又联想到了它的好兄弟,振华重工今年也没有发年终奖,屡次炒作中远海控赚十几个亿,频繁接到亿级订单,出售中交天合、中交租赁的股权20亿,到头来还是亏损,我就想问,是真的亏损还是假的亏损,会不会亏损到振华重工的领导口袋里去了?希望监督部门多费心。别把股们当猴子耍。

  除了发不出年终奖,中交地产还有哪些异常情况啊?

  高官频繁调动。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孙国强、张世文、梁运斌、陆伟强、彭增亮、李永前、高慎豪等中交地产高管离开重要岗位,与振华重工又有异曲同工之处,仅2021年,振华重工就发生了近10起高管人事变动。

  请问这些高管是因为什么原因走了呢?是无能,还是能放在了不该放的地方呢?

  基于中交地产资产负债率极高且不断攀升,甚至远超恒大,脚踩国家三条红线,利润接连下降,担保巨大且极其异常,高管频繁变动,加之其提供的房屋与服务质量差,中交地产极有可能因资金链断裂等各种原因而暴雷。而中国交建作为中交地产和振华重工两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自然也难辞其咎,甚至为了顾全大局,作出弃车保帅,放弃房地产业的决定。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33.89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23.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