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投信托沟通会:董事长亲自出面但不刚兑!投资人怒了

中建投信托沟通会:董事长亲自出面但不刚兑!投资人怒了
2022年04月18日 19:54 市场资讯

  自2021年 9 月新力项目爆雷以来,中建投房地产项目短时间内集中爆雷、持续爆雷并频发项目恶化公告,引发投资人极大的愤怒和担忧。

  再三呼吁后,中建投信托安泉系列(阳光城杭州)项目投资人终于在2022 年 4 月 14 日与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功胜,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谭硕等人见面沟通。

  中建投信托阳光城项目推介材料

  沟通会上,投资人对中建投信托进行了严厉的控诉:

  投资人控诉1,在购买产品时,中建投的产品收益率比别人低(同类产品低 0.3%-1%),销售人员的解释是公司股东背景强、风控做得好产品安全!但是真正出险后,中建投是浙江当地信托“四小花”中最早强行延期、回款最少、处置最差的公司。

  投资者控诉2,中建投的服务对象本应是委托人,但是中建投站错了位置,与开发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开发商提供巨额授信(例如阳光城的 200 亿)变成了为融资人服务,放松风控和贷后管控,是导致项目频繁踩雷的真正原因!

  投资人控诉3,中建投“挂羊头卖狗肉”,以位置优越的用款项目做压倒性的募集宣传,却依赖位置偏僻的抵押项目为还款来源!

  面对投资人的控诉,中建投信托拒绝告诉投资人爆雷项目数量及风险敞口,拒绝承认公司在任何项目中负有责任,称“信托已打破刚兑,中建投信托不会刚兑”。

  针对信托延长期将于6月19日届满的阳光城项目,中建投给出的方案是:底层贷款层面,给予阳光城延期;信托计划层面,成立纾困基金,按照 7:3的比例分层,由中建投提供劣后资金。

  纾困基金以五折价格购买约17亿(阳光城三个项目)的贷款债权信托投资人退出50%的金额两年内,地产项目销售的资金,按照优先级基金本息、劣后级基金本金(中建投、信托投资人 50%本息的先后顺序偿还。按照这个方案。信托投资人的 50%在最后退出并自行承担能否实现退出的风险。

  针对投资人对承担最后退出风险的质疑和反对,中建投信托认为可以不经过受益人大会强行直接宣布贷款延期及进入清算(理论上无期限)。因此,投资人怒了,将向浙江监管局报告,并提请监管注意预防和杜绝中建投信托可能采取的损害投资人利益的违规操作。

  会面当日,投资人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功胜提交了《中建投集合信托计划投资人的要求》(见下附),等待中建投于2022年4月20日之前的回复和反馈。

  据信托圈内人了解,平安信托、国通信托、中建投信托、渤海信托、中原信托、陆家嘴信托、四川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山东信托等多家信托均与新力地产发生过业务往来。

  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的专业信托金融机构,于1979年8月27日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0.05%,建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95%,有上海馨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31家对外投资公司。(信托圈内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慧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33.89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23.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