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黑马:企服SaaS化带动Q1收入高增长,成本先行,利润率后续有望提升

创业黑马:企服SaaS化带动Q1收入高增长,成本先行,利润率后续有望提升
2022年04月14日 00:00 市场资讯

创业黑马披露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2Q1实现营收9200万元-1.0亿元,同比增长214%-241%;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000万至-1900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462.02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62至-1962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455.38万元。

  战略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果,企服SaaS化驱动22Q1营收高增长,疫情影响部分线下交付但合同负债增长奠定后续基础。

  公司以“业务企服化,企服SAAS化”为发展方向,战略升级驱动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收入贡献主要来自于21年投入建设的知识产权服务、SAAS模式服务、财税咨询服务等企业服务业务。

  但由于疫情影响,公司企业加速、城市拓展业务部分项目的线下交付排期,暂未如期开展。截至22Q1末,公司待交付存量业务(合同负债)较上年同期增长超50%。21Q1末公司合同负债为7405万元,22Q1则超过1.1亿元,为后续收入增长奠定基础。

  线下业务交付递延,叠加费用增长,短期利润率受到影响,后续有望回升。

  公司22Q1为净亏损状态,主要由于部分线下业务交付递延,以及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大幅上升。费用上升主要为公司企服、财税业务团队上年同期处于建设初期人员较少。针对疫情因素影响,公司相关项目线下交付将于后续季度内递延执行,合理管控项目风险,持续促进净利润提升。

  国家政策持续鼓励“专精特新”,产业发展迎来红利期。

  “专精特新”是2022年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机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工信部力争到2025年,通过中小企业“双创”带动孵化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2年3月,公司联合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与科研院所、产业龙头、投资机构、券商等,开启黑马大赛,寻找专精特新的未来之星。

  投资建议:创业黑马为A股具备特色的中小创企业服务领军,企业加速服务具有强品牌支撑以及丰富客户资源,新增企业服务提升公司业务深度,SaaS化模式的推进更为公司打开规模及效率的想象空间。政策方面,国家鼓励中小创尤其专精特新企业旗帜鲜明,相关行业有望迎来发展红利期。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97万元/8660万元/1.2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7.4%/73.3%/40.5%;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影响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新业务推进及SaaS化升级进展不达预期;疫情影响;业绩预告是初步测算结果,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披露公告为准。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黑马 SaaS 利润率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04-14 艾布鲁 301259 18.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