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比肩迈瑞,国内老牌医械巨头是否存在“焕发新二春”的机会?

曾比肩迈瑞,国内老牌医械巨头是否存在“焕发新二春”的机会?
2022年04月08日 19:33 市场资讯

  回顾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21年国内医疗器械100强榜单,迈瑞医疗和联影医疗的“霸榜”其实并不意外,然而复盘前五名公司的市值和营收,第五名新华医疗100亿出头的市值,与其他四家相比总显得格格不入。

  那么,新华医疗作为国内老牌医疗器械巨头,是否存在“焕发新二春”的投资机会呢?今天我们不妨分析一下。

  01

  反转三大发动机:管理层改革、定增输血、股权激励

  新华医疗成立于1943年,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一度被冠以“中国第二大医疗器械企业”殊荣,主营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医疗服务、医疗商贸四大业务板块。

  说到新华医疗,不得不提的,是公司扩张并购的疯狂往事。

  2010年,新华医疗开始通过资本运营拓展医疗服务领域,走上收购扩张之路,长春博讯、威士达、中德牙科、远跃药机、成都英德等医疗器械公司陆续收入囊中。一直到2016年,从体外诊断到医院、药店等多个领域,新华医疗完成了31次并购。

  并购带来的成效显而易见,新华医疗的营收从2011年的21亿迅速飙升至2014年的破百亿,净利润规模也节节攀升。而这种模式无疑对公司的BD能力、整合能力、资金运转能力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2014年后高溢价并购埋下弊端也渐渐显现,收购的部分资产亏损不断,新华医疗不断计提商誉减值。以2018年为例,公司营收102.84亿,净利润仅1.22亿,扣非后公司还亏损0.65亿。

  为了摆脱困境,新华医疗2017年开始处置多项资产,主要为受政策打击和没什么核心竞争力的医疗器械经销公司。

  新华医疗在历经2016年之前的5年扩张高光时代后,股价开始一路走低,2019年一度跌至10年前的股价水平。

  对于公司而言,最难的时刻已经过去,而2020-2021年发生的三件大事,让我们看到反转的曙光。

  ●发动机之一:大股东易主,管理层换血

  2020年,新华医疗的大股东从淄博矿业集团变更为山东国欣颐养集团,新的大股东也是山东国资委旗下唯一的大健康产业集团。

  另外,管理层也有较大变动,王玉全董事长上任后改变了新华医疗过去各业务均快速扩张的发展方针,转而将重心聚焦在“医疗器械制造+制药装备”两大核心板块。

  ●发动机之二:定向增发输血

  2021年12月30日,新华医疗定增募资不超过12.84亿元,发行股票不超过原有总股本30%。

  纵览公司募投前三大项目,第一项是为了提升公司的医疗器械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降低规模化生产器械的成本,提升公司盈利水平;第二项围绕微创手术器械项目进行扩产,顺应政策趋势的同时提升产能;第三项则是围绕更好的研发生产智能小容量质量检查设备进行的投入,旨在打破海外BFS无菌灌装设备的垄断。

  ●发动机之三:股权激励

  2021年11月,新华医疗发布了一项面向345人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涵盖公司中高层、核心业务骨干,占当时公司总股本1.48%,授予价格为11.26元/股(较当前折价56.36%)。

  业绩考核目标条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以2020年为基础,2022-2024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5%/110%/130%,尽管2021年的业绩预告已经超预期达成目标,但更核心的实际是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考核。

  如能达成目标,2021-2024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不低于23%。

  02

  改革成效:2021年业绩一扫多年阴霾

  2021年是新华医疗的转折之年。最新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8亿~4.56亿,同比增长94.83~133.79%,2021Q4单季的扣非净利润更是有机会创下近5年的新高。(这里采用扣非归母净利润为标准,主要是过去新华医疗一直在卖资产,净利润数据容易失真)

  查看了新华医疗的2021年半年报、2021年预增公告,公司将业绩增长原因归结于公司将重心聚焦于“医疗器械制造+制药装备”战略方针,卓有成效。

  复盘过去两年新华医疗的市场表现,股价与扣非净利润高度相关。2021Q3单季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使得公司股价大幅下挫,引发了市场对于公司未来业绩将大幅下滑、盈利可持续性存疑的担忧,这主要由于子公司上海泰美终止了与强生的代理合作(2020年1~9月上海泰美占新华医疗营收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7.15%、28.93%)。

  中止与强生合作,是公司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存货周转率、提升部毛利率的调整举措,2021Q4业绩也击碎了一些质疑。

  除业绩大增外,新华医疗改革另一个带来的成效是盈利能力出现显著改善,2021Q1~Q3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3.58%、5.88%,创下了近5年的新高。

  2021年底的一次调研中,新华医疗的管理层也喊出了“十四五”的目标:2025年营收达到150亿元,利润总额到10亿元,每年利润率提升0.5%以上。

  03

  新华医疗资产分析:有底子、有概念

  新华医疗主营业务包括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医疗服务和医疗商贸四大板块,占2020年的收入比重分别为32.16%、11.68%、7.53%、46.9%。

  从公司整体战略走向,可以预见医疗商贸服务、医疗服务未来营收占比将逐渐降低,看点在于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及其他潜力业务板块。

  1、医疗器械业务

  医疗器械业务分为三大方向:感染控制产品、手术器械、放射诊疗产品。

  其中,新华医疗感染控制设备的品种和产量已稳居国内第一,主打产品包括:清洗消毒设备、高温高压灭菌器和低温灭菌器等;2021年11月公司成为首家能对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消毒灭菌的中国企业,展现了新华医疗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2020年该领域销售收入为15.71亿。

  新华医疗在放疗设备领域拥有20多年的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研发和生产经验,产品线齐全,在国内装机超过400台,主要集中在二级医院和民营医院。2019年,公司高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获批也打破了进口产品在该领域的垄断,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广阔,2020年销售收入约为2.34亿。

  手术器械同样是新华医疗的强项,公司产品涵盖了神经外科、胸腔心血管外科、骨科、普外科、耳鼻喉科、妇科等几乎全部临床科目,产品外销欧美、中东及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销售收入为14.3亿。

  综上,医疗器械业务板块仍然是新华医疗未来主要的强增长点(毛利率40%左右),有卖方机构测算未来几年业务增速在20%。

  2、制药装备业务

  制药装备是新华医疗营收第二大业务,也是公司未来估值抬升最有力的卖点之一,公司旗下五家子公司:英德生物、新马药机、上海远跃、苏州浙远和上海盛本,其中英德是国内领先生物反应器平台,公司制药装备业务围绕其开展。

  早前药明生物被列入“未核实清单”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国内生物反应器(制药装备自主可控)自主可控的重要性。英德生物在血制品、人用疫苗、兽用疫苗和基因工程/单抗药物均可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具备较强竞争力。

  2020年国内制药装备格局,东富龙楚天科技分别以13.65%、10.2%市场份额位列前两名,新华医疗以5.4%位列第三,目前市场集中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新华医疗制药装备部分2020年收入为11.12亿(2021H1在手订单30亿),东富龙、楚天科技2020年收入分别为27.08亿、35.76亿,对应市值分别为284亿、124亿,如果新华医疗能够在该领域进一部发力,估值提升空间很大。

  另外,众所周知从制药装备多领域横向拓展至上游耗材是打开行业天花板有效手段,新华医疗管理层表示:未来会介入一些生物原料,做设备耗材解决方案的布局。

  除上述两大核心业务外,新华医疗同时也在孵化一些有意思的业务,打造第三增长曲线,目前部分业务已经形成一定规模。

  如公司的实验动物业务(指提供建设动物实验中心一体化方案),据调研时公司透露,2021年该项业务大幅增长达到4亿左右的规模(2020年1亿左右),受益于医院、企业加大科研投入。

  对于这些孵化的业务,公司还立下了战旗,2025年实验动物、口腔、医用环保产品线规模均达到国内前三位,血液净化产品线的透析器达到年产450万支的产量。

  结语

  当前市场认为国企上市公司最大的不确定在于管理效率、运作能力等人的因素,如果新华医疗能够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打造一个可持续的稳定增长模型,那么估值和业绩迎来双击,是迟早的。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08 拓荆科技 688072 71.88
  • 04-08 英集芯 688209 24.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