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化工企业计划停产检修!市场库存急剧减少

多家化工企业计划停产检修!市场库存急剧减少
2022年02月14日 17:06 市场资讯

  近日,鲁北化工发布公告,公司下属硫磷科技公司磷铵、硫酸、水泥生产装置自1月30日起进行例行停车检修,计划检修时间20天左右。

  对于虎年开年即涨价的“开门红”态势,化工人第一反应就是及时囤货,但逸盛大化、扬子石化、茂名石化等多家原料商陆续宣布进入停车检修或即将停车,最长停产60天,涉及到PTA、纯苯、苯乙烯等多种化工品,产能减少近4000万吨,无疑宣布了化工市场将迎来“断层”的局面。

  美达股份自1月21日起对江门生产基地的部分聚合生产线进行停产检修,初步估计本次停产检修时间约为60天。预计减少锦纶6切片产量约25,000吨,预计减少锦纶6纤维产量约11,000吨。

  据逸盛大化消息,逸盛宁波200万吨PTA于2月10日检修2周,逸盛大化225万吨PTA3月1日计划检修。

  扬子石化49万吨/年的纯苯装置将开展为期55天的检修计划至3月中旬。

  茂名石化1#高压聚乙烯、全密度聚乙烯、SBS橡胶和1#乙二醇,1#苯乙烯配合新增产能3月15日投产计划,计划2月25日停车。

  浙石化6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计划于本月中旬停车检修,检修时间约为20天左右;

  消息称安徽嘉玺35万吨/年苯乙烯装置目前已经停车,开始检修。

  常州新日30万吨苯乙烯装置从1月24日开始逐步停车,检修30天,2月份还有浙石化60万吨、安徽嘉熙35万吨和茂名石化10万吨等装置的检修计划。

  河南鹤壁、中新1月底甲醇停车检修,鲁南国宏2月8日兑现检修7-10天,凤凰有降负预期,河北旭阳降负运行。

  山东兖矿64万吨/年甲醇装置2月8日起停车检修7天。

  陕西陕化BDO装置2月中旬或月底存检修计划。

  新疆新业BDO装置2月25日存检修计划,预计5天。

  此外,龙润、海特、东辰化工、华联石化等国内多家液化气厂家宣布检修启动,恢复时间待定。东营石化、华联石化等12家炼厂宣布检修时间,涉及产能3560万吨。

  除了国内检修的化工企业外,近期海外化工龙头也频遭不可抗力,科思创因勒沃库森的盐酸物流中发生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当即宣布对HDI、IPDI供应不可抗力;道达尔能源位于法国巴黎贡夫勒维尔(confreville)工厂的聚丙烯共聚物(PP-C)发生不可抗力,产品供应或中断数周。

  而自2021年年底以来,陶氏、法国道达尔、英力士等大厂先后宣布不可抗力,聚乙烯、丁二醇等多个产品生产受影响,至今仍未解除不可抗力。

  陶氏三个裂解装置中的两个装置发生故障,陶氏欧洲地区生产的所有等级的聚乙烯产品均因不可抗力受到影响;

  法国道达尔能源位于法国的PS(聚苯乙烯)装置正式宣布不可抗力;

  阿科玛位于法国的38万吨/年的丙烯酸普酸和精酸、12万吨/年的丙烯酸丁酯,同时还有合计约14万吨/年的丙烯酸异辛酯、丙烯酸甲酯及丙烯酸乙酯不可抗力;

  英力士法国工厂丁醛、异丁醛、正丁醇、异丁醇和异辛醇,其中丁醇和辛醇产量分别约为16万吨/年和12.5万吨/年;

  巴西聚合物生产商Braskem关闭了位于德克萨斯州拉波特的C线聚丙烯(PP)生产部门。

  ……

  一方面是海外大厂的不可抗力和供应中断,一方面是国内几百万吨化工品产能停车检修和库存低位,再加上山东、河南、河北等多个化工大省宣布的2月以及3月将迎来阶段性停产停工,也就意味着化工市场供应将进入“断货期”。货源紧缺与化工品价格开门红的形势结合起来,推动化工市场“抢购――断货――涨价”的循环再度上演。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化工 苯乙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