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半导体产业再迎利好!扩大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规模,单个项目最高支持1亿元

上海半导体产业再迎利好!扩大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规模,单个项目最高支持1亿元
2022年01月19日 13:29 市场资讯

原标题:上海半导体产业再迎利好!扩大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规模,单个项目最高支持1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9日消息,上海市政府近期印发了《新时期促进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若干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

  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来自上海的A股半导体公司超过20家,几乎覆盖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其中,芯片设计公司居多。中芯国际中微公司沪硅产业韦尔股份等都是国内细分领域的“领头羊”。

  流片最高可获1亿元支持

  《若干政策》主要包括6个方面25条核心政策措施。6个方面为人才支持政策、企业培育支持政策、投融资支持政策、研发和应用支持政策、长三角协同创新支持政策及行业管理支持政策。

  企业培育支持政策方面,对于符合以下条件的集成电路和软件重大项目,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对于零部件、原材料等自主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并实现实际销售的集成电路装备材料重大项目,支持比例为项目新增投资的30%,支持金额原则上不高于1亿元;

  对于EDA、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信息安全软件重大项目,项目新增投资可放宽到不低于5000万元,支持比例为项目新增投资的30%,支持金额原则上不高于1亿元;

  对于符合条件的设计企业开展有利于促进本市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工艺产线应用的流片服务,相关流片费计入项目新增投资,对流片费给予30%的支持,支持金额原则上不高于1亿元。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

  投融资支持政策方面,上海市国有投资平台企业、相关园区开发平台联合增加对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募资支持。通过市场化方式,继续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设计基金。引导上海市设计企业共同发起或参与设立上海集成电路产线投资基金,参与投资本市集成电路新建产线。

  值得一提的是,《若干政策》提出,支持保险机构参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加强适合集成电路产业特点的保险产品供给,探索建立集成电路保险共保体及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支持自主安全可控装备、材料、EDA上线验证,研究制订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保险费补贴支持政策。

  给芯片上保险是一项增强产业链上下游互信的创新举措。2021年6月,由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汽车芯片保险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国内首批汽车芯片保险签约完成。

  多地出台支持政策

  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国务院于2000年、2011年、2020年连续三轮出台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近年来,多地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大重心,接连出台支持政策。近期,除了上海,还有不少地方在行动。

  近日,晋江市制定《晋江市进一步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其中,对总投资超1亿元的新建集成电路生产性及配套项目,按其新购置生产设备金额的10%给予补助,累计最高1000万元;对总投资超2000万元且实际到资满一年的集成电路设计项目,按实际到资额的10%予以补助,累计最高500万元。

  2021年12月,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印发《平潭综合实验区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在社会资本投资、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大学生安家补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2021年12月,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威海市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从支持高端芯片设计、支持购买研发工具、鼓励企业加大生产投入、支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等方面入手。

  2021年8月,重庆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在投资支持方面,设立重庆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为500亿元,一期规模为200亿元。基金基石资金由市、区两级共同筹措。

  2021年4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意见》指出,到2025年,石家庄市集成电路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培育集成电路上市企业3家以上,形成以集成电路专用材料、集成路设计、集成电路加工制造、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为核心的较为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