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绅通灵“内斗”落幕,往日荣光能否重现

莱绅通灵“内斗”落幕,往日荣光能否重现
2022年01月11日 13:33 江苏金融湃

原标题:莱绅通灵“内斗”落幕,往日荣光能否重现 来源:江苏金融湃

  1月10日晚间,莱绅通灵发布公告,沈东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沈东军辞去董事长职务后,仍担任公司董事。

  一场“豪门恩怨”,似乎就此拉下帷幕。

  此前,从公开举报董事涉嫌职务侵占,到董事长沈东军离婚案浮出水面,莱绅通灵的“内讧”已持续一年多。

  创业路上岳父帮了大忙

  作为莱绅通灵创始人,沈东军的发家史,因为这场风波被更多人熟知――1999年,沈东军与前妻马峭,以及马峭的哥哥马峻夫妇一起创业。莱绅通灵正是在他们的运作之下,成为“钻石第一股”。其本人不仅被外界赞美为“钻石之王”,莱绅通灵也因与比利时王室“搭上线”而被认为具备贵族血统。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沈东军的致富之路,离不开前岳父马崇仁的支持。公开资料显示,沈东军出生于苏北,30年前刚到南京时一贫如洗,从事多项生意都以失败告终,而涉足珠宝行业,主要得益于妻子马峭家的帮扶。马峭的父亲马崇仁,为中国地质学专家、著名珠宝专家,被业界尊称为“翡翠王”。

  或许,正是这样的背景,为今天沈东军的“出局”埋下伏笔。

  祸起,往往源自枕边人。早在2019年,马峭就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离婚并分割财产。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马峭指出,沈东军在发迹后不仅清洗创业元老,其生活作风更是存在严重问题。

  一直到2021年11月26日,南京中院对沈、马离婚案作出终审判决,准予二人离婚。在最为关键的财产分割方面,沈东军持有的传世美?37.3002%股权,双方各分得18.6501%;沈东军持有的莱绅通灵31.16%股权,双方各分得15.58%。而此前,传世美?持股莱绅通灵2.18%,为第6大股东。

  这么一来,沈东军不仅婚姻破碎,股权被分走一半,更丧失了对莱绅通灵的实控权。

  与大舅哥“兵戎相见”

  在丧失实控权的过程中,沈东军当然有过一些“抵抗”,其矛头更是直指大舅哥马峻,认定他涉嫌职务侵占。

  2020年12月,莱绅通灵突然爆出,内部自查中,发现上市前在与供应商的交易中,进货金额与付款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怀疑董事马峻、董事?毅泽侵占公司财产,涉嫌职务侵占,并就此向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报案。

  不过,该案却最终以“无犯罪事实、不予立案”收尾。

  对此,马峻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妹妹马峭起诉与沈东军离婚,才导致其被沈东军举报,“沈东军捏造不实证据去税务和公安举报,试图威胁恐吓我妹妹马峭,阻止离婚分割财产”。

  由此看来,两人早已撕破脸。因此,2021年4月,莱绅通灵公告称,因马峻(以及其妻子?毅泽)与沈东军在公司发展和经营方面存在重大分歧,双方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也就顺理成章。

  而在与沈东军离婚后,马峭自然与哥哥马峻成为一致行动人,从而让马峻(马氏家族)成为新任实控人,合计持股48.25%。

  市值不足30亿元

  1月10日下午,莱绅通灵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南京召开,新老实控人马峻、沈东军双双出席了会议。在这场并没有太多“火药味”的会议上,莱绅通灵董事选举在相对平静的气氛中完成。

  依据当晚公司披露的表决结果,由马峻提名的4位董事人选3位获得通过。由此,公司8个董事会席位,马峻阵营共计占据5个,已超过半数。而在当日召开的董事长的选举投票中,马峻全票当选,其中包括沈东军的选票。

  对于这样的结果,沈东军表现得非常大度――他告诉记者:“现在没有太多想法,经营公司的时候其实压力非常大,现在有别人来做了,其实是一种享受,(现在我)很享受这种闲暇。”

  另外,他甚至没有提名一位独董,对此,他表示:“我希望不要有斗争,我也祝福他们能将公司做得更好。这样我作为股东也能分到更多的钱,我不希望公司搞砸掉,别人可能有这个想法,但我不会有这种想法。”

  实际上,莱绅通灵确实处于下坡路上。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和业绩连续双双下滑,2021年前三季度虽同比略有增长,但与最好的时期相比,仍相去甚远。在2018年1月,公司市值一度高达百亿,目前,仅仅不到30亿元。

  有莱绅通灵的一线员工向《江苏金融湃》表示,自己在一线,也常常觉得往日的荣光不在,“以前在苏皖通灵是老大,而现在很憋屈,是个品牌都说我们不行。”

  而在新的董事长带领下,莱绅通灵是否能重现往日荣光?至少,在资本市场,投资者有所期待,截至发稿,1月11日,公司股票最高涨幅接近6%。

  版权说明:感谢每一位作者的辛苦付出与创作,江苏金融湃均在文章中备注了来源和作者。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发送消息至公号后台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非常感谢!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莱绅通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