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董事长辞职

东阿阿胶董事长辞职
2022年01月11日 18:56 赛柏蓝

原标题:东阿阿胶董事长辞职 来源:赛柏蓝

  01 董事长、总裁均换人

  1月10日,东阿阿胶发布《关于董事长辞职的公告》,宣布韩跃伟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第十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韩跃伟不再担任东阿阿胶任何职务。

  同日,东阿阿胶还宣布由于工作内容变动原因,高登锋申请辞去东阿阿胶总裁、法定代表人职务,辞职申请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辞职后,高登锋将继续担任其第十届董事会董事等职务。

  东阿阿胶在最新发布的《第十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中宣布,高登锋将担任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程杰为其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高登锋,1973年1月出生,持有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职称。1995年9月在东阿阿胶参加工作,历任东阿阿胶销售代表、销售主管、办事处经理、市场部经理/总监等职务。现任东阿阿胶党委书记、董事。

  程杰,1979年3月出生,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获中药学学士学位。2003年9月加入华润三九,历任华润三九OTC终端代表、999感冒灵产品经理、OTC销售市场部总监以及三九赛诺菲(深圳)健康产业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02 业绩大幅回暖

  东阿阿胶2021年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达3.01亿元,同比增长1535.8%。第三季度营收11.39亿元,同比增长20.5%;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140.55%。

  对此,东阿阿胶表示,前三季度阿胶及系列产品销量恢复性增长,带动收入同比增加。

  东阿阿胶主要从事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真颜”品牌系列产品、东阿阿胶牌“阿胶粉”以及其他战略储备产品40余种。

  2021半年报显示,东阿阿胶93.17%的业绩来自于医药工业,4.8%的业绩来自毛驴养殖及贸易,其他部分占比2.03%。

  从产品来看,阿胶及系列产品、其他药品及保健品、毛驴养殖及销售、其他产品占营收比重分别为86.14%、7.03%、4.8%和2.03%。

  对于业绩大涨的原因,东阿阿胶表示,其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坚定数字化转型等,释放增长潜力。未来,其将坚持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优化商业模式,加快推进产品创新等,实现稳定良性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东阿阿胶高层变动频繁。

  2020年1月,秦玉峰因到龄退休,申请辞去其第九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和公司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作为1974年就进入东阿阿胶工作的老将秦玉峰,是东阿阿胶的“灵魂”人物之一。在其就任期间,开始推行“价值回归”战略。在这个战略下,东阿阿胶产品定位高端市场,其价格也实现了再次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到2018年底,东阿阿胶产品连续提价超15次以上,阿胶块从零售价每公斤几百元飙升至5000元以上。

  不过,2019年东阿阿胶业绩突然“爆雷”。2019年营收29.58亿元,较2018年的73.38亿元下降59.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4亿元,较2018年的盈利20亿元下降121.29%。

  在业绩下行的压力下,东阿阿胶提出主动降库存,控制发货,拉动终端纯销,另一方面,孵化培育拓展新品类,布局休闲滋补产品。

  经过不断转型调整,2020年下半年,东阿阿胶业绩终于开始好转。

  03 中药企业转型路在何方

  在经历业绩“爆雷”后,东阿阿胶开始转型,从营销模式以及产品结构上均作出了较大的调整。

  东阿阿胶先是开发阿胶凝膏、阿胶珠等化妆品以及燕窝、中式滋补类产品,后又整合各大媒体平台资源力推阿胶粉速溶产品,使得产品形态上更显年轻化。

  根据魔镜数据,天猫平台东阿阿胶GMV于2020年实现2.37亿元,同比增长111%,2021年前9个月已达到1.55亿元,同比增长20.47%。

  近段时间以来,多家中药企业传出对客户下发旗下中成药产品提价的消息,包括安宫牛黄丸、藿香正气液等多种经典药品。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各大药企现涨价潮主要是由于中药原材料价格上涨,叠加疫情反复对中药材的进口产生了一定影响,市面上供应端压力较大。

  但过去频繁涨价的东阿阿胶却一直没有动静。

  其实,中药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产品提价,还可以通过转型来实现。

  例如,云南白药确定实施“稳中央、突两翼”战略后(“中央”以云南白药系列产品为主,“两翼”即大力发展透皮产品和健康产品),业绩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其总营收从2005年的24.4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27.4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6%;同期,净利润更是从2.3亿元增长至55.16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未来中医药将面临更多控费压力,在此背景下,将倒逼中药企业转型。国家出台政策要求优化中药审评审批管理,完善中药分类注册管理,有望加快中药新药审批速度,减轻中药新药研发难度,中药审批制度改革利好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中药企业。

  随着地方中成药带量采购的快速推进,中成药企业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不过对于大多数中药企业而言,如何转型仍然值得思考。或许,东阿阿胶或是云南白药等药企的转型,都算是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思路。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阿阿胶 董事长辞职 转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