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高科为何玩不转奈电科技,“接盘侠”世运电路会重蹈覆辙吗

风华高科为何玩不转奈电科技,“接盘侠”世运电路会重蹈覆辙吗
2022年01月10日 09:07 挖贝网

原标题:风华高科(维权)为何玩不转奈电科技,“接盘侠”世运电路会重蹈覆辙吗 来源:挖贝网

  1月7日股市开盘后,刚刚完成资产重组交易的风华高科(000636)和世运电路(603920)均震荡下跌。截至收盘,风华高科下跌2.07%,世运电路大跌5.83%。

  此前,风华高科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全资子公司奈电科技增资扩股的计划最终成功,1 月 6 日奈电科技已收到世运电路汇入的第三期也是最后一期增资款 35,000 万元。由于该笔交易双方都是上市公司,自然要接受股票市场的检验。

  实际上,风华高科重金收购奈电科技却玩不转,巨额亏损之后挂牌出售,整整两年之后才等到世运电路这个买家,其原因值得探究。

  而“接盘侠”世运电路是否可能重蹈风华高科的覆辙?也需要投资者考量。

  为什么奈电科技业绩在承诺期后立即变脸?

  据了解,奈电科技成立于2004年,一直专注于FPC(柔性线路板)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机器人、液晶显示板、可穿戴智能设备等领域。

  2015年,风华高科以5.92亿元收购了奈电科技100%股权。在收购之后的三年业绩对赌期内,奈电科技表现良好,三年均完成业绩承诺,分别实现5172.92万元、5326.03万元及6414.97万元的净利润。

  但是在刚刚撑过对赌期后,2018年奈电科技就业绩变脸,净利润只有1341.77万元,骤然同比下降79.08%,导致风华高科2018年因此计提商誉减值1.48亿元。2019年,奈电科技雪上加霜,竟巨亏6,106.17万元,迫使风华高科计提商誉减值影响损益金额7,838.86万元,导致风华高科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6.69%。

  事实上还没有等到2019年结束,风华高科就已经对奈电科技丧失了信心。2019年7月10日,风华高科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聚焦主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及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拟以不低于人民币60,000万元的挂牌底价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奈电科技80%股权。

  随后,《证券日报》就以《5G风口急卖子公司80%股权风华高科为何放弃FPC业务》为题报道了奈电科技给风华高科带来的烦恼。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随着5G快速推进,FPC(柔性线路板)的需求量会增大。风华高科也曾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2019年,随着5G手机的运用,奈电科技的盈利能力将实现回升。

  但时隔半年,风华高科对奈电科技失去信心,选择放弃爆发在即的FPC业务,究竟是为什么?

  风华高科对奈电科技业绩暴跌的解释是,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减少,为应对消费类电子市场调整,奈电科技的产品在2018年大幅降价,导致毛利率下滑。但据业内人士介绍,2018年PCB行业整体涨价,作为PCB的细分行业,奈电科技主营的FPC也应有小幅涨价。多家主营FPC的上市公司也并未如奈电科技般遭受冲击,同行业的丹邦科技2018年净利微增0.16%,中京电子净利则大增243.49%。

  业绩暴跌的同时,奈电科技还因为质量问题惹上官司。2018年12月20日,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就产品质量问题向奈电科技提起诉讼索赔4,030.55万元。根据2021年半年报,此官司还悬而未决。

  而在“屋漏偏逢连夜雨”的背景下,奈电科技原第一大股东珠海绿水青山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水青山”)却在减持套现。此前,绿水青山在出让奈电科技股权时共获得风华高科2312.86万股股票,分三期解锁。2017年完成业绩承诺后,绿水青山共减持346万股,曾因此受到交易所问询。

  2021年1月17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风华高科董秘提问:请问.奈电还是不是风华的全资子公司,为何管理如此混乱?

  董秘回答公司结合行业发展及奈电科技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的强化管控措施,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落实中。言语之中似乎透露出风华高科对奈电科技的管控有待加强的信息。

  业绩反常下跌、质量失控、原实际控制人减持、管理混乱、母公司管控不力,种种迹象表明,奈电科技的管理团队似乎无心或无力继续搞好经营,而风华高科对奈电科技缺乏有效管控能力。

  受负面消息冲击终止转让股权改为增资扩股

  实际上,相关负面消息可能击碎了风华高科直接出售股权的愿望。由于无人问津,风华高科曾将奈电科技80%股权挂牌底价由6亿元调整为5.71亿元。但仍于事无补,迫使风华高科于2019年8月10日发布关于拟终止公开挂牌转让股权的公告。

  2021年4月28日,风华高科花样翻新,发布公告称同意原全资子公司奈电科技以公开挂牌交易方式增资扩股暨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挂牌底价为70,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奈电科技的股权比例将由100%变更为30%,新引入战略投资者持股70%,奈电科技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风华高科表示奈电科技主营产品虽然同属于电子元件行业,但差异较大,难以与公司主业产生协同效应,公司亦无法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其进一步发展。同时,受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奈电科技近两年产品盈利能力下滑,急需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通过加大投资、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等,积极扭转经营局面。

  据风华高科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从2020年12月底的20.14亿元下降至2021年9月底的14.58亿元,数据显示资金紧张

  据风华高科2021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三家主要子公司中,只有奈电科技巨亏4339.08万元,其余两家子公司分别盈利1667.45万元和815.29万元.,可见奈电科技成了风华高科急欲甩掉的包袱。

  既然风华高科没钱继续投入差异较大的奈电科技,那么要想加强管控就更难。

  实际上,虽然都是转让子公司控制权,但两次却有所不同。转让奈电科技股权的主体是风华高科,钱应该是给风华高科。转让股权之所以失败,恐怕是因为外界看到风华高科以百分之百的股权都难以有效控制奈电科技,接手者以80%的股权又如何能够有效控制?加上风华高科收到钱之后将变成财务投资者,奈电科技并不会获得急需的技改投入。

  而对奈电科技增资扩股的主体是奈电科技,钱是给奈电科技,可直接用于技改投入,因此有利于新控股股东对奈电科技加强管控,毕竟“有奶便是娘”嘛。

  奈电科技为世运电路全球化抱负带来挑战

  世运电路在拟参与奈电科技挂牌增资的公告中表示公司致力于打造为全球化的先进印制电路板企业,而奈电科技从事柔性电路板的生产制造业务,符合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战略。本次交易有助于双方发挥资金、技术、经验等优势,通过协同整合、产业落地、需求引导等方式进行突破,把握电路板制造行业的历史发展机遇,有利于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关键在于,世运电路家有余粮。据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从2020年12月底的12.50亿元上涨至2021年9月底的18.60亿元,资金宽松。

  不过,投资者也有理由表示担忧,因为股票市场主要是看盈利能力的。而世运电路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亿元,同比下降27.41%。

  在这种不利业绩背景下,如果“接盘侠”世运电路不能在短期内扭转风华高科在长达6年中对奈电科技管控不力的局面,不能使奈电科技扭亏为盈,将加剧自身的亏损,必然不利于上市公司未来股价表现,甚至拖累其全球化战略目标的实现。

  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市场以股价大跌作为对世运电路付清3.5亿元巨额余款的反应。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风华高科 世运电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