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农商行IPO之路难言坦途

成都农商行IPO之路难言坦途
2022年01月07日 11:40 每日财报网

原标题:成都农商行IPO之路难言坦途 来源:每日财报网

  文/每日财报程意

  在经历了2020年的低迷期后,2021年银行IPO步伐明显加快,共有4家银行先后圆梦A股市场。随着银行“补血”需求旺盛,业内上市的热情只增不减。

  前不久,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农商行”)宣布聘请中信证券作为IPO保荐机构,这意味着其向A股IPO迈出了第一步。

  据《每日财报》了解,成都农商行的IPO梦早有设想,只不过限于一些原因迟迟没有推进。自2020年该行的股权结构进行调整后,公司在新任董事长的带领下,才看准机会开启了IPO之路。

  但不曾想,就在这个节骨眼,2021年的最后一天,银保监会官网针对多家银行机构开具了大额罚单。且在一众罚单中,成都农商行被罚1100万元成为当日罚单之最,这恐对其日后的上市形成关键阻碍。

  “出彩”的成都农商行

  在2021年12月31日,除了成都农商行被遭到处罚外,还有多家银行机构被罚。其中,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被处罚1080万元,仅次于成都农商行。

  此外,华夏银行重庆分行被罚950万元、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被罚700万元、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被罚195万元、长春发展农商行被罚150万元。还有韩亚银行和新韩银行这两家外资银行也分别被罚350万元和270万元。

  据四川银保监局的通报,成都农商行此次共涉及六项违法违规事实。分别为股权变更未经行政许可;未审慎审查,接受不具备入股条件的受让人作为股东;违规开展重大关联交易并违法实施授信;违规开展非标业务;未提供或及时提供检查资料,阻碍监管机构检查监督;内部控制失效。

  值得注意的是,另有一张罚单显示,成都农商行因投前调查、风险审查审批不尽职,违规购买他行发行的周期本金保护型理财产品,导致他行自营投资非洁净出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30万元。

  与上述被罚情况相伴随的是,成都农商行14位相关责任人也受到相应处罚,包含多位前高管等,比如该行原董事长陈萍、原副行长刘津、原董事会秘书瞿隽彦、原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林坤等,累计处罚金额达270万元。

  其中,作为成都农商行原董事长的陈萍,因“对成都农商行股权变更未经行政许可,接受不具备入股条件的受让人作为股东,阻碍监管机构检查监督,内部控制失效的行为承担直接领导责任”,被四川银保监局予以警告,并罚款20万元。据《每日财报》了解,陈萍于2019年12月就已因“劳动合同期满”辞去成都农商行董事长一职,后由谢少波接任其董事长职务。

  上市之路难揣测

  还记得自谢少波接任之后,便立下“一年强基、三年上市、五年破万亿”的目标。其实在成都农商行成立之初,就有意上市只是一直未采取实际行动。

  直到2021年12月20日,该行披露聘请A股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采购项目已完成招标,中信证券成为中选供应商。即中信证券将负责成都农商行A股上市的申请上市辅导、保荐、持续督导等上市全过程工作,这才意味着成都农商行向着A股市场“正式进发”。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农商行是在原成都市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0年初正式挂牌开业,2011年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

  从其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的资产总额达到6095.32亿元,同比上升21.82%,在全国农商行中排名第五,仅次于重庆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北京农商行、广州农商行,超过了港股上市的东莞农商行。

  据《每日财报》统计,目前我国已有13家农商行成功上市。在上述几家银行中,重庆农商行现已在A股和H股完成上市,广州农商行也已赴港上市四年之久。上海农商行于东莞农商行也在去年上市不久,其中上海农商行于2021年8月19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东莞农商行于2021年9月2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可见,成都农商行在一众农商行中也算“出类拔萃”,与一些上市农商行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其A股上市稍有眉目,就被通报受到处罚,随后的发展也难以揣测。

  再回归国企属性

  从上市节点来讲,成都农商行之所以近期开始冲刺A股市场,也是因为公司的股权结构得到了优化。据悉,2018年成都农商行原第一大股东――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保险”)被接管后,其公司股权也发生了重大调整。原安邦保险持有的该行35亿股股份于2020年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让给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兴城”)。

  截至目前,成都农商行的前十大股东合计持有该行80.32%的股份,前七大股东均为成都国资公司,合计持股比例达77.42%。其中,成都兴城直接持有成都农商行35%的股份,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成都市国资委为该行实控人。

  自成都农商行的股权发生重大调整,并回归市属国企属性后,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且该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均有所增长。在2021年前三季度,成都农商行实现营收100.13亿元,同比增长12.77%;净利润38.44亿元,同比增长17.69%。

  只是股权结构的变动,并未完全消化原股东安邦保险被接管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成都农商行多项业务的开展仍存在阻力,吸收存款金额逐年下降,不良贷款率逐步上升。据悉,在2018-2020年,该行吸收存款金额分别为4210.01亿元、3874.97亿元、3862.41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1.76%、1.79%。

  此外,2018-2020年成都农商行连续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为负值,分别为-569.09亿元、-344.98亿元、-261.96亿元。对此,该行表示主要由于收取利息和手续费及佣金、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等带来的现金流入小于发放贷款和垫款净增加、向央行借款净减少等带来的现金流出。

  所以总结下来,成都农商行的IPO之路难言坦途,还有许多问题亟需解决。此次千万级罚单势必对公司日后的发展产生影响,至于未来成都农商行A股上市又会如何进展,《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