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百亿”纳思达 为何大基金一期二期都青睐?

“欠债百亿”纳思达 为何大基金一期二期都青睐?
2022年01月07日 17:00 腾讯财经

原标题:“欠债百亿”纳思达 为何大基金一期二期都青睐? 来源:腾讯财经

  继260亿收购利盟国际后,纳思达又66亿收购实控人资产奔图电子,同时募资50亿,吸引了陈光明、邓晓峰等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参与。

  不仅备受公募基金追捧,纳思达还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重点关注对象,2015年大基金一期就曾参与过纳思达的定增,2020年大基金二期又战略投资纳思达的子公司艾派克微电子。

  但是在诸多机构加持的光环背后,纳思达的日子却并不好过。一是其近三年营收净利润波动大;二是商誉高达122亿,占总资产比重的三分之一,尚存减值风险;三是截至2021年9月30日,账面货币资金堪堪覆盖51亿的短期债务,还有高达74亿的长期借款等待偿还。

  MCU芯片头部公司

  汽车、工业、消费电子等多点“开花”

  纳思达主要有耗材、打印机、集成电路三大核心业务。其中耗材和打印机业务相辅相成,通用耗材业务2019年按销量统计全球市占率超60%,已是细分龙头;打印机业务位居全球第四,2020年“奔图”、“利盟”打印机销量合计占比2.7%。

  打印机行业流行的是“剃须刀商业模式”,主要依靠打印机耗材赚钱,厂商在耗材上获得的利润远高于打印机整机利润。这也使得该行业被看做是消费品行业,具有非常强的反周期特征,基本不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

  因此可以看到,2020年、2021年疫情冲击下消费受到抑制,纳思达的打印机业务的营收都不及2019年的水平,但是耗材业务的营收却依旧保持了正向增长。

  如果只是卖打印机和耗材,那么纳思达显然不在大基金的关注名单上,事实上,从最早的通用墨盒芯片开始,纳思达已在芯片行业内深耕近二十年。公司销售的打印耗材芯片主要分为ASIC芯片和SOC芯片,产品主要功能为打印机耗材产品的识别与控制。

  那么吸引大基金二期入股的艾派克微电子又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2020 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以 15 亿元战略投资公司子公司艾派克微电子,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艾派克主要是做MCU芯片的,而MCU可谓是近两年“炙手可热”的芯片之一了。一方面IC Insight预计,2021年全球MCU市场规模有望达22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7%,在国内中高端市场海外半导体公司仍占据 MCU领域领先地位,国产替代空间大;另一方面,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MCU产品报价持续上涨,有些甚至翻了十几倍,相关公司净利暴增,由此也吸引了更多公司入局。

  2021年上半年艾派克实现营收6.8亿,实现净利润3.4亿,净利率达50%,远超一众半导体公司。从几家国内已上市厂商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2020年MCU带来10亿元以上收入的家数为零,中颖电子兆易创新分别收入9.5亿元和7.6亿元,688385.SH、芯海科技乐鑫科技、富满电子等收入均不到2亿元。

  同时,纳思达在年报中透露,公司通用MCU也从原来的消费电子领域,拓展到汽车电子、工业电子、医疗器械、等领域,并在头部客户销售上均已取得重大突破。从难度上讲,消费

  综合布局领域、销售额来看,艾派克目前处于国产MCU的第一梯队。

  募资50亿难解百亿并购之“忧”

  债务规模有望减小,但仍有回购基金份额的压力

  “跨境并购”、“蛇吞象”等词一直是引动上市公司股价暴涨的利器。然而,一些风光的并购背后,买家往往背负了巨额债务,一旦经营不善、整合失败,则可能引发业绩下滑、债务违约、股价下跌、股东质押被迫平仓等连环负面事件。

  2016年,纳思达以3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0亿元)收购纽交所上市公司、全球打印机龙头利盟国际(Lexmark)。

  截至2021年9月30日,纳思达资产负债率达64%、流动比率1.11、速动比率0.87,20年同期这几个指标分别为72%、0.92、0.66,虽然相比前两年这些指标有所“好转”,仍有不小的偿债压力。

  所以,在收购奔图电子的交易中,50亿募资金额,25亿都被用来给上市公司和子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无论是纳思达还是利盟,自身的造血能力都没有办法去完成偿债的任务,百亿并购的“闭环”最终还是要靠在二级市场募资来补上。站在当下时点看,这一并购对于纳思达而言,很难说是一个好的决策。

  这还只是显性的债务,隐性的债务藏在当时的并购方案中。

  收购时,纳思达、太盟亚洲旗下基金、君联资本旗下合伙企业组成的买方团成立并购基金用于收购,三方合计向并购基金出资15.18亿美元,其中纳思达出资为7.77亿美元,占出资比例的51.18%;并购基金及其子公司向银行申请了两笔金额分别为9亿美元、15.8亿美元的并购贷款,合计24.8亿美元。

  纳思达目前通过并购基金间接持有利盟51.18%的权益。根据当时收购时的协议,重大资产购买完成后的三个完整财政年度结束后,太盟、君联有向纳思达出售并购基金份额的权利,同时对目标公司的估值不低于13倍的正常化预估盈利或者10倍的正常化EBITDA孰高的价值的最大评估值。

  如今,“三年之期”已到,纳思达面临收购并购基金价值百亿的剩余股权的压力。这次“闭环”又将靠什么实现呢?

  既要纳思达不拿出过多现金,又要让当时参与收购的太盟、君联有序退出,或许下一个收购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组方案已在酝酿中了。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