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判决判决公布 长电科技追讨比特币厂商逾8000万欠款获支持

一审判决判决公布 长电科技追讨比特币厂商逾8000万欠款获支持
2022年01月06日 09:08 新浪财经

原标题:一审判决判决公布 长电科技追讨比特币厂商逾8000万欠款获支持 来源:新浪财经

  A股封测龙头长电科技与昔日矿机芯片厂商芯动公司的互诉案件迎来进展,上市公司主要诉请获法院一审判决支持。另一方面,长电科技起诉同行、拟上市公司甬矽电子“窃密挖人”。

  追讨比特币厂商8716万元欠款

  1月5日晚间,长电科技披露一审判决结果显示,芯动公司起诉长电科技的加工合同纠纷案件被驳回;另一案件中,芯动公司作为被告须向长电科技支付加工费共计1325万美元和相应的逾期付款利息。

  在芯动公司主动起诉案件显示,2018年3月,芯动公司与长电科技签订了《委托芯片封装设计及加工合同》,但是长电科技向其提供芯片封装服务,由于封装质量不合格,造成芯片不能正常工作,造成损失共计2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5亿)。据此,芯动公司索赔上述金额及诉讼费用。

  经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后,驳回芯动技术公司诉讼请求,案件诉讼费由芯动技术公司负担。

  另一件由长电科技起诉芯动公司案件中,2017年开始芯动公司方面委托长电科技提供芯片封装加工服务,但长电科技完成封装加工、发货后,对方拖欠13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716万元)。据此,长电科技请求判决支付上述等额金额的加工费以及逾期付款利息及诉讼费用。经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上述诉请获支持,芯动技术公司被判决向长电科技支付加工费共计1325万美元和相应的逾期付款利息。

  此前发布的声明中,长电科技称,芯动公司自2017年8月起委托长电科技控股子公司STATSCHIPPACPTE.LTD.(以下简称“星科金朋”)为芯动公司的比特币矿机提供芯片封装服务,至2018年6月,应付服务费增加至1325万美元。但后芯动公司以星科金朋封装测试的芯片质量不合格为由拒绝支付全部服务费1325万美元。

  长电科技指出,芯动公司在2018年3月遭遇矿机市场经营困境时为拖延货款提出所谓“质量问题”后,屡次回避拒绝星科金朋提出的关于停止生产,澄清质量问题的要求,反而提出希望加快生产出货,致使拖欠货款增长。

  2019年4月,长电科技发布资产减值准备显示,公司未比特币矿机生产商提供的封测物业出现客户拖欠货款现象,截止2018年底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提取坏账准备9096.69万元,直接影响2018年当期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

  对于本次判决影响,长电科技表示,公司作为原告的案件所涉及的加工费已于2018年度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如后续收回上述款项,将会冲减已计提的减值准备。

  另外,2021年12月,长电科技还披露了子公司长电先进起诉瑞章科技获二审判决支持,截止2021年12月24日,长电科技累计收到全部封装加工费1612.47万元,公司将冲减已计提的减值准备。

  起诉竞争对手“泄密挖人”

  除了追讨欠款,长电科技也正在起诉竞争对手、拟上市公司甬矽电子,称后者侵犯商业机密,导致人才和技术流失。

  2021年12月11日,长电科技在官网发布声明指出,部分甬矽电子员工在长电科技任职期间即通过他人代持的方式持有甬矽电子的股份,违反长电科技的利益冲突政策和员工基本诚信和忠实义务的行为,长电科技已提起劳动仲裁和诉讼。

  据介绍,甬矽电子仅有的38位专利发明人中,多达32位原任职单位为长电科技,占比84.21%。长电科技认为甬矽电子存在专利不稳定、源自长电科技拥有的专利或专有技术。

  针对甬矽电子获授权的部分发明专利,长电科技向专利行政主管部门发起无效宣告请求。此外,针对甬矽电子及部分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的上述不当行为及其不利法律后果,长电科技已向包括证监会在内的相关监管部门进行举报和申诉。

  资料显示,甬矽电子董事长王顺波自2011年8月至2017年9月,任职于江苏长电科技,曾任集成电路事业中心总经理等职务;2017年11月至今,任甬矽电子董事长。

  2021年6月23日,甬矽电子科创板上市申请已经获受理,目前已经获二轮问询,其中与长电科技的客户重叠、产能安排协议等关系也被监管问询。

  在回复中,甬矽电子承认了于长电科技的客户存在重叠,主要是由于长电科技为全球主要封测企业之一,市场占有率较高,多供应商体系是集成电路行业惯例,且国内先进封装市场集中度较高,能提供先进封测加工的企业较少。另外,长电科技或长电科技任职人员未协助甬矽电子获取客户资源,甬矽电子全部客户均系自主独立开拓取得,长电科技与甬矽电子不存在对主要客户分配封测产能的协议安排。

  从营收、利润规模来看,甬矽电子与长电科技存在较大差距。数据显示,2020年长电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约265亿元,净利润约13亿元;甬矽电子2020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7亿元,净利润为2785万元。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合富中国 603122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