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金融IT的“高铁模式”,如何从引进到领先?

恒生电子:金融IT的“高铁模式”,如何从引进到领先?
2022年01月04日 12:24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原标题:恒生电子:金融IT的“高铁模式”,如何从引进到领先? 来源: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如今,高铁已经成为了一张中国的国家名片,但曾经也在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之间苦苦徘徊。

  面对当时中国市场对铁路运力的需求爆发式增长,让中国再也没有耐心等待国产高铁技术的成熟。2004年,一个中国市场换技术的关键性决定――引进日、德、法等国技术,改变了这一局面。

  中国高铁对引进的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实现跨越式发展:基于实际工程经验,实现了关键的技术创新,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技术体系,迈进技术输出的行列。

  高铁技术的输出宣告了“中国创造”的崛起,中国高铁也成为了全球引领现代科技的标志。

  这一成功的例证,放之金融IT领域或许同样适用。

  一片蓝海

  快速切入银行资金管理核心系统

  金融IT可分为证券IT、基金IT、银行IT和保险IT等,其中银行业作为金融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在前列。

  银行IT是发展迅猛的蓝海市场之一。据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投资规模达1906亿元,较2019年增长44%。国有六大行中有四家金融科技投入已超过150亿元,增长速度较快,但从金融科技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来看,国内多数银行处在2%-5%的低水平区间,未来仍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但聚焦于目前国内银行业资金管理系统现状来看,仍处于严重依赖国外厂商产品的局面。资金管理系统是银行重要利润来源部门金融市场部等所使用的核心系统,在银行IT系统构建中处于举足轻重的核心地位。由于资金管理系统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较强的技术壁垒,特别是涉及高度复杂的数学模型,使得国内厂商和银行自研该系统的难度较高。

  如何在较短时间掌握资金管理系统的核心技术,充分利用后发优势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这个问题被摆在恒生面前。

  2021年11月27日,恒生旗下控股子公司云赢网络以6500万美元收购国际知名金融科技公司Finastra旗下银行资金管理系统Summit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的产品独家经营权和独家许可开发权。

  此次收购,使得恒生资金管理系统产品线得到补充,增强了在复杂衍生品、结构性产品方面的软件产品覆盖,以及为大中型银行金融市场部客户群体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

  回顾成长历程,恒生从证券交易软件起步,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公司产品已经覆盖金融全产业链,在资本市场IT领域占据优势;在银行IT领域,借由理财和资管领域的技术优势切入,同时基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系统建设需求,快速卡位,为后续进一步辐射至其它银行 IT 领域作好铺垫。

  恒生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云赢网络收购Summit资金管理系统,除购买 Summit 源代码永久使用权等知识产权外,同时也承接了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大型城商行等17 家大中型银行客户及正在执行的合同,意味着可以快速切入银行资金管理核心系统领域。

  双管齐下

  Summit和Opics辐射大中小型银行

  2021年6月,恒生旗下子公司恒生利融宣布从Finastra公司收购了Opics资金管理系统。Opics主要覆盖中小型银行,帮助银行处理交易帐户、完成多种金融资产交易,如利用外汇、衍生品对冲金融资产风险,根据资本管理需要进行低风险投资等。

  此次收购的Summit则是针对大中型银行的资金管理系统,涵盖金融机构资金业务的主要交易场景,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交易和衍生品市场等,覆盖前中后台,用于持仓、交易处理和风险管理等业务。

  正如同2017年前那个经典案例,中国高铁技术的引入分为两次,第一次引入的日本、法国等200公里时速的技术,第二次则引入了真正的核心所在――德国的250公里时速核心技术,两者相辅相成。

  总结言之,Summit客户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大中型银行,灵活而复杂,可配置性较高,Opics主要面向中小型银行,支持相对标准化业务,后续云赢网络和恒生利融将对两者进行整合,形成协同效应,从而覆盖大中小型银行,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资金业务解决方案。

  他山之石

  从OMS到PMS的进阶

  早在2019 年,国际化战略就被提出,恒生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自身竞争力,缩小与国外领先金融科技公司的差距,以满足国内客户的更高需求,并将自身优势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2020年6月,恒生与Finastra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际化战略迈出关键一步。双方宣布将共同开发并推出Finastra投资组合管理系统Fusion Invest新版本,助力投研管理更快实现从 How-to-buy 到 What-to-buy 再到 Auto-buy 的跨越。

  Finastra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技术服务商,拥有广泛的金融软件产品和服务,全球排名前50的银行中的48家为其客户。在2020年IDC全球金融科技公司百强榜单中,名列第12位。而Fusion Invest则回应了投资组合与投资经理面临的迫切问题:如何在一个愈加复杂、监管严格的市场环境中提升业务表现。

  可以看到,目前国内资管行业在交易处理、订单处理等OMS应用方面已初步实现数字化,但在投资研究、资产配置、组合管理、风险管理方面的数字化程度还较低。从执行层面到分析决策层面,具备一定思考能力的组合管理系统PMS正逐步成为资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

  如今,投资管理正变得越来越复杂。资产管理公司需要面对投资组合多样化需求、应对不断加强的监管、处理激增的数据量等挑战。

  通过引进 Finastra 在投资决策业务方法方面的经验,恒生将致力于为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买方机构提供 PMS 解决方案,从而帮助资产管理机构在一个统一的平台内,实现全球资产类别全覆盖、工作流程自动化、数据一致性以及风险分析的精准化。

  目前 Finastra 主要拥有六大业务解决方案,包括Fusion Invest、Summit、Opics等在内,都具备业务先进性,通过和Finastra的合作,恒生也将吸收领先经验,实现进阶式发展,使得IT能力更好地赋能业务。

  乘势而起

  推进技术升级和本地化改造

  引入技术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恒生将推进系统的升级换代和本地化改造。

  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对外开放的脚步仍在加速,海外金融机构进入我国市场,带来先进的金融科技。与此同时,政策层对于金融科技的支持力度也显著加强,明确要求要加快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受制于人的局面,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金融IT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但与之相对的,一个核心产品的消化、吸收,乃至创新也将面临着资源整合、技术整合等多方面的挑战。

  相比其它海外同类产品,Summit具有连续交付模式、跨资产和覆盖前中后台等优势。本次交易完成后,云赢网络可继续获得Finastra对Summit系统源代码的持续更新以及产品持续的升级迭代支持。同时,云赢网络将对Summit系统进行消化吸收和本地化改造。

  除此之外,强研发实力是保证推进技术升级及本地化改造的关键。

  恒生已有二十余年的金融科技领域技术积累,并始终维持高水平的研发资源投入力度,保持年研发费用率在 40%左右,行业领先的研发投入水平有效地保证了产品质量、迭代速度与服务效率能够满足市场与客户的需求。

  当下,恒生微服务架构核心系统正在逐步替代传统核心,包括新一代资产管理系统O45,已经引入了Finastra 在投资决策业务方面的经验,共同开发Fusion Invest新版本,技术实力不断夯实。

  中国高铁技术之所以可以迅速进步,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中国工业“土生土长”的技术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和技术积累。而这些能力早在国外技术引进之前就已经存在。这也是实现“再创新”的底气所在。

  未来,在继续不断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软件产品的基础之上,恒生也将结合自身技术积累,以及本土金融市场情况,研发出技术更领先、更适合中国客户,并且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产品,为中国信息创新自主可控贡献力量。

  厚积薄发

  输出中国金融科技“软实力”

  如今,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在向其他国家输出,成为了高新技术的代名词。恒生亦将开拓海外市场,作为公司中长期发展的目标之一。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短短30多年的时间,已逐步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0日我国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585家。股票市场总市值也突破90万亿元,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以证券市场的核心交易系统为例,每个交易日承载万亿元的成交量已经成为常态。这对支撑交易平稳运行的IT系统提出了近乎严苛的要求。

  从1995年开始,恒生就为证券公司提供交易系统,系统在起步时已经采用了当时领先的技术。

  技术永不眠。

  当下,微服务和分布式技术正逐步走上金融IT的舞台,为原来的交易技术带来新的变革,今年,基于这一领先架构,恒生推出了新一代证券交易系统UF3.0,为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构建更为先进的IT基础设施。

  虽然在业务发展和成熟度、复杂度上,中国金融市场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但在金融科技的应用上,经过二十余年的积累,国内的水平已经领先于国外。如今,恒生也在积极推进国内先进高效的金融科技应用走出国门。

  一方面,恒生通过旗下公司恒云科技承担国际化战略中“走出去”的部分。恒云科技为金融机构提供面向海外的一站式交易解决方案。恒云科技以 UF3.0 底层技术为基础开发出的 Alpha Broker 系统,包含交易、结算、开户三个子系统,已在华泰金控、东海国际(香港)、进汇证券(香港)等证券公司正式上线。

  另一方面,恒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于2021年4月通过旗下公司恒云控股收购了N2N Connect Berhad23.8%的股份。N2N Connect Berhad是一家服务于亚太地区的马拉西亚上市公司,其主要提供包括基于金融机构交易管理服务模型的前台和后台全面综合解决方案以及网络和基础设施相关服务。

  恒生通过在“一带一路”共建国的投资与发展,将已有优势产品推广到当地的金融市场中,输出中国的金融科技“软实力”,以更先进的技术和更完善的产品帮助海外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

  在金融科技的赛道上,恒生专注于技术,重视研发投入和人才团队建设,始终掌控产品主动权。

  强者恒强,恒生的金融IT“高铁模式”,从“引进”到“领先”,只待时间验证。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