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正眼科与莆田系大佬陷入对赌纠纷

光正眼科与莆田系大佬陷入对赌纠纷
2021年12月17日 18:42 新浪财经

原标题:光正眼科与莆田系大佬陷入对赌纠纷 来源:新浪财经

  光正眼科12月16日发布公告,披露了此前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诉讼的进展。根据公告,林春光、上海新视界实业有限公司、上海聂弘信息咨询合伙企业、上海春弘企业管理合伙企业针对光正眼科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事宜提请的股权转让纠纷相关诉讼提起了反诉。

  公告中提及的“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诉讼”指的是此前光正集团收购新视界眼科后,由于新视界眼科的业绩承诺不达标,而光正集团与林春光为首的新视界眼科老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达成一致,最终对簿公堂一事。

  据悉,新视界眼科成立于2004年,创办人为“莆田系”大佬林春光。林春光是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上海常务副会长,被外界认为是“莆田系”商人的代表人物。也因此,新视界眼科曾被认为是“莆田系”医院。新视界眼科纳入光正集团体系下也一度被认为是“莆田系”洗白的经典案例。

  光正眼科于2018年以6亿元现金购买上海新视界实业有限公司、林春光、上海聂弘投资咨询合伙企业、上海春弘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有的新视界眼科51%股权,并与新视界眼科全体股东签订了业绩补偿协议。2020年光正眼科以7.41亿元再次收购上海新视界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新视界眼科49%股权,并再次签署业绩补偿协议。

  2020年8月,光正眼科发布公告称,林春光已辞去光正眼科副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光正眼科从林春光手中收购而来的新视界眼科也免去林春光总经理职务,至此新视界眼科从创始人手中交接完成。目前,林春光仅持有光正眼科2.75%的股份。

  然而,林春光的“隐退”之路并没有那么容易。

  根据收购新视界眼科51%股权的议案,业绩承诺方承诺新视界眼科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5亿元、1.32亿元、1.52亿元。根据收购新视界眼科49%股权的议案,业绩承诺方承诺新视界眼科2019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不低于1.32亿元、1.52亿元。

  但新视界眼科51%的股份对应的业绩承诺,除2018年完成外,2019年和2020年均未完成,其中2019年完成率为98.9%,而2020年承诺的1.5亿元业绩,仅完成了5000多万。49%股份对应的2020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为40.67%。

  由此,光正眼科向业绩承诺方林春光、新视界实业、上海聂弘及上海春弘提起诉讼,要求对方依照此前补偿协议的计算方法,分别要补偿光正眼科1.49亿元、2.35亿元,累计总额约3.85亿元。

  以林春光为代表的新视界眼科老股东们以疫情影响为由对业绩补偿金额提出异议。而光正眼科方面坚持当初的协议,选择将此案诉之公堂,并于2021年9月24日收到案件受理通知书。

  与此同时,上海新视界实业有限公司以光正眼科违反了《资产购买协议》中有关股权交易价款支付具体情形的相关支付约定为由,提起反诉,并于 2021 年 11 月 8 日立案。上海新视界实业有限公司要求光正眼科支付拖欠的第三期股权交易价款余额人民币816.5万元,以及逾期支付股权交易价款的损失,暂计约31.4万元。

  随后,林春光、上海新视界实业有限公司、上海聂弘信息咨询合伙企业、上海春弘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同样的理由提起反诉,并要求光正眼科支付收购新视界眼科51%股权重组交易的第四期股权交易价款余额人民币600万元,及逾期支付股权交易价款的损失,暂计人民币约32.7万元。

  不过,相比光正眼科要求的3.85亿的业绩补偿,林春光反诉的赔偿款金额似乎只是九牛一毛。

  不少上市公司在收购医院前会与标的医院签订业绩对赌协议(业绩补偿协议)。然而因为业绩不达标等原因,对赌带来的可能并非双赢,而是对战。

  2016年,上市公司创新医疗全资收购了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海宁康华医院和江苏福恬康复医院,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因未完成业绩对赌协议,建华医院与创新医疗爆发矛盾,内斗不断,子公司失控的闹剧至今未息。

  而在光正眼科业绩补偿诉讼案中,故事一头的林春光在卖掉新视界眼科后收购莎普爱思股权,其子林弘立、林弘远兄弟于2020年获得莎普爱思实际控制权。2021年12月16日,莎普爱思董秘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林春光是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养和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未在公司担任职务。

  在故事的另一边则是跨界经营的光正。据悉,光正眼科前身为新疆光正钢结构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由于钢结构业务低迷,2013年公司开始了第一次转型,更名为光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开能源行业相关业务。2020年9月,在收购新视界眼科100%的股权后,公司再次更名为光正眼科,并逐渐聚焦眼科业务。

  近年来,光正眼科不断剥离旧有业务,同时通过收购、参股、出资设立多家眼科医院。2021年12月6日,光正眼科宣布拟不低于1500万元出售全资子公司新源县光正燃气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光正眼科全资子公司光正新视界拟与关联人及其他股东共同出资200万元,投资设立上海新视界明悦眼科门诊部有限公司。

  然而,光正眼科的转型似乎尚未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公司2020年报和2021年中报,其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公司营收9.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近1400万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5.28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超900万。根据2021年第三季度报,公司扣非净利润亏损超2500万元,亏损额同比扩大98.79%。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