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城市网络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 入选中国管理年度十佳价值案例

360城市网络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 入选中国管理年度十佳价值案例
2021年12月02日 20:09 飞象网

原标题:360城市网络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 入选中国管理年度十佳价值案例 来源:飞象网

2021年11月30日,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办,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敏捷智库承办,主题为“数时代的中国管理”的2021'东沙湖论坛在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开启。

论坛上,一年一度的《管理蓝皮书 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21)》权威发布,由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三六零公司(股票代码:601360.SH,以下简称“360”) 智库联合主笔的《基于成熟度理念的区域网络安全能力评估》在30个代表性的管理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2021中国管理年度十佳价值案例。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应急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360未来安全研究院研究员韩李云博士作为安全圈的专家代表,指出数时代安全是发展的底座,管理工作不但要面向发展,更要面向安全。

360区域网络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 助力城市网络安全能力综合评估

数字时代,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能够威胁到城市乃至整个区域的日常运行,区域的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补丁式安全防护难以应对复杂的大安全风险,亟需转向以安全能力体系为核心的整体防护理念。

基于成熟度理念的区域网络安全能力评估》案例正是基于整体思维提出的一套区域网络安全能力评价体系,可用于城市网络安全能力的综合评估,驱动城市安全能力建设与提升,具有填补理论和实践空白的重要价值,目前正在试点应用中。

据360天枢智库研究员高昕博士介绍,该评价体系包括“国家网络安全政策和战略的落实”、“网络安全文化与社会”、“网络安全研究与创新”、“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与协同”以及“网络空间风险控制”五个维度,区域网络安全能力评估能够推动各区域按照统一的标准和方法高效、有效的建立网络安全能力,而且能够促进区域内政府、企业、公共机构与关键基础设施等实体在安全数据、安全情报、安全人才、安全事件响应等方面的协同,实现区域层面的信息同步、统一调度、分守合战。

据主办方介绍,经过大数据统计,专家访谈、媒体监测、以及案例分析广泛调研的全渠道分析,由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360智库联合主笔的《基于成熟度理念的区域网络安全能力评估》,与京东科技、东风汽车、京东方科技、中国电力首钢集团、复旦大学等入选2021中国管理年度十佳价值案例。

数时代管理不但要面向发展,更要面向安全

本届论坛聚焦数字中国建设,邀请来自学界的院士大师、杰出学者、知名专家与企业领袖一同探索数字时代的中国管理与创新企业发展战略,共话中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表示:“数字时代,要更加强调政治担当,高质量发展、社会责任和科技创新,是每一位企业家,每一个企业经营管理者应该更加关注的话题。”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应急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360未来安全研究院研究员韩李云博士作为安全圈的专家代表指出数时代安全是发展的底座,管理工作不但要面向发展,更要面向安全。针对数时代管理的新特征,她总结了四个特点也是难点,一是伴随着IT(信息技术)、DT(数据技术)、OT(业务技术)的融合,管理与技术要更加融合,特别是管理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知识结构和能力上的复合性;二是数智化发展的底座是坚实的安全能力,新型管理要从系统视角重视安全管理面临的新特点和新问题;三是在消费逐渐参与生产的数时代,被管理者的角色会发生转化,管理范式更加多元;四是管理工作需要设计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生态合作的积极性。

在谈到数时代管理的新应对,韩李云提出面向数智化转型,怀着善治的初心,以能力为导向,组织管理要更具有适应性,保障我们安全的发展。具体来说,一是融合管理,数智化发展与安全管理相融合,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相融合,管理与技术相融合;二是科技企业管理应秉持科技伦理与社会责任的向善理念,重视组织文化建设;三是面对复杂系统和不确定问题,探索开放、创新、协同的新型良好生态;四是组织要提高安全管理能力,从产品和技术主导转型升级为能力主导,在这个升级过程中管理能够更好的赋能安全;五是中国的优秀管理理论与实践要走向国际,这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络安全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