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羽跨链协议正式发布 七家银行参与构建区块链商业生态

陆羽跨链协议正式发布 七家银行参与构建区块链商业生态
2021年11月24日 06:03 市场资讯

聪明资金在买啥?炒股神器查一查!每天精选3只主力抢着买的股票!原价99元/周,限时68元/周体验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  博

  近日,国内第一个跨链协议——陆羽跨链协议正式发布。陆羽跨链协议是一个面向可信源的互操作协议,是区块链的“通用语言”,将改变此前国内区块链数据“孤岛”现象,让机构联盟链之间实现价值和数据的交互,从而构建未来分布式商业模式。

  在18家发起单位中,有7家是商业银行,同时还包括了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和中国银联创新中心。业内专家认为,联盟链之间的互通非常重要,商业银行参与其中,将构建出一个完整的区块链应用商业生态。

  跨链协议

  可解决数据“孤岛”

  “目前,我国联盟链发展态势良好,国产芯片的不断成熟为联盟链自主可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联盟链仍存在缺乏统一技术标准、数据交互效率低、应用推广困难等问题,需进一步解决。”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由于缺乏统一技术标准等因素影响,目前针对特定场景构建的联盟链应用较少考虑到互通的需求,大部分应用场景都具有独立、自治的生态,形成了数据和价值的“孤岛”,使得不同行业间的数据无法被有效利用,阻碍了不同应用场景的生态融合。

  因此,国内联盟链的发展需要一套灵活、统一、可靠的区块链跨链互操作协议,实现联盟链间的互联互通。基于此,陆羽跨链协议正式发布,用来解决数据“孤岛”困境。

  “陆羽跨链协议的作用就像是粘接各个子网络(联盟链)的‘胶水’。”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的网络结构不是完全中心化的,而是不同子网络之间相互链接的社会化网络结构。实际上,所有子网络都是一个天然的联盟链结构,只要在这些子网络上采用联盟链,剩下就只需要跨链协议,就可以把所有子网络链接起来,在区块链联盟链基础上复刻出一个现实社会经济架构。这是区块链技术在我国落地的最现实、成本最小,也是阻力最小的应用途径。

  从技术上来看,陆羽跨链协议具有三方面突出的技术优势:一是标准化的统一性,该协议可实现不同可信源的统一调用,保证信任扩散、信息传递、价值流转的效率;二是互操作的包容性,该协议建立了包容性的接口逻辑和统一的互联架构,能够适配各种不同类型的可信源,实现不同网络架构下的可信源的互通;三是验证机制的安全性。该协议可以构建统一的身份体系,并与各可信源自有的身份体系建立关联,消除不同可信源之间的身份认证的屏障。

  商业银行是

  发起协议的主力军

  参与协议的商业银行都在区块链领域进行了长期布局。其中,工商银行打造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平台,融合150余项技术突破,业界率先实现区块链与多方安全计算技术的融合应用,助力跨机构数据安全使用;浙商银行则专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推出应收款链平台,帮助企业降负债、降成本、增效益。截至2020年底,已服务客户超20000户,提供融资余额近2000亿元;微众银行则参与了业内知名的联盟链FISCO BCOS的开发。

  郑定向表示,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联盟链多链架构之间的互操作性尤为重要。区块链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与数据处理效率极大地影响了投资理财等金融业务在联盟链中的流转。联盟链是个广泛的治理共同体,解决了跨链互操、安全一致等问题才能真正实现联盟链协同治理。

  “各个商业银行的联盟链之间通过跨链协议连接起来,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就可以构建出一个完整的区块链应用商业生态,这对于推进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是巨大的进步。”郑磊认为。

  从长远来看,在打通现有异构联盟链,实现互操作性的基础上,陆羽跨链协议还将打通各种可信数据源,实现区块链系统以及传统中心化系统之间的互通、互认、互联、互信以及互访,让信任可以在各种信息化系统中无障碍地流通和传播,广泛应用在资产跨链、跨境物流、联合举证等不同场景,最终实现分布式商业模式。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