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四个月后,全球最大在建煤化工项目复工,用能指标“踩红线”问题解决了?

停工四个月后,全球最大在建煤化工项目复工,用能指标“踩红线”问题解决了?
2021年11月22日 13:47 界面新闻

  记者 | 陈慧东

  编辑 |

  11月22日,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榆林化学”)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全球最大在建煤化工项目—陕煤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工程已于近日重新开始施工。

  上述项目由陕煤榆林化学负责规划、建设和运营。陕煤榆林化学成立于2017年12月,属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全资子公司。

  省属煤炭巨头陕煤集团2020年全年生产煤炭1.95亿吨,产量位居2020年中国煤炭企业第四名,旗下上市公司包括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601225.SH)、北元集团(601568.SH)、陕国投A(000563.SZ)。

  据界面新闻7月17日报道,上述项目临时停工的根本原因是,用能指标未经过当地发改部门批准。而该项目能耗过大,仅一个项目就占了全榆林市“十四五”期间的全部用能指标。

  而今项目重新施工,上述项目的能耗指标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界面新闻就此事致电榆林市发改委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称,“(陕煤榆林化学)重新施工是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省上批的,(榆林)市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帮助。项目的用能指标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相关手续也办好了,如果用能指标还有问题,项目不会给批。”

  至于上述项目如何解决了用能指标问题,上述工作人员称,系陕煤集团“置换了其他一些项目的用能指标”。 

  作为全球最大的在建煤化工项目,陕煤榆林化学项目自2019年7月正式动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陕煤集团官网信息显示,该项目是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煤化工项目,位于榆林市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估算总投资达1150亿元,年转化煤炭超过2000多万吨。该项目目前正在施工的年产180万吨乙二醇工程一期一阶段,原计划于2021年6月机械竣工。

  然而,伴随着全国范围内能耗“双控”政策的逐步推行,从中央到地方频频提及收紧“两高”项目。榆林市也在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

  整个“十四五”期间,榆林市能耗的增量指标为每年不到500万吨标准煤,除民生、交通等用能外,仅剩余约200万吨标准煤的新增耗能指标。

  这意味着,陕煤榆林化学项目年转化煤炭超过2000多万吨,这一数据已远远超过全市耗能限度。

  作为“陕西最大煤企”,陕煤集团不断增长的巨额负债一直以来备受各界关注。

  陕煤集团2020年债券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5960.6亿元,总负债4111.22亿元,净资产1849.38亿元,资产负债率68.97%,同比下滑1.16%。

  虽然近年来陕煤集团财务杠杆缓慢下降,但目前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为平衡财务杠杆,陕煤集团不断发债募资。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陕煤集团存续债券规模总计约1100亿元,大部分债券将集中于2024年到期。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 煤化工项目 施工 榆林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