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亿投向锂电铜箔项目,海亮股份切入新能源产业链,这些公司也在加码

89亿投向锂电铜箔项目,海亮股份切入新能源产业链,这些公司也在加码
2021年11月08日 09:43 界面新闻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记者 | 沈溦

  11月7日晚间,国内铜加工龙头海亮股份(002203.SZ)公告,拟89亿元的巨额资金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据悉,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形成高性能铜箔生产能力15万吨/年,其中锂电铜箔12万吨/年,标准铜箔3万吨/年。

  项目投资额89亿元,包括6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和20亿元流动资金。

  据公告,该项目分三期建设,每期5万吨。一期2.5万吨计划于2022年第四季度投产,剩余部分于2023年第二季度投产;二期两个2.5万吨分别在2024年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投产;三期两个2.5万吨分别在2025年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投产。

  资料显示,海亮股份主要生产铜管、铜棒、铜管接件等产品,在国内及海外拥有19个生产基地。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94.41亿元,同比增长43.57%;归母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70.09%;三季度末账上货币资金48.57亿元。

  对于本次的巨额投资资金安排,海亮股份表示,公司现有资金可在不影响铜管、铜棒等现有项目建设发展的同时,可确保项目一期建设资金及流动资金。公司未来将通过滚存实现利润、银行融资、资本市场融资及项目公司引进下游客户等战略投资者解决项目后续建设和发展资金。海亮集团将向新能源铜基材料倾斜资源,可通过认购公司定增股份或对该项目公司增资等方式,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要。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铜箔是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生产辅料之一,受动力电池需求拉动近期以来不论是市场需求还是价格预期都在高涨。据鑫椤锂电数据,11月5日国内电池级铜箔均价为123.5元/公斤,较年初价格上涨约24.7%。动力电池铜箔缺货从2021年逐渐明显,鑫椤资讯预计2022年供不应求局势还将持续,尤其是高端铜箔。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以下称“高工锂电”)统计2020年底全球锂电铜箔总产能约40万吨/年,其中中国、韩国锂电铜箔产能在全球合计占比达87%。

  高工锂电预测未来几年全球锂电池市场仍然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到 2025 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 1523GWh,全球锂电铜箔市场需求将达97万吨,2020-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 33.9%。

  据悉,海亮股份此次投建项目产品主要为6μm、4.5μm锂电铜箔。目前中国锂电池铜箔以6-8μm为主,继宁德时代于2018年实现6μm锂电池铜箔切换后,比亚迪国轩高科、星恒股份、亿纬锂能等国内主流电池厂也在积极引入6μm锂电池铜箔。据鑫椤锂电数据,今年6μm铜箔在动力电池市场渗透率达到80%。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以来,除了海亮股份之外,国内铜箔生产企业也正在掀起锂电铜箔产能的扩张潮。目前拥有6μm以下技术和产能的公司屈指可数,仅有诺德股份(600110.SH)、嘉元科技(688388.SH)、超华科技(维权)(002288.SZ)、铜陵有色000630.SZ) 等。

  诺德股份在今年6月定增募资22.88亿元,募投项目包括1.5万吨青海高性能极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和1.2万吨惠州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项目。

  嘉元科技11月5日晚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49亿元,用于高性能锂电铜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江西嘉元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解铜箔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11月5日,超华科技也在回复互动提问时表示,公司已具备6um锂电铜箔、高频高速铜箔的量产能力,同时成功开发了4.5μm锂电铜箔产品。目前超华科技铜箔年产能2万吨/年,其中5000-6000吨可生产锂电铜箔,公司于2021年2月在广西玉林开工建设“年产10万吨高精度电子铜箔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一期5万吨高精度铜箔项目中的2万吨预计将于2022年中投产,上述项目投产后预计将为公司新增1万吨锂电铜箔的产能。

  此外,电解铜箔生产商中一科技于近期在创业板首发过会,公司计划募资4.3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1万吨高性能电子铜箔生产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中一科技2019年进入宁德时代供应商体系,并逐渐成为其双面光6μm锂电铜箔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海亮股份表示,公司紧盯全球铜箔市场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境外设厂的丰富经验、能力及全球化优势,进一步加快境外铜箔市场详细调研,全面论证欧美、东南亚地区建设年产 10 万吨铜箔项目的可行性;公司还将积极寻找优质的铜箔生产企业的合作和并购机遇。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11-08 安旭生物 688075 78.28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8 雅创电子 301099 21.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