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半年报点评:智算战略推进良好,关注盈利指标提升

2021年半年报点评:智算战略推进良好,关注盈利指标提升
2021年08月27日 10:25 西南证券

原标题:2021年半年报点评:智算战略推进良好,关注盈利指标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业绩总结:2021年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6亿元,同比下降5.7%;实现归母净利润8.03亿元,同比增长98.0%。此前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10-8.72亿元,实际业绩略高于预告中枢,净利率有所提升。

高基数下营收短暂承压,长周期看需求依然旺盛。拆分单季度看,2021年Q2公司实现营收168.9亿元,同比下降11.3%,去年的高基数主要由于疫情期间线上工作陡然增多,下游厂商的服务器采购需求大幅提升所致,高点后服务器行业整体迎来漫长的去库存过程;经历一年的消化,下游云计算厂商等采购需求已开始逐步恢复,下半年收入增速大概率拐头向上。长周期看,服务器行业作为承载数据储存和计算需求的基础设施,将持续受益于云计算、5G、物联网等相关应用的建设落地,在数字化为主导的经济变革浪潮下将继续维持高景气度。

产品结构优化,关注盈利能力提升。2021年H1,公司毛利率为13.4%,同比大幅增加1.51pp,达到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净利率为2.8%,同比增加1.54pp,收益质量提升明显,净利率突破行业平均水平。判断主要原因是相关AI服务器、边缘服务器等高毛利产品快速放量,贡献收入占比提升。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叠加规模效应下的成本改进,已为新一轮的行业复苏做好蓄力准备。

龙头地位依然稳固,AI、Edge再添动能。根据Gartner数据,2021年Q1浪潮通用服务器全球市占率10.2%,中国市占率31.5%,继续稳坐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宝座。同时,伴随物联网应用进入高速发展期,边缘与AI相结合将成为未来服务器市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围绕“智算战略”进行突破,持续强化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先发优势:AI服务器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更是连续四年超过50%,边缘计算器也以32%的市占率居中国市场第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28.2%,伴随下游云计算厂商需求复苏,公司作为国产服务器领域的绝对龙头有望凭借AI、边缘服务器等高端产品进一步巩固领先优势,实现高质量成长。给予2021年29倍PE,对应目标价41.1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放缓;贸易摩擦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