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家药企披露半年报 近八成实现增长

286家药企披露半年报 近八成实现增长
2021年08月27日 05:13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286家药企披露半年报 近八成实现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年半年报披露进入冲刺期,战“疫”中的药企战绩是否依旧强劲?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27日,286家生物医药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数据,其中226家公司实现增长,占比接近八成,净利润翻倍的公司62家,占比超过两成。从细分行业来看,医疗器械、中药、化药企业的业绩最为亮丽。

医械赛道跑出“业绩王”

医药半年报披露过半,上半年的“业绩王”基本已锁定。来自科创板的热景生物以近743倍的超高增幅遥遥领先。作为抗疫“先锋”,热景生物战“疫”功力多硬核,业绩就有多亮眼。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6亿元,同比增长3904.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3亿元,同比增长74261.79%;基本每股收益23.36元。公司表示,业绩高增长主要由于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前鼻腔)、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唾液)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分别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促使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济民医疗以2823.67%的净利润增幅暂居第二。这家以大输液起家的传统药企何以领跑?答案就藏在半年报中。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55.64%。其中,医疗器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39%,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51.28%;医疗服务业务、大输液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33亿元、1.23亿元,同比增长53.08%、1.36%。

伴随济民医疗积极向医疗服务业转型,医疗器械成为公司收入、利润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8倍。公司坦言,一方面,公司医疗器械板块业务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两家子公司聚民生物和LINEAR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7566.47万元;另一方面,公司处置郓城新友谊医院股权确认投资收益3826.18万元。

近年来,济民医疗加快布局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产业,陆续并购了西班牙LINEAR公司、湖北鄂州二医院(床位近1300张)、山东郓城新友谊医院(床位200多张),自建了海南博鳌国际医院(床位560张)。2020年,公司医疗器械业务、医疗服务业务收入占比分别达到44.26%、25.14%,大输液收入占比相应缩减至29.59%。在此背景下,公司申请由“济民制药”变更为“济民医疗”,以更契合未来的发展战略。

截至目前,77家医疗器械公司中61家实现增长,21家公司增长超过100%,占比达到27.27%。开立医疗利德曼凯普生物明德生物等涉及体外诊断业务的公司,纷纷凭借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硬实力保持强劲增势。

此外,爱博医疗爱美客欧普康视等涉及生物医用材料相关业务的公司,在行业高景气度和市场需求的带动下,业绩也颇为亮眼。

依靠拳头产品“打天下”

经过一段时间的煎熬,一批中药企业的“药效”逐渐被激发出来。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53家中药企业中,46家实现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太极集团奇正藏药信邦制药等11家公司业绩翻倍。记者注意到,拳头产品销售发力成为中药企业“秘方”中最关键的一味药。

国药集团入主之后,太极集团“药效”被进一步挖掘。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4.43亿元,比去年同期57.54亿元增长1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87.87万元,比去年同期1021.76万元增长652.41%。

翻开太极集团的“药方”,大品种形成公司的独特优势。报告期内,公司调整产品结构,继续实施主品战略,加强规模型产品集群建设,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通天口服液等骨干产品销售保持良好增长,充分发挥大品种作用,确保了规模型产品集群的持续发展。

靠一款拳头产品龙牡壮骨颗粒,健民集团上半年收益颇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3亿元,同比增长74.5%,其中医药工业收入同比增长73.24%,医药商业收入同比增长75.76%。医药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13%。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192.24%,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龙牡壮骨颗粒等主导产品收入增加,其中龙牡壮骨颗粒销售突破2亿袋。

化药企业调结构强销售

再看化药“成绩单”:截至8月27日,88家化药公司发布半年报数据,67家实现增长,占比超过七成,19家公司积极优化销售策略,向终端市场发力,最终实现业绩“翻倍”。

其中,药石科技以超3倍的业绩增幅暂时领跑“成绩单”。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5.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336.52%。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积极拓展市场,销售订单增加且交付能力增强。

药石科技主要为药物研发企业提供克级规模的多种结构新颖、功能高效的药物分子砌块产品,用于客户的新药分子发现。报告期内,公司新增500余个热门分子砌块,基本上覆盖目前热门靶点化合物,如KARS、SHP2、BTK等抑制剂的关键片段,较好地助力客户进行新药研发。同时,公司上半年共设计6000多个分子,进一步扩大分子砌块的范围,提升公司竞争力。

莱美药业则通过“院外+院内”双引擎销售模式,上半年实现扭亏。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6.12亿元,同比增长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39.2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049.61万元,扭亏为盈。

据悉,公司产品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中标第五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将提升公司在消化道药物市场的份额,增强公司竞争优势。莱美药业进一步透露,后续公司将专注于上述优势细分领域,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打造甲状腺疾病领域头部企业,进一步做精做强,促进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疗器械 净利润 药企 济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