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瑞矿业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金瑞矿业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8月26日 17:24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金瑞矿业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金瑞矿业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所属行业情况

  公司所处锶盐行业属于制造业中的化学原料和

化学制品

制造业,目前行业发展较为成熟,透明度高,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行业总体规模及下游需求变化不大,产销规模主要受原材料供应及下游客户需求影响。

  2021年上半年,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经济的稳步复苏,锶盐行业下游需求恢复。受同行业企业原材料紧张停产减产状况的影响,锶盐市场供需出现阶段性改变,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碳酸锶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另一方面,国内原材料天青石供应持续紧张,进口矿石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采购困难且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公司通过多种途径加大矿石采购,保持正常库存,合理配比使用矿石,确保了生产的持续稳定。

  公司所属子公司庆龙锶盐为主要生产企业,地处

重庆

市铜梁区,现有2万吨/年碳酸锶、2000吨/年金属锶及5000吨/年铝锶合金产能规模,在行业中属中等规模。

  (二)主营业务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为锶盐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主要产品包括碳酸锶(含工业级碳酸锶、电子级碳酸锶)、金属锶、铝锶合金、硝酸锶、氢氧化锶和副产品硫磺、亚硫酸钠。其中,工业级碳酸锶主要用于磁性材料、电子陶瓷、金属冶炼、烟花焰火及其它锶盐的深加工;电子级碳酸锶主要用于制造液晶玻璃;金属锶作为一种较强的还原剂,主要用于生产合金和锶化合物,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冶金、化工、航空、汽车等工业领域;铝锶合金作为铝合金的变质剂,主要用于铝锶中间合金的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行业,航空、新能源等方面;硝酸锶主要用于制造液晶玻璃、陶瓷及焰火等;氢氧化锶作为一种中间产品,主要用于生产锶系列其他产品。

  (三)经营模

  公司以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主要经营模式。

  生产模式:公司采取“以销定产”的订单式生产方式,根据客户订单情况制定生产计划,并由生产部门组织生产。在生产计划实施过程中,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变动及市场变化等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同时,结合新的市场情况及客户需求,公司可自主研发新产品、改造生产线,持续完善产品对应的营销体系及客户群体。

  公司锶盐系列产品系化工原料,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各生产系统需长时间保持连续稳定且长周期运行。公司根据生产计划、生产系统运行状况、安全与环保管理等情况对生产系统实行年度例行停产检修。

  采购模式:公司碳酸锶系列产品主要原材料为煤炭和天青石;金属锶及铝锶合金产品主要原材料为碳酸锶和铝锭。其中,煤炭根据需求采用传统模式直接从市场采购,因其价格随市场波动较大,对产品利润产生直接影响。天青石根据品位高低从所在地矿山公司和国外采购,其品位高低直接影响产品生产成本。铝锭采购价格参照当日长江有色、上海华通和广东南储三地均价直接比价采购。碳酸锶系公司产成品,可直接用于生产金属锶及铝锶合金产品。

  销售模式:公司产品面向终端客户直接销售,并通过面对面拜访、电话、网络等方式维护现有客户群,开发潜在客户,多年来已形成完整有效的内外部营销体系。

  运输模式:公司产品主要采用汽车运输、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

  储存模式:碳酸锶产品采用内塑外编或PP复膜材质进行包装后,存放于阴凉、干燥的库房内;金属锶采用铝盒密封后存放于铁桶,铝锶合金采用纸箱包装存储;主要原材料根据属性采取露天或库房堆放。

  (四)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本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和各关键环节未发生影响经营业绩的重大变化。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为锶盐业务,其利润源于锶盐系列产品的产销和成本以及其他管理成本的控制。

  2021年上半年,锶盐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公司主营业务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上涨,碳酸锶、铝锶合金产品销量提高,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1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内外部市场持续回暖,锶盐行业下游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但受原材料天青石供应紧张、采购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国内锶盐行业部分企业开工不足,导致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碳酸锶销售价格大幅上涨,产品销售收入随之增加;金属锶、铝锶合金产品价格及销量亦同比上涨,所属子公司庆龙

新材料

上半年首度实现盈利,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大幅提升。面对有利市场时机,公司在多渠道保障原材料天青石供应的同时,不断强化生产组织,规范生产工艺流程,加大生产设备管控和安全隐患整改力度,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确保生产经营安全平稳运行;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升级和产品研发,不断优化生产设备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增加产品产量,提升质量;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及走势,适时调整产品价格和营销策略,积极拓展销售领域,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产品销售收入。

  (一)报告期主要产品产销量情况

  单位:吨

  (二)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锶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162.07万元,同比上涨114.90%;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038.27万元,同比上涨126.41%;实现利润总额2,495.07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

  东的净利润2,088.31万元。造成业绩同比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系受市场供需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碳酸锶、金属锶、铝锶合金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且碳酸锶、铝锶合金产品销量增加,销售收入随之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和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锶盐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与国内外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大。当前,随着国内经济的稳定复苏,公司主营业务产品下游需求旺盛,产品价格上涨,但受原材料价格同步走高,天青石采购难度加大,以及安全环保投入及监管压力增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未来仍面临严峻的行业和市场竞争风险。

  应对措施:密切关注下游行业发展动态,准确做好市场研判,及时调整生产组织,强化销售管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2、原材料价格及供应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中,天青石是影响产品成本变化的重要因素。目前,公司主要从所在地矿山公司和国外采购,其品位高低直接影响产品生产成本。近年来,受国家日益严格的安全环保监管政策影响,国内天青石市场供应紧张且价格长期处于高位,而国外进口矿石受多种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较大且存在不确定性。如上述状况短期内未能改变,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应对措施:及时关注行业信息,了解天青石等大宗原材料的市场行情。结合生产需要,加大采购招投标力度,确保合理库存,最大限度降低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3、安全环保风险

  因公司所属化

工行

业涉及资源、环保和安全等问题,在当前国家安全环保高压监管常态化形势下,政府部门对其的监管愈加严格,势必增加公司安全环保方面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生产成本,进而影响到公司利润。

  应对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加大安全环保投入及现场隐患排查力度,不断提高安全环保治理水平,做到绿色生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

  4、控股股东重整及控制权风险

  公司控股股东青投集团因债务风险于2020年6月19日进入重整程序。2021年6月19日,青投集团管理人与重整战略投资者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并与同日向西宁中院提交了重整计划草案。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其后续能否重整成功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重整进程对公司的影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已按规定对上述事项进行了详细披露,并向市场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应对措施:截止本报告披露日,上述事项暂时未对公司的正常运行和经营管理造成实质性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后续进展并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1、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设有锶盐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多年来从事锶盐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及生产,具备较为成熟的技术经验和研发团队。截止目前,累计获得专利共计64项(发明专利6项)。这些专利技术的应用,使公司在锶盐系列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及安全环保处理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报告期内,子公司庆龙锶盐新研发的高纯碳酸锶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2、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通过持续性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有效提升了主营业务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子公司庆龙锶盐系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要产品碳酸锶的各项技术指标

均达

到同行业先进水平,所生产的低钡优质碳酸锶、电子级粉状碳酸锶、无水亚硫酸钠、硝酸锶等9个产品被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4个产品被认定为市级重点新产品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重庆市名牌产品”、“重庆市知名产品”等称号。

  3、矿产资源获取方面的地理优势

  子公司庆龙锶盐地处重庆市铜梁区,周边有铜梁、大足矿区,天青石储量丰富,且运距短。公司与周边有关矿产品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矿产资源获取方面具备了较好的地理优势。但近年来,国内市场天青石供应持续紧张,造成公司需通过进口进行补充。

  4、完善的内部法人治理体系及上市公司平台优势

  通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公司经营持续稳定,治理结构稳健成熟,内控体系完善有效,三会一层权责清晰、运作规范,不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对外担保、重大诉讼等问题。待当前相关风险消除后,公司可适时依托上市公司平台,结合资产负债率低、现金流充裕等优势,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整合优质资源,拓宽公司业务范畴,实现多元化发展。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瑞矿业 原材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