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业绩扭亏 哈药股份透露下一步研发与布局计划

上半年业绩扭亏 哈药股份透露下一步研发与布局计划
2021年08月26日 14:51 同花顺

原标题:上半年业绩扭亏 哈药股份透露下一步研发与布局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雪)8月25日,哈药股份召开2021年半年报业绩说明会。公司总经理徐海瑛、董秘孟晓东、财务负责人刘波参会并回答投资者提问。

此前,哈药股份于8月15日晚公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4.06亿元,同比增长33.19%;归母净利润3.4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徐海瑛谈到,“开源节流”是哈药股份达成上半年财务指标目标的两个重要方面,而在营业收入增长方面,聚焦主力产品功不可没。

刘波在说明会上分析道,利润和收入向好有两大原因,一是销售形势渐好,销量大幅增长,收入增加;二是品种结构有极大改善,高毛利品种销售比重不断增加。“去年同期受到疫情影响,销售的大部分药品都是防疫物资,毛利率较低,但今年调整了产品结构,使得利润大幅增长。”

根据半年报显示,哈药股份两大主要板块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的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3.90%和33.72%,净利润分别增加6.24亿元和0.55亿元。

据徐海瑛介绍,医药商业方面来看,哈药股份抓住了两个趋势,一个是国家集采集中配送,一个是处方药外流,在DTP(直接面向患者)药房环节为患者提供服务。这些增量的聚集,促使了哈药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此外,从工业成本、费用优化角度,徐海瑛认为,规模效益、精细化管理和原料制剂一体化有利于哈药股份更好地控制制造业成本;而管理费用的大幅下降,主要归于组织扁平化、运行效率、产能利用率提高,停工损失大幅减少。

医药工业方面,根据半年报,哈药股份上半年共有20个产品项目处于在研阶段,涉及多个治疗领域。其中,2021年上半年新增4个新产品立项;1个创新药项目开展临床I期试验,而这也是哈药股份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创新药物。

徐海瑛表示,一致性评价的显效速度相对较快,但新品研发的效果基本上需要两年半或三年以后才能得到体现。哈药股份将持续推进基础产品的一致性评价,预计下半年有5个到8个品种获评,9个品种递交CDE申请;通过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希望在2022年年底、2023年初,一些项目陆续得到批准并上市销售,从而给工业板块带来更多的增长动能。

于未来新产品的布局,徐海瑛表示,公司将以一年20个到30个新立项速度,丰富产品组合,提升新品竞争力。“未来,哈药股份会保持聚焦主流品种的策略,进一步提升医疗终端和零售终端的覆盖率,并计划在下半年将终端占有率提升15%到2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哈药股份 徐海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