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中拓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长均超八成

浙商中拓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长均超八成
2021年08月25日 15:31 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浙商中拓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长均超八成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何文英

8月24日晚间,浙商中拓发布2021年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均超过八成,业绩再创历史新高。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1.73亿元,同比增长89.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加84.26%;净资产收益率11.63%,较上年同期增加4.86个百分点。

浙商中拓董秘雷邦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公司持续夯实主业、推动数字赋能、深化地网支撑、强化体制机制变革,不断推动公司规模和质量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多业务板块全面开花

浙商中拓生产资料供应链集成服务能力核心优势进一步凸显。今年上半年,公司黑色供应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70%;有色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0%。

同时,浙商中拓依托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持续开拓国际供应链,目前公司从事国际业务的团队达到15个,经营品种目前已涵盖了钢铁、铁矿石、煤炭、镍矿等,经营区域已覆盖东盟、澳大利亚、印尼、韩国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公司紧抓国家发展循环经济、支持再生资源行业的政策及废钢行业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持续加大废钢资源渠道和平台公司建设并积极布局循环经济领域。

在再生资源方面,浙商中拓已在再生钢铁原料、再生不锈钢、再生铅等品种上开展布局。在再生资源业务拓展方面,公司注重轻重资产结合,以“基地+贸易”的模式提供再生资源供应链集成服务。

雷邦景表示,目前公司废钢业务上游供应商以再生资源回收商家为主,未来会加大基地布局并力争与大型产废企业直接合作;下游客户则以钢铁生产企业为主。

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再生资源实现实物量近400万吨,同比增长超200%,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幅超300%。江西中拓废钢基地已投入运营,且取得工信部废钢铁加工准入企业名单。

浙商中拓还加速开展对新能源领域的产业链布局。据悉,公司已在光伏、风电、锂电产业链为多家行业头部企业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其中,光伏行业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业务相对成熟。今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超400%。

全国性仓储物流网络实现强支撑

“强大的物流资源网络对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具有支撑作用,近年来公司着力布局大宗商品物流,‘地网’建设对业务开展形成了强力支撑。”雷邦景说道。

上半年,浙商中拓加大仓储网点建设,完善仓储网络布局,新增仓储服务网点16个,目前公司自有的仓储服务网点已有90个,其中社会化服务的业务量占比超30%。同时,为加强“网络货运”和“无船承运人”建设,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超2000辆承运车辆。

截至6月底,公司已纳入承运商超200家、车辆超6000辆,有效提升了运输服务能力与业务管控能力。目前,公司已签约授信的仓储供应商200家、国际海运承运人超40家。

值得一提的是,浙商中拓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先后完成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及期权激励计划,为公司行稳致远提供了持续动力。报告期内,公司向45名激励对象授予预留的606万份股票期权。至此,浙商中拓已合计授予4343万份股票期权,占行权前总股本6.44%。

此外,公司还加大国企混改力度,报告期内新设5家混改合资公司,与钢厂等上下游资源实现深度绑定;子公司管理团队持股层面,在安徽中拓、中拓建邦矿业等推进员工持股计划,截至报告期末,已有11家控股子公司实现管理团队持股,进一步深化公司与管理团队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浙商中拓向来以服务获取稳定利润,但大宗商品的顺周期为浙商中拓的业绩爆发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另外公司从内生层面推出‘股权激励+团队持股’的组合拳进一步激活了企业活力,我们认为在双重因素共同推动下公司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浙商中拓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长均超八成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