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入“医美之都”争夺战:市场持续火热优势明显 行业问题频发亟待解决

深圳加入“医美之都”争夺战:市场持续火热优势明显 行业问题频发亟待解决
2021年08月21日 17:15 华夏时报

原标题:深圳加入“医美之都”争夺战:市场持续火热优势明显 行业问题频发亟待解决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葛爱峰 见习记者 王敬 深圳报道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下称《方案》),其中深圳打造全国领先的“医美之都”的行动目标值得注意。《方案》提出,支持医疗美容机构集团化发展,引导医疗美容医院、门诊部、诊所等机构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发展,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常务理事田亚华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打造‘医美之都’是具有价值的,也是更具优势的。”

优势明显

继2018年成都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医美之都”之后,深圳也加入了打造“医美之都”的新赛道。

对此,轻苇轻医美的创始人饶艳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的战略举措,将推动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医美新生品牌的诞生和壮大。

脂肪整形外科医生张胜昌则表示:“谈及深圳打造‘医美之都’,肯定要对标到同为‘医美之都’的成都。一条产业链的蓬勃发展,政府政策的倾斜与流量引入是关键,对人民也是利好消息。”

据某医美平台发布的《医美市场趋势洞察报告》,2020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达1975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5.2%。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超过5万家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医美相关企业。广东省的医美相关企业数量超5600家,占全国10.33%,位居第二名。其中,深圳以3095家企业的数量高居城市榜榜首。

田亚华认为,与其他城市相比,深圳打造“医美之都”是独具优势的。一方面,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市,从医美消费者的规模数量来说,其有扎实的基础;另外一方面,深圳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大湾区是世界瞩目的大窗口,因此拥有更多国际化可能性的优势。所以,与其他地区比较,深圳打造“医美之都”是具有其特定优势的,这符合深圳年轻城市的定位。

田亚华表示,深圳可以主要从两个方面来打造“医美之都”,这两个方面作为深圳“医美之都”的翅膀只有做大、做实、做出亮点,才能让鹏城作为“医美之都”展翅飞翔。一方面,是目前十分值得期待的医美教育板块;另一方面,是可以利用深圳的会展经济来促进医美发展。

医美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医疗美容行业上游主要包括医疗器械和原料产品的供应商,如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等;中游主要包括公立和民营等各类医美服务提供机构,如朗姿股份、华韩整形、瑞丽医美和鹏爱医院等;医美产业链的下游则为比较分散的渠道商和广告商,比如一些线上医美APP以及小红书、微博等。尽管医美被认为是暴利行业,但其实大多数所处行业中游位置的医美机构较为分散,盈利能力并不强。

据悉,深圳作为医美产业较具优势的城市,缺少头部上游公司,更多的是作为中游的医美连锁机构。2019年10月25日,鹏爱医美国际作为医美连锁机构的龙头公司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据了解,鹏爱未来三年的策略将会向着“集中资源,深耕深圳,聚焦大湾区,辅做长三角,围绕旗舰医院开设轻医美卫星诊所”发展。

“在医美的产业链上,现在资本源里面最值钱的还是在上游,例如一些玻尿酸、肉毒素以及激光设备等医美产品的生产供应商,但它们基本都不在这几个‘医美之都’的城市中。‘医美之都’应该是一个全产业链共同发展的态势,所以深圳接下来也可能会面临这样的困局和挑战。”对此,田亚华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期待未来会出现这样的一些头部企业,打破行业壁垒,来与深圳众多医美机构形成互动,推动当地医美产业的发展。

医美行业或面临最严监管

在我国医美市场快速发展的背后,逐年递增的行业乱象是目前医美行业成熟发展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类似“刷酸美容”“医美贷款”这样的乱象被频频揭露并引起关注。

近日来,医美行业也遭遇了多重利空。据悉,上交所深交所近期已要求新挂牌的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ABS)产品中,禁止新增“医美消费金融”相关资产入池,已发行的ABS产品不受影响。

“在政策风向下,可能会有一些试图‘赚快钱’资本或机构会扰乱医美市场,导致一些不规范的现象发生。比如央视曾报道市场中的针剂仅有1/3为正品,同时行业中还存在着“偷梁换柱”“看客下菜”“过度营销”等诸多不良现象。”饶艳莉表示,“我们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在助推医美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强对行业的监管,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情况的发生。”

鹏爱医美国际董事长周鹏武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医疗行业最重要是质量和安全,这是医美机构必须坚守的底线。对于医美机构来说,规范和合规就意味着成本增加,医美机构要舍得在这上面加大投入,才能更好地维护医美行业秩序。

2021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称,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定于2021年6-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上述《方案》表示,工作任务包括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药品、器械等行为,依法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信息和医疗广告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医疗美容类广告、信息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

“党和国家一直十分重视我们医美的规范化管理工作,每年都是紧锣密鼓地在推动医美市场秩序的规范化。”田亚华向本报记者表示,“个人认为,目前解决医美市场规范化发展的核心是要让我们的人才专业化。医美是个在国内快速发展的新兴领域,但是在医美产业链上有很多早就有大批从业者的工作岗位,如医学美容咨询设计师以及很多的服务岗位、辅助性技术操作岗位等等,这些岗位基本上属于‘商务职业’,其实并没有进入国家人社部的新职业目录。这就导致了技术质量缺少标准,服务行为缺乏规范,职业技能没有等级,很容易造成医美乱象。”

张胜昌告诉本报记者:“医美市场发展趋向于规范化、透明化是必然。目前,医美行业基本上呈现‘民营企业、公立医院’两大鼎力并足,随着新媒体及信息透明度,医美消费者也趋向于理智化,或者说是认知觉醒。”

据艾瑞咨询报告,国内合法合规的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2%,合法医师也只占行业28%,而非法医美从业者要超十万人。田亚华表示,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在近些年也在致力于推动医美的新职业的合法化的工作,尤其是医学美容咨询设计师职业群体的合法化。

据了解,目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已经撰写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报批稿,同时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了有关医美咨询设计师规范化培训的教材,现在正在全国开展医美咨询设计师规范化培训的工作,接下来还会致力于职业技能等级的认定。“希望这一系列的动作能够对净化医美市场、推动日后医美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效果。”田亚华表示。

不过目前来看,无论是规范医美市场秩序,还是深圳致力于打造医美之都,仍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