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裁员,观致欠债,造车悬了

宝能裁员,观致欠债,造车悬了
2021年08月11日 08:59 汽车公社

吃大肉!五星情报局来袭!主线选股+买点择时+提前低吸+提升胜率,每周1节视频直播,和高手面对面互动!新品打折优惠,劲省千元,回馈股民!

原标题:宝能裁员,观致欠债,造车悬了 来源:汽车公社

  谁能想到,曾经如此“财大气粗”的“野蛮人”,今年以来,负面消息竟不绝于耳。

  近日,相关媒体报道称,继2021年年初的裁员之后,从7月22日开始,宝能汽车开启了第二批裁员计划。内部人士透露,汽车板块从年前的23000人左右裁到了现在的8400人左右。

  而在7月底,宝能集团观致汽车名下新增两条被执行人消息,执行标的分别为45万元、73.4577万元。此后,更是爆出观致汽车被冻结财产850万元。

  在网上,观致车主投诉因为零件短缺无法进行车辆维修,新车置换补贴迟迟不到位等。显然,欠钱还不上,也无力支援观致汽车,宝能的汽车业务或许要崩塌了。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宝能生鲜西安的16家门店已经全部关闭,百余名员工工资已拖欠一个多月。多名宝能系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在多个平台反映,宝能系旗下多个近期到期的理财产品均出现了逾期的情况。

  另外,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减持了合肥百货1345万股,宝能旗下重要的金融控股平台钜盛华减持华侨城A8047万股。钜盛华旗下子公司以质押的南宁百货融资,前海人寿下属公司通过质押南玻A1898万股获得融资。

  可以看出,宝能系已经债台高筑。

  根据市场公开数据,2020年末,宝能集团合并口径资产总额为5653.03亿元,净资产591.8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990.46亿元、净利润32.48亿元。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为295.78亿元,净资产为33.02亿元,该年度仅实现营业收入19.99亿元。

  宝能想造车吗?从宝能的产业布局来看,旗下上市公司南玻、中炬高新韶能股份都与汽车产业有关。并且陆续收购观致汽车、长安PSA深圳工厂,甚至推出BAO品牌,赶在新能源汽车爆发之际,正式入场。

  从这一整套操作来看,宝能确实有造车的底子与想法。但是随着其他业务出现现金流危机,而宝能在造车方面又坚持重资产自由投资方式,这就造成了如今的局面。供血不足,必然断尾求生。

  公开消息显示,目前宝能在杭州、昆明、广州、西安、昆山、贵阳等城市都有规划,产能接近300万辆。但现在,宝能实际年产能只有35万辆,其中常熟观致汽车工厂年产能15万辆,长安PSA深圳工厂20万辆。

  在规划生产基地的同时,宝能也在疯狂的拿地。宝能在广州、杭州、昆明、西咸新区四个造车基地加起来有11656亩,相当于十个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面积。

  去年年底,宝能汽车集团内部分享了宝能汽车产品计划。据悉,宝能汽车在今年上市两款新车,一款是豪华的BEV(纯电动汽车),另一款是一款REV(增程式电动汽车)。此外,还有一款PHEV车型正在开发中,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000km。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任何新车信息显示。

  观致汽车也难有起色,2017年,宝能收购观致汽车。2018年,观致一番操作后共销售新车6.3万辆,同比增长320%。2019年观致汽车全年销量降至2.27万辆,同比下滑高达64%。2020年,观致汽车销量仅为1.31万辆。

  除了汽车产品,宝能汽车在渠道上的改变,同样得到了高度关注。据悉,按照计划,预计2021年初,宝能汽车集团直营店将发展至1000家,从而全面建成覆盖全国240多个城市的直营服务体系。但是如今,维权的横幅已经挂上了直营店的大门口。

  宝能裁员,观致欠债;再加上此前媒体爆料西安工厂“假生产”,常熟工厂设备被抵押。这一次,宝能造车悬了吗?在问这个问题之前,还需看广州能否将宝能拉出泥潭。

  今年6月份,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元,双方将联手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全球一流新能源汽车集团。

  网上讨论更为激烈的是,对比合肥押注蔚来,广州连续攀上宝能与恒大这两大地产商跨界造车。从目前的表现以及阶段性成果来看,合肥无疑是最成功的,而广州极有可能成为合肥的反面。

  当然,目前所有的讨论也只是基于现状分析,电动化的赛道是一条马拉松式的跑道,现在作出任何结论都为时尚早。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观致汽车 观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1 信濠光电 301051 9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