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甲醇营收占比超八成 金牛化工欲开辟新赛道 专家称尚需观察

上半年甲醇营收占比超八成 金牛化工欲开辟新赛道 专家称尚需观察
2021年08月06日 16:52 证券日报网

【炒股神器,新品上架!打折优惠,劲省千元,回馈股民!】三个月前提示比亚迪买点,多只入池股票翻倍!《五星情报局》强势来袭,主线+买点信号+高手直播互动,吃到大肉!戳>>

原标题:上半年甲醇营收占比超八成 金牛化工欲开辟新赛道 专家称尚需观察 来源:证券日报网

8月6日,金牛化工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73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1万元,同比增长13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811万元,同比增长156.66%。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同比指标来看,金牛化工虽然营收增幅不大,但利润实现翻番,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从其主营产品甲醇的价格来看,今年上半年甲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接近40%,市场的景气提高了甲醇的利润;二是公司今年大幅调整了业务结构,压缩利润率较低的贸易业务,其占公司营收比例由去年上半年30.76%,下降到6.38%。”

甲醇价格上行带动业绩上涨

业绩增长可持续性不确定

金牛化工主要业务为甲醇的生产和销售,由持股50%的控股子公司金牛旭阳经营。

甲醇用途广泛,作为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材料,在化工、医药、轻工、纺织等行业都有广泛的应用,其衍生物产品发展前景广阔。目前我国甲醇整体产能约为9500万吨/年,平均开工率在75%左右。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金牛化工甲醇产量为11.26万吨,销量为11.16万吨;甲醇平均售价为2258.05元/吨,同比增长34.24%,去年同期价格为1682.16元/吨,甲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82.42%。

今年上半年甲醇整体价格不断抬升。具体来看,一季度受春节前区域间物流存阻、甲醇生产装置陆续春检、疫情防控导致下游开工率不足等因素影响,甲醇市场价格小幅震荡;二季度,受生产企业春检、煤炭价格走高等因素影响,甲醇市场价格先是出现较大上涨,随后受下游企业逐步进入淡季等因素影响,甲醇市场价格震荡回落。

金牛化工表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甲醇产量增速和进口量增速有所放缓,疫情对甲醇需求影响逐渐减弱,包括甲醛、二甲醚、醋酸行业等甲醇传统下游、烯烃行业等新兴下游需求有所改善,甲醇供过于求的状况有所缓解。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牛化工上半年业绩不错。上半年市场需求扩大,产品价格上涨,公司供应饱满,业绩上升。下半年进入市场旺季,需求有望进一步扩大,但公司上游焦炭成本上涨较大,影响业绩提升,公司业绩增长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下半年甲醇的行情表现,国泰君安期货能化高级研究员袁然预计,决定甲醇下半年价格节奏的仍是下游需求,而价格弹性更多是受甲醇自身供应结构的影响。甲醇企稳反弹的驱动首先在于需求端好转,烯烃下游产品利润修复,进一步传导到甲醇采买量增加,从而驱动甲醇价格上涨。

“此外,下半年新增产能投放多集中在四季度,且供应增量面临原料供应以及成本抬升的风险,预计真正落地的产能仍然有限。中期外盘溢价的格局难以改变,下半年进口货源亦难有大幅增量。在港口库存偏低、期货仓单偏少的情况下甲醇重心仍有望继续抬升。”袁然分析道。

定增进入玻璃纤维行业

能否培育新利润增长点尚需观察

尽管金牛化工上半年因甲醇价格上行业绩呈现一定涨幅,但因业务结构较为单一,公司盈利水平受产品受宏观经济、行业景气度等的影响波动较大。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金牛化工的营收增幅较小,但净利润增幅很大,这说明其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但下半年业绩是否可持续增长,依然要取决于甲醇的价格走向以及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目前全行业的甲醇产量约9500万吨,金牛化工年产20万吨甲醇,在行业中相比其他公司规模较小,因此公司需积极寻求新发展路径,开拓业务布局,提高市场份额,以增加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动能。

在金牛化工业绩连续多年因甲醇价格变化而产生波动时,公司似乎也意识到依靠单一业务对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并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在今年7月12日,金牛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89亿元,用于增资控股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冀中新材料”)不低于51%股权,增资资金用于投资“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

金牛化工表示,此次定增旨在公司原甲醇主营业务基础上,进入玻璃纤维行业,培育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点,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胡麒牧指出,甲醇价格的上涨具有不可持续性,在公司当前业务规模进入平台期的情况下,未来在控制贸易业务规模的同时,应当努力开拓新的业务板块。按照公告,金牛化工拟增资控股冀中新材料,进入玻璃纤维行业,就体现了这个思路,但能否培育新利润增长点尚需观察。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作者:赵学毅 张晓玉

原标题:上半年甲醇营收占比超八成 金牛化工欲开辟新赛道 专家称尚需观察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牛化工 甲醇 证券日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