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化工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金牛化工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8月05日 17:57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金牛化工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金牛化工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公司的主要业务:公司的主要业务为甲醇的生产和销售。

  2、公司的经营模式:公司的主要业务由持股50%的控股子公司金牛旭阳经营,金牛旭阳拥有的甲醇生产能力为20万吨/年,生产方式为焦炉气制甲醇。

  (1)采购模式

  金牛旭阳的采购模式为生产部门根据公司下达的生产计划,编制物资需求计划,并报公司领导批准后形成采购计划,经仓储部门汇总、整理,由公司采购部实施采购,原料采购实行外部采购为主的模式。金牛旭阳的采购部对供应商质量保证能力进行评价;专职人员负责供应商的调查评价。对供应商提供的原料,仓库管理人员根据公司物资验收制度核对客户信息,对所有原辅材料、外购件进行验收入库。

  (2)生产模式

  金牛旭阳生产模式为以销定产。公司生产部根据业务的运行要求和销售需求编制、调整年度和月度生产计划,并将计划下达至生产车间,车间负责人落实生产,生产部对生产进度进行监督、考核与核准。

  (3)销售模式

  金牛旭阳生产的全部产品由销售部统一销售。销售部拥有具有较长的销售及市场配套服务经验的专职销售人员,人员稳定,流动性低。销售人员负责收集、汇总产品订单,采购合同经评审后由生产部按订单编制生产计划,生产部组织车间进行生产,生产的产品经质量检测合格后交付给客户。

  3、行业情况:公司的主要产品甲醇用途广泛,作为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材料,在化工、医药、轻工、纺织等行业都有广泛的应用,其

衍生

物产品发展前景广阔。目前我国甲醇整体产能约为9500万吨/年,平均开工率在75%左右。2021年上半年,国内甲醇产量增速和进口量增速有所放缓,疫情对甲醇需求影响逐渐减弱,包括甲醛、二甲醚、醋酸行业等甲醇传统下游需求有所改善,甲醇制烯烃行业等新兴下游开工率相对提高,甲醇供过于求的状况有所缓解,价格开始逐步走出低迷。

  一季度受春节前道路管控、区域间

物流

存阻以及部分甲醇生产装置陆续春检,甲醇市场价格有上涨压力,但受疫情防控等因素,甲醇下游开工率不足,导致甲醇需求端支撑不足,制约甲醇价格涨幅,国内甲醇市场价格小幅震荡,波动幅度不大;二季度,受甲醇生产企业陆续进入春检、供给端减少,原料煤炭价格大幅走高、甲醇下游行业开工率较高等因素影响,甲醇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但随着甲醇下游企业逐步进入淡季、部分烯烃装置陆续检修,甲醇需求端逐渐减弱,甲醇市场价格震荡回落。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公司主营业务为控股子公司金牛旭阳的甲醇生产和销售,产能为20万吨/年。一季度受春节前区域间物流存阻、甲醇生产装置陆续春检、疫情防控导致甲醇下游开工率不足等因素影响甲醇市场价格小幅震荡;二季度,受甲醇生产企业春检、煤炭价格走高等因素影响,甲醇市场价格先是出现较大上涨,随后受甲醇下游企业逐步进入淡季等因素影响,甲醇市场价格震荡回落。

  2021年上半年公司整体运行良好,公司管理层围绕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科学调度各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坚持精细化管理,合理安排生产经营,严格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顺利完成了2021年上半年度的甲醇生产计划,安全、环保、设备零事故、零伤害、零损失,生产经营稳步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25.28万元,同比增加17.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0.79万元,同比增加135.76%;甲醇产量为11.26万吨。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甲醇行业风险:预计下半年国内约释放260万吨甲醇新产能,海外供应有可能逐渐恢复,造成甲醇下游需求增长不及供应,预计整体上甲醇供求仍维持产能过剩状态,甲醇市场价格或维持低位。

  2、物流行业风险:受期货市场的影响,聚氯乙烯价格波动较大,对公司销售业务带来价格把控风险。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控股股东冀中股份资金实力和资产规模雄厚,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公司管理团队经验丰富,工作勤勉尽责,为公司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甲醇 金牛化工 甲醇生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