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聚焦】龙头信托也疯狂,中信信托艰难追债

【行业聚焦】龙头信托也疯狂,中信信托艰难追债
2021年08月05日 10:04 用益观察

原标题:【行业聚焦】龙头信托也疯狂,中信信托艰难追债 来源:用益观察

  7月18日,天房集团新增执行裁定书,其1.39亿元银行存款被法院冻结,申请人正是中信信托。企查查数据显示,中信信托涉及的法律诉讼多达1852件,其中作为原告司法案件达1440件,今年新增案件有45件,去年为275件,其主要债务方为开发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信信托业务占比中地产是一大重头戏。去年年末,中信信托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据行业榜首,总额达1994.8亿元,远超其他信托公司。如今在金融监管高压、房地产债务风险蔓延下,曾倾心于房地产业务的信托公司率先被连累,沦为违约暴雷之地。

  深陷天房泥潭

  天房集团违约风险早在2018年就已显现。当年5月,中信信托发布了一则提示报告,称天房集团应于5月18日偿还的《中信信托-天房2号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亿元本金及利息可能发生违约风险。

  此后天房集团债券频频暴雷,违约效应持续发酵,多家金融机构纷纷申请财产保全。或许债务问题终究还是未能谈拢,北京市第三中院于2021年2月2日立案恢复执行后依法向被执行人天房集团、天房投资和泰安天房置业发出执行通知。紧接着判令冻结、划拨天房集团、天房投资和泰安天房置业的银行存款1.39亿元及自2019年5月28日至全部投资本金获得偿付之日的投资收益、违约金。

  从投资重点到暴雷起点随着房地产融资环节监管不断升级,地产信托风险进一步加剧,信托业不断累积的地产风险正在一个接一个炸开。被称为“信托一哥”的中信信托,曾一直扮演着开发商好盟友的角色,如今受累房企债务暴雷,成了最大苦主。

  5月底,中信信托将皇庭国际等企业告上法庭,并申请查封皇庭广场的不动产。这起“查封”事件,源于2016年中信信托为皇庭国际等企业提供的一笔贷款。当年,皇庭国际子公司融发投资与中信信托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借款30亿元,皇庭广场为抵押物。但到了今年3月31日还款日,皇庭国际却仍有27.5亿元未还,且贷款无法续期。

  去年泰禾集团债务逾期,近20家信托公司踩雷,中信信托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中信信托与山东房企舒斯贝尔公开缠斗,曾在业内引起普遍关注,至今双方间的拉锯战还在持续。

  监管点名批评

  去年11月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罕见地为信托业单独成章,直言“部分信托公司偏离信托本源、合规意识淡薄、风险管控不足;少数信托公司已劣变为高风险机构”,并提示信托业风险暴露加快,存在外溢可能。数据显示,去年投向房地产业务信托资产超千亿元的有中信信托等。

  研究院

  2020年,中信信托固有资产不良规模为16.4亿元,同比增幅超1倍;不良资产率为7.06%,同比上升3.16个百分点,但中信信托风险暴露速度正在加快!

  在“房住不炒”、房地产信托规模总量控制以及房企融资“三道红线”多重监管约束下,不少房企资金流动性出现断裂。尽管部分信托公司采取诉讼追偿、提前终止、延期兑付等处置方案,依然存在很大隐忧。

  来源:立信而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