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通股份:LNG量价齐增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14.26%

恒通股份:LNG量价齐增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14.26%
2021年08月05日 21:39 东方财富

原标题:恒通股份:LNG量价齐增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14.2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通股份8月5日盘后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978.6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6.02%和214.26%。公告称,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变动的主要原因为LNG销售单价同比增长及运输业务量增加。

公司表示,今冬明春,受煤改气、双碳政策以及发电用气需求旺盛等因素的影响,天然气实际需求量仍然较高;加之供应端国内气田增产速度及规模有限,海外进口海气资源供应规模受控等因素影响,LNG市场将维持较高的水平。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对下半年天然气消费增长势头持乐观态度,同时看好其长期发展趋势,天然气将作为中国在碳中和的道路上摆脱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的桥梁。

多重优势保障清洁能源板块盈利能力

在清洁能源板块,公司目前建立起产业链运作优势、运贸一体优势和合作方及服务优势,为公司LNG业务锁定了盈利能力。

公司形成了“LNG接收站-LNG运输-LNG储气调峰-LNG加气站”的LNG贸易产业链,由中石化天然气参股的子公司华恒能源布局上游LNG接收站,由全资子公司恒福绿洲在行业下游布局终端LNG加气站。全产业链优势有利于公司对内资源整合,对外及时应对市场变化,抵抗价格波动。公司表示,LNG贸易产业链一方面保障了自有车辆的燃料供应,另一方面LNG加气站可以起到储气调峰作用,为当地燃气、工业企业旺季保供。

同时,由于公司布局了清洁能源、实体物流和互联网物流三大业务板块,因此占据了运贸一体优势,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市场份额。公司以国内LNG接收港为资源中心,多点布局,逐步扩大市场辐射规模,实现了华北、华东、华南等主要的天然气消费区域的全覆盖;公司自有LNG运输车辆400余辆,依托运输及资源优势,实现了LNG槽车运输区域间互联互通网络布局,开拓了LNG物流运输往返运营新模式,大幅降低了空驶率,切实提升了运行效益。公司庞大的业务规模有助于从上游获得更有竞争力的价格,稳定的运力可以保障在各种天气、路况下能源供应充足。

此外,公司子公司华恒能源为中石化的参股公司,因而可以充分发挥合作方及服务优势,包括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地方协调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开拓LNG产品市场,提供经济合理安全可靠的分销、配送模式,保障中国石化山东、天津两个区域的LNG接收站LNG、CNG及其他产品的运输、物流配送的稳定、畅通,并开展相关产品的下游分销业务。公司与下游企业合作投入气化设备,通过LNG罐车将LNG卸至低温储罐储存,再经气化器进行供气,点对点的独立给用户供气,此举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受到各类工厂用户的青睐。

多措并举提升市场占有

受原料气成本、海气进口成本、市场供需、环保检查等因素影响,今年二季度国内LNG价格一直保持波动上行的节奏,消费需求也较为稳定。2021年上半年,中国LNG出厂均价参考在3949元/吨,送到价均价参考在4359元/吨,同比分别上涨27.51%和24.53%;国内上半年LNG消费量1802.84万吨,同比增长15.26%。

面对LNG市场价格变化,公司积极应对,从上下游多个角度入手,在市场占有方面取得新成效。在销售端,华恒能源和华恒通深耕客户维护及开发,加强客户群体管理,合理调配车辆,服务好原有客户的同时,积极拓展用量稳定的新客户,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公司同时加强与上游气源的密切合作,华恒能源在依托中国石化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为主要气源的基础上,在广西、广东等区域围绕中国石化北海LNG接收站开展贸易和物流布局。公司辐射的市场区域覆盖了华北、华东、华南等主要的天然气消费区域,这些区域由于处于“西气东输”等主要管线的末端,客户最终获得管道气的价格有可能高于LNG的现货到站价格,因此也是主要的LNG市场区域。

在下游,公司充分利用自有加气站布局,一方面在天然气市场消费淡季LNG价格较低时期抓住车用LNG市场;另一方面,在消费旺季利用加气站储罐发挥调峰功能。公司全资子公司恒福绿洲在提升服务质量,积极与第三方平台及大型运输公司合作,对当地及周边地区车辆进行摸底排查,逐步提升市场占有率,目前已建成LNG加气站10座(已投入运行9座),LPG站1座。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恒通股份:LNG量价齐增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14.2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恒通股份 天然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格科微 68872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