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空调巨头凉凉:曾是格力模仿的对象,连续8年国内销量第一

又一空调巨头凉凉:曾是格力模仿的对象,连续8年国内销量第一
2021年08月02日 06:48 腾讯网

原标题:又一空调巨头凉凉:曾是格力模仿的对象,连续8年国内销量第一 来源:腾讯网

  推荐语:众所周知,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很多行业都遭到了重创,空调行业也不例外。

  根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量规模5134万台,同比下降14.8%,零售额规模1545亿元,同比下降21.9%。线下市场零售量规模2490万台,同比下降27.6%;线上市场量增额降,零售量规模2644万台。

  而说到我国当下空调行业的佼佼者,相信大家总会想起当下的几大巨头――格力、美的、奥克斯以及海尔。特别是美的和格力这两大巨头,如今更是占据了中国空调市场的半壁江山。

  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其实早在格力、美的崛起之前,我国曾诞生过一个超级空调霸主,它登上巅峰的时候,甚至成为格力、海尔等一众模仿的对象,其名字叫做春兰。

  要知道,上世纪90年代,春兰空调才是中国空调领域的霸主,它曾连续8年在国内空调领域销量第一,更是当时所有同行争相学习的对象。

  不过,今天的春兰空调却到了几近“销声匿迹”的地步,数据显示其在2019年营收还不到2亿,为了续命只好卖掉之前囤下的地产资源……

  春兰空调的发展史

  而春兰空调的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1973年,但当时集团的业务怎么都不见起色,因为当时大家对于空调的依赖程度远没有现在这么高。

  直到陶建幸的出现,春兰空调才看到了崛起的希望。

  事实上,当时的陶建幸也是面临十分艰难的处境,因为他接手的泰州冷气设备厂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工厂,毫不夸张地来说,那时候陶建幸其实就是来"背锅"的。

  陶建幸经过摸索后,带领着企业走上了研发、制造空调的路子,得益于当时国内环境的改善,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春兰空调迎来了爆发。

  而且另一方面,当时国内的空调竞争对手少,春兰凭借过硬的质量和领先的技术,连续8年占据全国空调市场销量第一。其中,1994年的销售额53亿元,是当时格力的9倍。

  1994年,春兰集团旗下江苏春兰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当年春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55亿元。2004年,春兰股份营业收入冲至历年最高的32.26亿元,之后业绩持续下探,2019年营收仅为1.98亿。

那么既然如今,春兰又为何会走向没落呢?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春兰在上市后,盲目扩张其他产业导致的。和很多倒闭的企业一样,春兰没有继续务实主业,反而进入了造摩托、造卡车等完全陌生的领域,为此损耗了大量资金,主业研发也被耽误了,最终一步步被对手反超。

  如今的春兰,想要再度崛起,恐怕也是困难重重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兰 空调 格力 美的 陶建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