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浦镇:践行国企担当,铸牢“根”与“魂”

中车浦镇:践行国企担当,铸牢“根”与“魂”
2021年07月29日 06:32 东方财富

半导体板块大涨,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全球缺芯潮仍未根本缓解 ,投资者如何布局?

原标题:中车浦镇:践行国企担当,铸牢“根”与“魂”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党委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上级党委要求上来,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迅速部署,扎实推进,用活用好公司红色文化教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公司内由点及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有序开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中车浦镇公司党委班子做到率先学习、率先研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理论研讨与业务思考相结合方式,增强理论指导实践效果。3月12日,公司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同日,公司党委以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定南围绕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中车党委有关要求,对开展好公司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坚守初心筑牢根基,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车浦镇公司围绕党史学习内容共编发公司两级中心组学习专刊6期,组织6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和202次支部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理论研讨与业务思考相结合方式,增强理论指导实践效果。

中车浦镇公司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今年以来,中车浦镇公司聚焦公司“十四五”战略发展的关键,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推进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企业内部管理、制造水平及效率效益提升等难点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公司党委和基层党组织两个层面,定期召开督查推进会,对推进完成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各阶段工作明确提出要求,从公司层面竭尽所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中车浦镇公司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平台载体,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及职工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凝聚奋进动力。

中车浦镇公司创新探索以“学、听、看、悟”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涵盖主题党课、专题讲座、寻访旧址、分享交流会等在内的多种学习教育形式在公司内部有序开展。第一时间通过OA平台以及报纸、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渠道,开设了“党史天天读”“光辉的历程——中车浦镇公司简史”“党史知识快问快答”等多种类型的专题。通过在厂区显著位置放置宣传横幅、展板等宣传载体,在视频机循环播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纪录片等方式,在公司内全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还举办了《江畔怒涛——浦镇公司革命史连环画》图片展,让员工重温厂史、追寻根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同时,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缅怀英雄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学习,先后组织公司党员前往赣南、闽西中央苏区旧址,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等革命遗址参观学习,让党员在“沉浸式”体验和深学细照中锤炼坚强党性,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此外,公司各级党组织分别前往中央苏区旧址红军烈士纪念塔、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祭扫,学习英烈事迹,铭记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精神。前往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遗址,聆听党史主题讲座,学习英烈精神,传承弘扬革命传统,开展主题党课、专题讲座,强化思想认识,牢记初心使命,让先烈精神发扬光大。

深度解码“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激活发展动能

“中车浦镇公司的王荷波是中共中央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的首任主席……”这位中车人都熟记于心的名字,见证着中国中车厚重的“红色底蕴”。

中车浦镇公司始建于1908年,至今已有113年历史,作为南京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小组,从中车浦镇公司走出了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工人出身的中央委员王荷波。

中车浦镇公司围绕革命先烈这本“活教材”,系统梳理立业一百余年来的红色人物,推出“一本书、一堂党课、一次大会、一场话剧、一场汇演、一个仪式”的“六个一”系列活动,由此深度解码根植在中车浦镇公司企业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展示了在党的带领下,企业创业发展历程中的重点人、重点事以及重要成果,让广大员工在缅怀先烈过程中寻根固魂,熔铸内生动能。

“一本书”是以革命先驱王荷波的事迹和精神为重点,以浦厂的兴建、南京第一个党小组的建立等历史内容为主体,出版《江畔红星: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红色革命史》一书。“一堂党课”是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力奋战“十四五” 再造一个“新浦镇”》为主题,由李定南给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各部门党政工团负责人上一堂党课,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梳理中车浦镇公司的发展历程,就“如何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落实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责任”提出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次大会”是中车浦镇公司召开一场“七一”表彰大会,对公司202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小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并邀请多个基层支部的书记在大会上进行汇报,与各参会人员进行交流,期间,李定南对参会人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自觉、提高站位,坚定不移落实政治责任;二是固本强基、融合攀升,守正创新提高党建成效;三是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以赴完成经营目标。

“一场话剧”是以王荷波在浦镇机厂从一名工人成长为职业革命家的人物事迹为主线,融入中车浦镇公司的红色企业文化,由中车浦镇公司的团员青年共同排练演出舞台剧《王荷波的浦镇岁月》。“一场汇演”是用艺术的形式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中车浦镇公司开展主题汇演,通过情景剧、朗诵、舞蹈、合唱等不同艺术形式的演绎,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个仪式”则是在中车浦镇公司的王荷波雕塑广场举行一场纪念仪式,公司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还在广场共同重温王荷波的事迹,深深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服务发展中心任务,

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脱离了生产经营实际就没有了生命力,就会成为“两张皮”。中车浦镇公司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企业基层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落实,以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七一”前夕,拉林铁路、上海临港中运量T1示范线、徐州地铁3号线、常州地铁2号线、杭州地铁8号线、杭海城际、杭绍城际等一系列车辆正式开通运营,有的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有的是全球首列由光电磁数字化导向的胶轮低地板列车、有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地铁列车、有的是“城际轨道交通领域”的“新基建”等等,它们均由中车浦镇公司研制。

在拉林铁路项目的统筹推进过程中,中车浦镇公司党委聚焦“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的研制任务,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建立了公司领导班子包保责任制,协调统筹、齐管共推,既保证了动车组的产品质量,又严格按照交付节点完成了生产任务。参与该项目研制的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吃苦、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困难磨砺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为完成“复兴号”动车组开上高原“天路”注入“硬核力量”。

这种“硬核力量”来源于中车浦镇公司激发党组织活力,形成“组织联动、工作联商、服务联抓、和谐联创”的良好局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定攻坚克难必胜的信心,以“四事三融合三攀升”为抓手,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从“急、难、险、重”四个方面进行立项,围绕生产制造的堵点、技能水平的提升等重要问题,开展支部共建、主题攻关活动等。

中车浦镇公司按照公司党委“融合固化攀升”的党建工作要求,以“四事三融合”为载体,在固化“急、难、险、重”四事的识别和指标、责任、考核“三融合”的措施制定基础上,重点在思想、管理、文化三个方面力求攀升,初步形成“四事三融合三攀升”的路径和方法,以生产经营成效检验深度融合的工作质量。

公司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实际,通过召开支委会或党委会进行充分研讨,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开展“四事”工作的立项,与分管公司领导进行沟通交流,集中力量和资源进行谋划部署。结合党建工作特点以及支部创建品牌特点,以坚持目标同向原则,坚持公司“421”动态管理考核评价为基础,持续完善“五位一体”的责任链,进一步明确目标融合的导向,完善考核融合的机制,构筑责任融合的体系。

在管理上、思想上、文化上进一步求攀升,公司各基层党组织着重强化广大党员员工标准化作业的监督保障,以增强标准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为重点,牢固树立员工队伍“四个一致”理念,大力倡导和营造深度融合的文化,用文化力量增强广大党员及全体员工提升工作质量的行动自觉,通过深化学习教育,增强广大员工的发展自信,为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开好局。

中车浦镇公司通过有效提升企业党建工作能力水平,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优势,将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实现了党建工作能力提升与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高度融合。

李静韦琳仇春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更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进一步“强根铸魂”,激活“红色动能”,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拥有百余年制造史,是国内从事轨道交通装备研究和制造的专业化生产企业、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业大型国有企业。多年来,以初心不渝的定力、主动求变的勇气,守正创新、砥砺奋发,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建设,积极融入并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中车浦镇:践行国企担当,铸牢“根”与“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