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上半年成绩单出炉:5G用户规模近5亿 下半场角逐5G应用

运营商上半年成绩单出炉:5G用户规模近5亿 下半场角逐5G应用
2021年07月26日 19:06 同花顺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原标题:运营商上半年成绩单出炉:5G用户规模近5亿 下半场角逐5G应用 来源:同花顺

近日,三大运营商6月份运营数据悉数公布。在这份成绩单中, 5G套餐用户总数接近5亿(4.93亿),有线宽带用户数累计约4.8亿。随着上半年工作的结束,下半场竞争开启。5G“三驾马车”――基站、用户、应用,目前惟5G应用尚待大力提振,而这也是三大运营商今后努力的共同方向。

1

5G套餐用户发展迅速,

渗透率超过30%

截至6月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分别达1.3亿户、2.5亿户和1.13亿户。

从数据上看, 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遥遥领先。6月份,中国移动净增5G套餐用户2874.5万户,累计达到2.50695亿户;中国电信净增666万户,累计达到1.3115亿户;中国联通净增723.6万户,累计达1.1333亿户。

电信联通5G渗透率是强项。本月中国联通后来居上,5G渗透率达到36.45%;渗透率最低的中国移动比上月增加近3个百分点,渗透率达26.5%;第一次退居次席的中国电信通过网络、应用以及终端的推广,使5G渗透率维持在36.18%的高位。

1-6月5G套餐用户净增及5G套餐用户占比(渗透率),来源:运营商6月数据

在移动用户方面,三大运营商均继续实现正增长。有线宽带业务方面,运营商通过持续加大光纤投资、优化宽带品质、完善农村普遍服务覆盖等措施,形成了固网收入持续增长的完整体系。在固网宽带市场上,中国移动占据46%的市场份额,电信和联通分别占35%和19%。

2

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533亿,

电信“跑赢大市”评级

运营商发布6月运营数据的同一天,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533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2%。

图:2020-2021年1-6月电信业务收入和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增速

除了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加速外。上半年,新兴业务是运营商业务收入的最大亮点。工信部称,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业务,上半年共完成新兴业务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27%,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5.2%,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3.5%。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96.7%和31.3%。

日前,中国电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2136.06亿元至2184.1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1%至1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5.76亿元至178.5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26%至28%。据此,瑞信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国电信“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调高10.6%至3.88港元。

3

下半场竞争开启,

5G应用是核心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开通5G基站96.1万个,推动共建共享基站47.8万个,5G终端连接数达到3.65亿。今年1-6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达到1.28亿部,占比提升至73.4%。此外,5G应用赋能融入千行百业态势已经显著。

最新发布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2023年,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用户数超过5.6亿,也就是说,今后3年平均每年需增长5G网络客户1.4亿户以上;要求到2023年每万人均拥有18个5G基站,按照目前大概96万5G基站来算,未来两年半时间还要新增156万5G基站,这是对运营商的重大考验。

更重要的是5G应用。日前,中国电信发布了业界首个运营商5G融合应用开放实验室(5G OpenLab)。该实验室有利于推动5G应用规模化,是中国电信在战略上的重大布局。

在面向更广阔的5G应用市场蓝海时,中国联通也在思考和摸索如何利用5G赋能千行百业。据了解,中国联通正着力打造5G云网一体数字化赋能平台,持续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中国移动方面则表示,面向新发展阶段,将全面实施“5G+”计划,推动信息服务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目前来看,运营商已经取得了前半程的胜利,不过,接下来的挑战依然艰巨。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