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康药业“滑铁卢”?现金流转负 押宝国产“伟哥” 未来成长性如何

悦康药业“滑铁卢”?现金流转负 押宝国产“伟哥” 未来成长性如何
2021年07月26日 16:43 和讯网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原标题:悦康药业“滑铁卢”?现金流转负 押宝国产“伟哥” 未来成长性如何 来源:和讯网

7月26号,悦康药业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一季度悦康药业评分出现大幅下滑,由上个季度的81分降至63。是什么原因导致悦康药业评分“滑铁卢”?未来还是否具有成长性?

图:悦康药业和讯SGI指数评分趋势图图:悦康药业和讯SGI指数评分趋势图

现金流转负 推广费用“一往直前”

从悦康药业的一季报数据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94%低于去年同期的3.18%,毛利率63.54%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但环比上个季度有所下降。销售净利率7.99%,悦康药业自去年疫情后销售净利率一直呈增长状态,但一季度又出现回落态势。现金流占营业收入比出现负值为-0.89%。以上数据均拉低悦康药业的和讯SGI指数评分。

对于现金流转负,悦康药业表示,2021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转负的原因是支付较多的推广及广告费,和公司为春节备货导致的存货过大。一季度悦康药业重点支持心脑血管用药的销售,将较多相应费用用于了加强学术推广以及市场开发;而春节前备货较多、春节后相应销量减少也是造成这一情况的偶然因素。

悦康药业市场推广费用逐年提升。自2017年到2020年销售费用分别为6.52亿元、17.20亿元、18.81亿元、20.16亿元,其中市场推广费用分别占92.28%、96.98%、97.31%、98.08%。悦康药业年报显示,销售费用率较上年上升,主要与行业“两票制”推行有关,销售模式由推广经销商模式逐步转为配送经销商模式,自主推广产生较高的销售推广费用;公司核心产品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收入占比有所增加,且采用配送经销商模式,因此公司销售费用率有所增加。

目前,悦康药业毛利率一直徘徊于63%附近,已低于同行业水平,丽珠集团一季度毛利率66.48%;奥赛康一季度毛利率93.15%。如果悦康药业产品原料药价格持续上涨或因市场等因素造成价格下滑,毛利率或将出现更低的状况,将给悦康药业带来经营及财务状况造成负面影响、降低公司净利润的风险。

研发力度有待提高 低于同行业水平

众所周知,医药行业对生产技术水平和研发创新能力要求较高。悦康药业推广费用高企,那再研发投入上表现如何?悦康药业穆迪·BVD企业创新指数57分,一季度研发费用3248万元,研发占比4.17%,相较于去年同期增加0.38个百分点。但与同行业对比,研发力度还显不足,丽珠集团一季度研发占比6.91%;奥赛康一季度研发占比8.59%。

悦康药业对于研发力度不足在年报中表示,由于各公司的成长阶段不同,因此研发机制、研发策略和研发阶段有所不同,各公司产品类型不同,相应发生的研发支出有所差别。

悦康药业多样化的产品线使拥有多个利润来源,经营风险相对较低。但从悦康药业的长期竞争力取决于新产品的成功研发和后续的产业化、市场化。如果悦康药业在未来无法在研发方面保持一定的优势,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仍然存在。

市场未来规模十分可观 悦康药业押宝国产“伟哥”

悦康药业主要产品为心脑血管药物、消化系统药物、糖尿病用药以及抗感染药物等领域。从悦康药业的下游市场看,市场未来规模十分可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8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非传染性疾病(NCD)占总死亡人数的71%,其中首要致死原因是心脑血管疾病,占所有NCD的44%,是癌症死亡病例的两倍。2019年消化系统疾病患病率逐年上升,据《2018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显示,消化系统疾病患病率在我国两周患病率和慢性患病率分别为1.5%及2.49%,排名第五及第四位,位居前列。有报告显示,近年来国内糖尿病患病率呈逐渐攀升趋势。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对我国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市场数据统计,近五年我国抗生素药物销售额从2013年的885亿元的销售额已上升至2019年的1192亿元,预计未来抗感染药品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速度。

此外,悦康药业还在押宝国产“伟哥”,国产“伟哥”正成为摇钱树,白云山“金戈”一年吸金8亿。白云山年报显示,2020年金戈产销量为7834.52万片,同比增长26.86%,平均一天卖出约21万片;实现销售收入8.33亿元,同比增长10.6%。

悦康药业总经理于飞曾在公司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公司重点在研项目1类新药枸橼酸爱地那非(俗称国产“伟哥”)目前已经完成所有发补研究,正在等待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后即可取得上市批件。悦康药业对国产“伟哥”市场前景看好,于飞表示,爱地那非所在治疗领域市场空间巨大,产品上市后公司会加强产品学术推广,提升产品品牌知名度,预计产品上市后销量会持续提升,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悦康药业国产“伟哥”的后续表现,让我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现金 费用 毛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