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属概念板块指数今年涨40% “五朵金花”资本路线图探秘

小金属概念板块指数今年涨40% “五朵金花”资本路线图探秘
2021年07月20日 15:45 证券日报网

白酒板块逆势大涨,张坤却减持了茅台、五粮液!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规模直逼700亿!白酒股还能买吗?

原标题:小金属概念板块指数今年涨40% “五朵金花”资本路线图探秘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郭冀川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走势表现亮眼,推动因素既有全球经济复苏节奏错位导致供需失衡,又有主要发达国家“开闸放水”的流动性泛滥。天风期货研究所有色研究员胡佳纯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胀归来之下,有色金属成为表现较为优异的大宗商品,铜、铝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亦受到资本市场重点关注。

截至7月19日,同花顺小金属概念板块指数今年以来涨幅约40%,尤其是7月的涨幅便达到了12%,铜、铝、、锂、稀土成为小金属板块涨势代表。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记者说:“有色金属‘五朵金花’受到资本市场持续关注,既有共性因素,又有各自突出的内在价值。”

铜:价格上涨推高公司业绩

近期,多家有色企业就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告,铜企上市公司表现亮眼,如紫金矿业,旗下矿产品铜、锌等量价齐升,预计2021上半年净利润为62亿元到66亿元,同比增长156.09%到172.61%。

胡佳纯表示,有色板块的强势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有很大关系。此外,7月初,央行全面降准超出市场预期,宏观利好释放,市场情绪整体好转,有色金属价格普遍获得提振。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铜价涨幅约20.7%,但铜价上涨也存在国内外压力。近期国储局明确投放铜的国家储备,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铜的投放对象主要是金属加工企业,不包括贸易企业在内的所有铜市场参与者。供应端和需求端的直接对接,有利于防止部分铜货源被中间商转为隐性库存,这符合国储局抛储的目的。

张翠霞表示,抛储将改变此前市场普遍看涨的预期,甚至使铜价承压,且从需求方面来看,因为国内淡季不淡,已经导致下游和终端逢低补库。从欧洲市场消费方面看,伦铜库存持续攀升,而欧洲市场的消费改善是不足的,所以未来将进一步限制铜价的回升空间。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直接带动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和股价上涨,但有色行业属于典型的周期性板块,往往起伏波动较大且受到外部影响因素较多,所以投资者要注意其中风险因素,尤其是当前有色板块轮动情况下,不要盲目追涨。

铝: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碳中和政策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铝价涨幅约25.2%。宏源期货研究所分析师朱善颖告诉记者,铝的行业利润主要集中在冶炼环节,因而铝价上涨利好大部分冶炼型企业,近期部分铝企公布的中报业绩喜人,带动铝板块整体表现强势。

相比于铜,铝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碳中和政策影响,胡佳纯介绍,上半年电解铝价格涨势迅猛,铝企上市公司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增强,如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终端领域光伏用铝、新能源汽车用铝需求旺盛,铝型材、铝板带箔等产品加工费上调,明泰铝业南山铝业等下游铝加工企业的业绩表现同样优异。

张翠霞介绍,电解铝行业是少有的供需双方同时受碳中和影响的品种,铝基本面长期向好的逻辑不变,因此铝价回调的空间整体是有限的,目前价格处于一个平衡期,尚未到全面爆发阶段。

随着进入暑期用电高峰,多省市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再现限电措施。胡佳纯分析,有色作为高耗电行业,铝、锌、铜的单吨冶炼电耗分别为13500千瓦时、3000千瓦时、1000千瓦时,如资源大省云南省,铜、锌产能陆续得到恢复情况下,铝的复产进度却一拖再拖。一方面是铝电耗过大,另一方面是复工的成本昂贵,铝厂复产预期再度推迟,刺激锌、铝价格走强,使得相关有色概念股票应声大涨。

钴、锂:新能源产业提振效果明显

钴锂等新能源金属的利润主要集中在矿端,因此坐拥矿山的上游企业业绩表现更突出。朱善颖表示,中游冶炼环节主要赚取加工费,受到疫情带来的矿石资源紧缺的影响,去年以来加工费整体处于下行趋势,因而侧重冶炼的企业利润反而会受到压制。下游加工行业普遍受到原材料涨价的困扰,风险管理水平高或加工附加值高的企业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小。

“与新能源产业相关的金属相比,其他金属产品涨势更突出,也源于碳中和政策的背景下,新能源发电及用电领域需求大幅增长,且长期中有确定性。”朱善颖认为,虽然长期趋势向好,但本轮商品上行的两大核心驱动是流动性和供需错配,如果下半年美元的流动性转向,商品必然要经历挤出流动性泡沫的过程。其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供应链逐渐转向正常,去年以来的供需错配也在缓解,基本面转弱也将给价格带来回落风险。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氢氧化钴涨幅约57.2%,碳酸锂涨幅约45%。深圳新兰德首席投资顾问王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的市场预期看,钴、锂由于去年价格持续回落导致行业产能去化严重,大量矿山关停,导致今年行业供给持续趋紧,未来产能扩张空间有限,预计钴、锂的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到明年下半年,且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行业快速扩容,很大程度上提振了产业链上游的资源品种。

“从机构的建仓倾向看,过去两个月机构关注度比较高的领域分别为创新药、汽车、有色、军工、地产和煤炭,其中有色领域的重点就是以钴和锂为主的小金属。”王伦分析,考虑到近期小金属的涨幅过大,价格层面会有震荡需求,股价难免有波动,龙头品种调整充分之后还会有比较好的参与价值。基于半年报层面考虑,需要关注相关公司二季度能否维持高增长预期,用来对行业看涨逻辑进行证实。

稀土:立法规范行业推高市场预期

近期稀土成为小金属板块的强势行业,由于股价涨幅过高,部分稀土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表示不存在其他需要披露的、正在筹划的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希望投资者理性看待股价波动。

今年以来稀土产品价格虽然波动较大,但整体价格走高,尤其是进入7月,生意社数据显示,部分稀土品种涨幅更是达到20%。一位不愿具名的稀土行业投研人士表示,有的稀土上市公司虽然未公布半年报,但根据测算,受益于原材料涨价带动,二季度的盈利甚至能抵得上过去一年的利润。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包括《稀土管理条例》。东莞证券研报指出,《稀土条例》立法进度有望提速,从法律层面继续严控稀土供给,提升战略资源价值。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管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通过立法将加强稀土行业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行为,针对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分别建立总量指标管理制度,从源头治理稀土非法买卖行为,进而提升稀土战略性基础材料价值,促进稀土结构优化升级。立法规范在提升行业集中度的同时,也为正规稀土开采生产企业带来了长期的政策利好。

张翠霞表示,稀土相关上市公司近期的涨幅明显受政策刺激影响更大,以及价格上涨的诉求和空间,进而形成了二级市场的溢价预期。由于有色金属板块整体估值已经是阶段性溢价较高阶段,接下来投资者需要进一步关注相关公司半年报的财务数据变化。

张翠霞说:“从基本面来看,有色行业的供给端产量在持续释放中,冶炼厂检修高峰期已过使得开工率有保障,未来包括稀土在内的有色产品的产能释放,要看下游市场需求情况,而上游的供给端要警惕过剩风险。”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供应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