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澎湃动力”

探秘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澎湃动力”
2021年07月20日 17:50 东方财富

白酒板块逆势大涨,张坤却减持了茅台、五粮液!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规模直逼700亿!白酒股还能买吗?

原标题:探秘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澎湃动力” 来源:新华社

20日,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面世。记者近日走进云集先进轨道交通企业的湖南省株洲市“中国动力谷”,亲眼见识了这种“黑科技”。

在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厂房内,记者看到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核心动力系统,不是“和谐号”“复兴号”等列车牵引电机那样的短圆柱形,而是连续“U”形长条状的直线电机;与之相配套的,是连续块状长条形的悬浮电磁铁。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配置的悬浮电磁铁。(夏伟雄摄拍摄时间:2021年7月6日)

“磁浮列车利用的是物理学中‘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电磁浮原理:利用位于轨道两侧线圈中流动的交流电,将线圈变为电磁体,与列车上的超导磁体进行相互作用,从而使列车开动。”中车株洲电机磁浮产品研究所所长何云风介绍。

据了解,磁浮列车运行有两个关键,一是“浮起来”,二是“跑起来”。

何云风告诉记者,让没有轮子的磁浮列车“浮起来”,奥秘是电磁铁。产生磁吸力的电磁铁好比是“无影腿”,能够使车辆保持一定间隙稳定悬浮于轨道上方,“贴地”高速“飞行”。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用悬浮电磁铁,电磁间隙12.5mm。同时,电磁铁还具有发电作用,在车辆达到一定运行速度后,能利用谐波发电给车载蓄电池充电,实现车辆的非接触供电,保证车辆高速运行的供电可靠性。

何云风说,让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跑起来”的关键,在于直线电机。高速磁浮列车采用长定子直线电机作为强劲动力,定子和转子分别安装在磁浮轨道和磁浮列车上,依靠电磁力直接驱动电机动子运动,电能转化为列车前进的动能,凭无接触传递力引导推动列车飞驰。

高速磁浮列车跑这么快会不会失控?中车株洲所工作人员姜杨敏介绍,中车株洲所为这套交通体系研发或集成了高度复杂的先进地面牵引供电、运行控制、车载供电、车辆诊断、悬浮导向与涡流制动、综合监控等关键系统,让列车具备“智慧的大脑”与“坚强的神经”。中车株洲电机工作人员文轶洲则介绍,高速磁浮列车采用“抱轨”方式运行,牵引供电系统布置在地面,采用分段供电,同一供电区间只能有一列车行驶,列车基本没有脱轨和追尾风险。

据了解,与传统用轮子跑的列车相比,长着“无影腿”的高速磁浮列车跑起来时与轨道不发生接触,无轮轨摩擦,具备能效高、噪音小、速度快、可快起快停、安全性高、爬坡力强等突出优势。

何云风说,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问世,填补了航空和轮轨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对保持我国高速交通领域先进优势,拉动高端装备和新兴产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文章来源:新华社)

文章来源:新华社

文章作者:新华社

原标题:探秘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澎湃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