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全域低空飞行试点获批!通用航空迎来黄金期 或利好这些上市公司

全国首个全域低空飞行试点获批!通用航空迎来黄金期 或利好这些上市公司
2021年07月18日 14:20 同花顺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原标题:全国首个全域低空飞行试点获批!通用航空迎来黄金期 或利好这些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17日,据国家民航局消息,湖南成为我国首个全域低空飞行试点省份。湖南将在3000米以下低空空域进行航空器监视通信覆盖、低空空域监管、低空空域运行管理等方面积累经验,为全国低空开放提供理论依据。

通用航空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此前,2020年11日,湖南长沙召开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工作推进会,会上宣布,湖南于近期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这标志着,湖南通用航空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我国民航一般分公共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类。公共航空,即常见的客货运公共航空运输活动。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之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含设计试飞、整机总装、航空器研发制造、维护维修、人员培训等全产业链。

湖南省发改委介绍,3000米以下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与前期四川海南等局部空域试点相比,湖南省是全国第一个省域全域开放试点省份,将有利于构建纵横贯通、全省成网的“干线、支线、通用”无障碍串飞航路航线网络。

据了解,湖南省正加快通航基础设施建设。湘西机场通航基地、娄底桥头河通航机场项目可研报告已获批复。益阳安化、益阳赫山、常德石门、郴州飞天山等一批新建通用机场项目也在加快前期对接。按计划,湖南将建成“1+13+N”的通用机场骨架网。

根据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介绍,将打造湖南通航“一小时通勤圈”,通过“飞起来”“热起来”带动通航产业发展。计划近期开通株洲―张家、株洲―武冈、常德―长沙等短途运输航线,还将大力开展飞行培训和飞行体验,设立飞行模拟体验点和航空科普馆,激发大众对飞行的兴趣。

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年6月2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湖南省全域低空空域改革试点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罗建军表示,全省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修编工作有序开展,已完成第三轮审查;通用航空管理条例列入了2021年全省立法预备审议项目,已完成调研和初稿。《湖南省关于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已获审议,将从加快通用机场建设、鼓励新开通航航线等12个方面对通用航空产业提出具体支持意见。

目前,湖南省已建成12个通用机场,有5个通航基地在建或即将开工,开通了5条低空旅游航线。省通航服务中心实现通航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域服务”,长沙飞行服务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以长沙为中心,半径150公里范围已实现低空有人驾驶航空器监视通信覆盖,全省低空空域监管服务网、低空目视航图、低空空域运行管理使用手册、通用机场使用手册,即“一张网一张图两手册”正加快编制。

下一步,湖南省将在8月底前实现低空有人驾驶航空器监视通信全覆盖,启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控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今年,将开工和建成5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地),开通30条以上通航航线,围绕通航全产业链引进80余家全球通航优质企业。同时,引进和培育通航飞行学校,力争2021年培养500名以上通航飞行员;鼓励和支持市州建设通航俱乐部、飞行模拟体验点、航空科普馆等,搭建通航科普教育培训平台。“十四五”期间,湖南省将推动建设5个通航小镇或产业园区。

通用航空行业受益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低空空域开放及服务保障体系的完善,将使通用航空企业在合理范围内自由使用低空空域,解决长期受空域限制和繁琐飞行任务审批流程而导致的发展缓慢问题,有效推动中国通用航空行业蓬勃发展。

根据数据,通用航空板块自今年5月以来震荡上涨,5月10日至7月16日,区间板块指数最低为3699.52,最高达4279.17,区间涨幅达10.56%。

相关成分股包括航发动力中航西飞洪都航空天和防务航发控制中航高科航亚科技西部材料中直股份中国东航威海广泰宝利国际(维权)南方航空等38家。

无人机板块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也是“涨势喜人”,5月7日至7月16日,区间板块指数最低1313.94,最高达1663.17,区间涨幅达23.85%。

相关成分股包括振芯科技华力创通汉威科技、航发动力、东土科技晨曦航空、洪都航空、中飞股份等102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南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