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银行二季度单季净利增长30%

常熟银行二季度单季净利增长30%
2021年07月15日 17:29 证券市场周刊

【超级重磅】7月16日碳交易开跑!碳中和热度居高不下,投资机会浮现,如何布局?碳中和专场策略会火爆来袭

原标题:常熟银行二季度单季净利增长3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21年以来,常熟银行整体业绩逐季回升,尤其是二季度单季改善明显,公司二季度单季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98亿元和4.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2%和30%,远超一季度的表现。

6月30日,常熟银行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快报,这是上市银行2021年第一份半年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81亿元,同比增长7.73%,增速比一季度的5.03%进一步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15.24%,业绩表现超预期;年化ROE(加权平均)为10.89%,同比提高0.87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总资产规模为2310.77亿元,比年初增长10.73%。

数据显示,常熟银行二季度单季营收增速回升,息差或已逐步企稳。公司二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长10.4%,比一季度提高5.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呈现持续改善的趋势。结合资产同比增长情况来看,预计公司二季度息差收窄压力进一步缓解,息差边际企稳带动收入增速回升。考虑到2021年银行让利政策压力相对缓和,信用供给略偏紧、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利好银行资产端收益率表现,息差或逐步企稳,对净利润贡献有望转正。

另一方面,信用成本下降增厚业绩释放,资产质量或稳步改善。上半年,常熟银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08%,超出7.73%的营收同比增速,主要得益于资产质量的平稳表现使得信用成本下降增厚利润。预计后续随着拨备计提趋于正常化,信用成本有望继续下降,拨备持续释放增厚业绩。

二季度单季净利增速超预期

2021年以来,常熟银行整体业绩逐季回升,二季度单季改善明显,主要是受到资产端价格回升和信用成本降低的影响。根据银河证券的测算,2021年二季度,公司单季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98亿元和4.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2%和30%,远超一季度的表现。

资产端价格或有回升,叠加存款利率上限调整,利好息差修复,增厚利息净收入。受到货币政策常态化、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以及资本层面压力的影响,行业信贷供给边际收紧,但小微融资需求依旧旺盛,有利于个人经营性贷款市场空间扩容和定价提升。

据数据,截至2021年5月末,金融机构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12%,尽管持续受到监管限制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影响,该类贷款增速表现依旧优于金融机构全部贷款同期11.75%的增速水平,且处于2016年以来的较高位置。常熟银行深耕个人经营性贷款,小微信贷供需缺口仍存,有助于增强公司议价能力,叠加LPR重定价影响减弱和存款利率上限调整,贷款利率或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中长期负债端成本有望压降,利好公司息差修复,促进利息净收入增长。

资产质量有望维持较优水平,拨备计提压力缓解和信用成本降低推动常熟银行利润释放。2021年一季报最新数据显示,公司的不良率和关注率分别为0.95%和1.11%,处于201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为487.67%,位居同业前列。宏观经济基数效应减弱,整体依旧延续平稳修复态势,公司资产质量预计保持稳中向好的局面,拨备计提压力有望进一步缓解,信用成本预计实现压降,带动净利润两位数高增长,表现优于营收增速。

在业务方面,常熟银行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小微金融优势明显。信贷业务下沉需求空间广阔,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消费贷发展迅速,NIM领先同业。加上资产质量优异,拨备覆盖率同业领先,风险抵补能力强劲。公司通过ipc+信贷工厂结合的形式开展小微业务,有效管控不良风险,助力信贷扩张,同时借助异地分支机构和村镇银行以及入股镇江农商行等形式拓展业务空间,常熟以外地区收入贡献逾六成,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可期。

拨备计提压力缓解贡献盈利

数据显示,常熟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比一季度的4.84%提升10.4个百分点至15.24%;从单季来看,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约为30%。在业绩向好的背景下,公司上半年年化ROE为10.89%,比2020年同期提升0.87个百分点。二季度业绩高增长和ROE同比提升与资产质量出现积极变化有关,尤其是拨备贡献盈利的影响不可忽视。

二季度业绩的高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主营业务表现的改善,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7.73%,增速比一季度的5.03%提升2.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或受益于公司较好的资产质量表现下拨备计提压力的减轻,以及成本收入比的优化。

结合营收表现以及资产同比增速情况来看,常熟银行二季度息差收窄压力比一季度或有所缓解,不过,具体情况仍需结合半年报更详细的数据进行分析。2020年,监管引导银行积极扶持小微企业,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公司息差有所收窄。展望后续息差情况,尽管2021年以来让利实体经济政策延续,但政策更为灵活,且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向好,预计公司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压力好于2020年。

在二季度息差压力有所缓解的前提下,常熟银行二季度末资产较年初增长10.73%,同比增长14.6%,同比增速较一季度的18.2%放缓3.6个百分点,需要注意的是,公司于4月完成10.3亿元的信贷资产流转,如加回流转因素,二季度资产同比增长15.1%,实际放缓幅度更小。

由于常熟银行公布的业绩快报是上市银行2021年第一份半年报,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15%,二季度单季同比增长30%,远超市场预期,公司营收以及资产质量表现向好,支持盈利能力的提升和业绩的高增;年内国内经济的修复以及企业实际融资需求的改善有助于利好公司息差、资产质量,推动业绩增长向好。在2020年疫情的冲击下,常熟银行的资产质量仍然保持稳健,不良率维持行业低位,反映出公司独特的小微经营模式具备优秀的风控能力。

天风证券认为,上半年常熟银行业绩增速超过15%得益于营收增速的进一步改善。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0.4个百分点至15.24%,远优于城商行一季度0.09%的整体增速水平,亮眼的业绩表现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增强了上市银行业绩改善的预期。我们判断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提升主要得益于拨备计提力度减轻,其次营收增速提升也具有一定的支撑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常熟银行的资产质量长期保持同业领先水平,扎实的资产质量为业绩释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一季度末,常熟银行不良率仅为0.95%,关注类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也仅为1.11%,显性指标和隐性不良贷款生成压力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而且,公司还是少数拨备覆盖率超过400%的上市银行之一。资产质量稳健且风险抵御能力强劲,拨备反哺利润的空间较为充裕,正是公司扎实的资产质量为业绩释放打下坚实的基础。

根据天风证券的测算,上半年,常熟银行净息差较一季度小幅回升。考虑到2021年以来,金融让利实体、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导向虽然延续,但并未加码,而且一般贷款利率自2020年6月以来就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未来随着疫情的好转和经济的恢复,贷款需求有望提升,利好公司资产端定价。此外,调整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等政策的推出,有望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的负债成本压力。因此,在政策面和基本面压力有所缓解的前提下,常熟银行净息差有所回暖,未来下行压力有望减轻。

截至二季度末,常熟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速比一季度末下降3.6个百分点至14.57%,从历史上看,这一增速处于稳健扩张水平。一季度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5%,处于较为充裕的水平,足以为公司规模扩张提供充足的弹药。因此,公司上半年资产增速略有回落不足为惧,未来反而有更大的腾挪空间。

常熟银行的资产质量始终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核心一级资本较为充裕,为拓展金融空白和短缺区域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公司净息差已经出现改善信号,未来随着公司在市场拓展方面更加关注客户下沉和优化结构,息差下行压力有望进一步减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