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一半儿童青少年近视 眼科医疗市场表现强劲

超一半儿童青少年近视 眼科医疗市场表现强劲
2021年07月15日 14:27 中国经济网

“碳中和”热度居高不下,多领域投资机会浮现,如何布局?2021中期策略会碳中和专场火爆来袭! || “碳中和”大势所趋,顺应时代潮流,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日报》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原标题:超一半儿童青少年近视 眼科医疗市场表现强劲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15日讯(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7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2.5%。受此影响,眼科医疗股表现亮眼,昨日(14日)收盘眼科医疗涨2.78%,仅次医美概念股。

“高考摘镜潮”来袭

2020年上半年全民居家抗疫减少了户外活动和放松眼睛的时间,对近视防控工作带来挑战。为全面评估近视率情况,2020年9月到12月国家开展近视专项调查,覆盖全国8604所学校,共筛查247.7万名学生。

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2.5%,较2018年下降0.9%;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

据了解,近视眼的矫正方式目前有戴框架眼镜、隐形眼镜、角膜屈光手术以及眼内镜植入四类。由于便利性,角膜屈光手术广受欢迎。眼下,高考结束、暑期来临,“摘镜潮”又来袭,以屈光手术为代表的眼科服务成为夏日“新宠”,各大眼科医院、眼科门诊的近视手术量陡然增长。

据媒体报道,近期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接诊视力矫正的患者最高一天达到500人次以上。而在济南爱尔眼科医院,手术医生一天平均要做50―80余台手术。选择在高考后做近视手术,主要是由于两大原因,一是升学填志愿、参军视力不达标;二是想摘掉眼镜、改善外观。

眼科医疗市场表现强劲

近年来,我国眼科医疗服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弗罗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我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由2015年730亿元增加至2019年12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预期将在2024年增至2231亿元。另据产业信息网报告,我国屈光治疗市场规模也在逐年增加,2019年我国屈光治疗市场规模为194亿元,较2018年增加了55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屈光治疗市场规模达到264亿元。

从属性来看,我国眼科医疗行业仍以公立医院为主,但近年来,私营眼科医院不断涌现,包括爱尔眼科、普瑞眼科等,备受资本追捧。

记者注意到,在资本市场,随着上述近视数据的披露,昨日(14日)眼科医疗板块持续拉升,截至收盘,金城医药以19.99%的涨幅领涨,莎普爱思等涨停。

专家:三种情况不宜做角膜屈光手术

如此“摘镜潮”,于消费者而言,暑期近视手术该不该做?

新闻发布会上,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宁利指出,角膜屈光手术是近视眼矫正方法中的一种,临床应用也有很长时间了,手术本身的安全性是可靠的,但三种情况不宜。“从医学上来看,一是近视眼还在发展,现在把手术做了、矫正了,可不久之后近视度数又在继续加深。二是有遗传的角膜病,手术后可能出现一些并发症。三是每个人的角膜厚度不一样,角膜太薄的人,手术后眼睛的安全性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杨秀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眼科 近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