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行业遭遇寒冬 在线职业教育被资本热捧迎来黄金期

K12教育行业遭遇寒冬 在线职业教育被资本热捧迎来黄金期
2021年07月14日 13:04 证券日报网

创指点位首次超越沪指,如何寻找下一个宁德时代?2021中期策略会碳中和专场火爆来袭! || “碳中和”大势所趋,顺应时代潮流,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日报》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原标题:K12教育行业遭遇寒冬 在线职业教育被资本热捧迎来黄金期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7月11日,开课吧创始人、CEO方业昌博士在对全员的内部信中宣布完成6亿元B1轮融资。信中提到,开课吧正在进行业务和品牌的双重升级,升级后的开课吧定位于在线职业教育,将投身于更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及人才服务中,帮助用户实现可持续成长,实现职场自由。

据内部信透露,过去一年中开课吧团队规模从1000余人增长到3500多人,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5倍。在B1轮6亿元融资完成后,后续的B2轮融资也将会在未来两个月内陆续完成,这些资金将会主要投在教学教研、产品技术开发、线下场景搭建和组织建设等领域。

开课吧受到资本青睐不是个例。今年以来,由于教培机构遭到严监管,K12教育遇冷,在线职业教育反而成为最受资本青睐的行业。

对此,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减负和素质教育的呼声下,K12面临严格的监管限制,行业前景不明朗,投资人必然会变得更加谨慎,把资源投到符合政策扶持导向的职业教育领域。

在线职业教育受资本青睐

2021年可以说是在线教育行业的“多事之秋”:监管趋紧,机构接连被罚,资本退却,教育类中概股股价坠崖式下跌。尤其是K12教育行业,更是遭遇寒冬。

从年初至今,K12校外培训的政策风向持续趋严,线上与线下的查处力度都有所加大。5月21日,中央深改委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即“双减”政策。6月,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进一步推动“双减”落地。对于校外培训设置专门的司,表明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工作进一步升级。

在此背景下,K12教育企业线下课一直未正常开放,长期来看,在“双减”政策下,K12教育企业未来的日子或许都不太好过,这也让资本迅速转向。

近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专业智库型在线教育门户网经社教育台发布《2021年(上)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最热门的投资行业为在线职业教育,融资额为43.4亿元。获得融资的平台有粉笔教育、云学堂、课观教育、犀鸟教育等12家企业。

此外,2021上半年在线教育融资事件数60起,同比去年同期53起上升13.21%;融资总金额99.9亿元,同比去年同期150.8亿元下降33.75%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向记者表示,基于广泛的用户基础与庞大的市场需求,过去几年K12教育无疑是最热门、最受投资者青睐的投资行业。2021年以来,在监管的重拳出击下,对以K12为主的校外培训进行了严格监管,导致一大批机构被罚,资本纷纷退却。而素质教育以及职业教育异军突起,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

政策利好不断

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期

除了资本的青睐,职业教育迎来风口也离不开政策层面的支持。

6月7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中提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法律地位。

6月30日,人社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在“十四五”期间组织实施“技能中国行动”,以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先导,带动技能人才发展。

广阔的市场需求让职业教育行业的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

《2020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职业教育培训市场规模达2689亿元,同比增长13.3%,未来几年市场将维持在每年13%左右的增速,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随着在线教育的普及,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20%左右的年增速,在政策利好和资本青睐的双重作用下,在线职业教育正在迎接发展的“黄金时期”。

申港证券研究报告表示,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利好仍在释放。未来在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技能中国的战略下,中国的职业教育将在时代需求与政策红利下蓬勃发展。

陈礼腾还表示,职业教育是目前监管最边缘的细分赛道,虽然不及K12教育需求那么旺盛,但成人教育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可观的。与2020年相比,在线职业教育在资本与政策的双重加持下或将迎来春天。

“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随着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例在不断增加,目前全国技术工人规模在2亿左右,而其中的高技能人才仅5000余万人,供需矛盾明显。”胡麒牧也表示,从政策角度来看,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有利于调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职业教育发展。

(编辑 才山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职业教育 K12教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唯赛勃 688718 --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07-14 容知日新 688768 18.23
  • 07-14 利柏特 605167 4.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