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中国普天重组大会今日举行 专家:产研结合重组有望加速落地

中国电科中国普天重组大会今日举行 专家:产研结合重组有望加速落地
2021年07月08日 16:59 证券时报网

【重磅】A股连续6天成交破万亿,市场放量暗示变盘!与主力共舞,牛股成群!谁是下一个宁德时代?速速领取→

原标题:中国电科中国普天重组大会今日举行 专家:产研结合重组有望加速落地 来源:证券时报网

7月8日,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重组大会在京召开。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重组整合工作,全力以赴把新的中国电科建设好、发展好,扎实推进信息通信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更好担当信息通信产业“国家队”使命。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6月23日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7月8日的活动上,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宣读了国资委关于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重组的批复文件。

本次重组,中国电科承担主体责任,吸收合并中国普天。中国普天前身源于国家原邮电部工业局和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主营业务为通信制造业、行业电子信息化应用、广电通信与信息化,拥有4家上市公司:东方通信、宁通信B成都普天电缆股份东信和平。中国电科旗下原有杰赛科技等11家上市公司。此次重组后,中国电科旗下的上市公司数量增至15家。

郝鹏指出,两家企业重组是提升信息通信产业链竞争力的实际行动,有利于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信息通信产业链供应链;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务实举措,有利于推动企业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提升企业整体创新效能和竞争力,打造引领全球科技和行业产业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

郝鹏要求,要积极稳妥推进重组整合工作,做到思想同频、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中国电科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结合“十四五”规划抓紧制定科学的内部整合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妥善处理解决各方面各环节问题,切实落实好全方位整合融合,确保重组工作平稳有序、取得实效。

郝鹏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记“国之大者”,加快补短板,大力锻长板,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打造信息通信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产业报国,进一步提高核心业务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提高信息通信行业核心竞争力。要全面深化改革,始终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进一步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加大“两非”“两资”问题治理力度,不断优化集团管控机制,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动力。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指出,电科有大量的科研院所,但缺乏成果转换的基地,而普天有大量的通信工厂,有许多改成工业园区,有成为科研结果转化成产品的能力。同时也有工业品的销售渠道。可以尽可能多的将相当多的军工研究成果转化为民用品。“产研”结合可以全面提升重组后企业的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与科技成果应用转化能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科研院所类企业与生产制造类企业整合重组,从而全面提升企业在创新链与产业链上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普天从传闻与中国信科重组,到实际与中国电科重组,背后是整合重组思路的变化。”李锦表示,此次重组事件体现国资改革政策精神和路径取向。在更加强调科技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加大对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供应、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推动创新资源的整合协同,加快突破一批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切实解决部分央企之间的产品相似、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形成资源合力。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