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百城新房价格累计上涨1.70% 二手房上涨2.56% 品质楼盘快速去化

上半年百城新房价格累计上涨1.70% 二手房上涨2.56% 品质楼盘快速去化
2021年07月01日 08:04 中国指数研究院

原标题:上半年百城新房价格累计上涨1.70% 二手房上涨2.56% 品质楼盘快速去化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2021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从供需两端发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来看,中央层面,自然资源部实施重点城市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引导住宅用地市场理性竞争;银保监会等三部委发文全面收紧经营贷监管,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上半年,住建部赴杭州、无锡、西安等热点城市督导房地产调控工作,并及时约谈广州、合肥等城市,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城市主体责任。地方层面,上半年房地产政策环境整体偏紧,多地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政策内容涉及限购限售升级、增值税征免年限调整、住房信贷管控、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等,其中住房信贷资金管控全面趋紧。

2021年初受“就地过年”影响,开年楼市“淡季不淡”,经历“金三银四”后,5-6月部分城市楼市表现仍较活跃、市场升温,引发多地密集升级调控政策为楼市降温。价格方面,2021年上半年百城新房价格总体平稳,二手房价格整体稳中有升。

图:2015年至2021年6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及环比变化

图:2020年至2021年6月百城二手住宅均价及环比变化图:2020年至2021年6月百城二手住宅均价及环比变化

图:2015年至2021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上半年累计涨幅走势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 ,2021年上半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1.70%,较去年同期扩大0.43个百分点,但仍处低位;6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为1606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36%,较上月扩大0.02个百分点,涨幅连续48个月在0.60%以内;同比上涨3.89%,涨幅较上月收窄0.19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上半年累计上涨2.56%,较去年同期扩大0.84个百分点;6月百城二手住宅价格为1588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9%,涨幅较上月收窄0.01个百分点,已连续19个月环比上涨;同比上涨3.84%,涨幅较上月扩大0.20个百分点。

- 新建住宅价格 -

上半年,珠三角新房价格领涨各主要城市群

长三角政策效果显现,累计涨幅较去年同期明显收窄

图: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各城市群新建住宅均价累计涨幅对比图

2021年上半年,珠三角城市群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3.16%,较去年同期扩大2.70个百分点,涨幅居各城市群首位。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涨幅TOP20城市中,珠三角城市占5席。其中,受城市群内核心城市购房热度传导影响,广州、东莞、佛山和中山市场表现较好,上半年新房价格累计涨幅均超4%,居百城前列。调控政策加码后,深圳、广州等城市市场降温,购房情绪趋向理性。

长三角城市群 上半年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1.98%,较去年同期收窄0.74个百分点。伴随区域内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加码,政策效应不断显现,近半数城市房价累计涨幅收窄,但6月无锡、杭州、南通等长三角部分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仍居百城前列。

山东半岛、京津冀城市群 新房市场有所好转,上半年新建住宅价格累计变化均由跌转涨,累计分别上涨0.84%和0.60%,但均处于近五年同期较低水平。

表:2021年上半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涨幅Top20

表:2021年上半年

长三角部分城市 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涨幅收窄

- 二手住宅价格 -

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内热点城市 二手房价格

整体韧性仍较强, 部分城市市场活跃度较高

图: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

各城市群二手住宅价格累计涨幅对比图

2021年上半年,长三角城市群二手住宅价格领涨,上半年累计上涨4.20%,较去年同期扩大1.89个百分点,其中上海、马鞍山等城市涨幅居百城前列,上海累计上涨11.56%,居百城首位。

珠三角城市群 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上涨3.37%,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30个百分点,其中东莞、广州等城市价格累计涨幅居百城前列,东莞累计上涨9.61%,居百城第二位;深圳受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政策影响,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二手住宅价格已连续3个月下跌。

京津冀城市群 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上涨1.62%,较去年同期扩大0.87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上涨5.54%,城市群内其他城市价格多数下跌。

山东半岛城市群 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上涨0.69%,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27个百分点,单月已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二手住宅市场有所回温。

- 城市典型样本项目 -

回顾上半年,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整体仍保持一定热度,1-5月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供需两端调控政策逐步取得成效,购房者在置业决策的过程中也愈加理性,对项目自身的品质、品牌 口碑及周边配套等维度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刚改需求释放动力整体表现较为突出,推动品质楼盘快速去化。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在中房指数系统理论体系和架构的基础上,从百城价格指数样本项目中选取在所属城市有较强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典型样本项目,以“典型性”为基本原则,从销售表现、项目品质、品牌实力等维度出发,对主要城市的样本项目进行研究,得出“2021城市典型样本项目”,为行业提供学习和借鉴的标杆。

当前,随着地价持续走高而房价涨幅趋稳,房企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房企管理也逐步步入精细化阶段,房企倾向选择深化“区域聚焦、城市深耕”战略,树立城市典范项目,提升城市话语权。从“2021城市典型样本项目”来看,项目多为不同区域的畅销楼盘或在区域内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项目,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区域住宅产品的发展水平。各项目产品定位多样,户型设计合理,以客户为中心,以高品质为原则,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居住体验。此次典型样本项目的开发商以全国品牌房企及地方知名企业为主,其对品质的不懈追求,推动着住宅产品不断升级,以适应新时期居民的居住需求。

- 趋势展望 -

未来热点城市住房信贷管控力度或将继续加强,部分城市房价或存调整压力

展望未来,各地方政府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从各地实际出发,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调控,切实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落到实处,使房子回归居住属性。预计下半年,整体政策环境将依旧偏紧,热点城市住房信贷管控力度大概率继续加强,届时部分城市房价或存调整压力。

2021年6月中国百城新建住宅价格及环比涨跌幅

2021年6月中国百城二手住宅价格及环比涨跌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房价格 楼盘 二手住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07-01 中科通达 688038 8.6
  • 07-01 华纳药厂 688799 3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