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碱行业迎来长周期景气

纯碱行业迎来长周期景气
2021年06月29日 13:07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纯碱行业迎来长周期景气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为锂离子电池的正极必需材料,碳酸锂需求迅速增加,纯碱在碳酸锂的制程中必不可少。

碳酸锂的提取工艺主要分为以锂辉石为原料的矿石提取和从盐湖卤水中进行提取两大类,但无论哪种工艺均大约需要2单位纯碱来制出1单位碳酸锂。据Gen-esisEnergy,中性预测 2025年及2030年全球对于碳酸锂当量的需求量有望分别达到114万吨以及300万吨,折纯碱需求228万吨和600万吨,且未来存进一步超预期可能。

此外,据genesisenergy,锂电和光伏是两大未来全球纯碱需求拉动来源。展望未来,中性测算光伏和锂电行业2030年有望形成约千万吨以上的纯碱巨大需求增量。供给端方面,海外天然碱龙头未来资本开支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综合供需两方面因素,未来全球纯碱行业有望在新能源带动下迎来长周期景气。

同时,天然碱法成本为合成法的一半。随着环保政策趋严以及我国“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大概率仅天然碱产能有望逐步扩张,合成法甚至还会逐步退出。全球仅美国、土耳其和中国有经济开采价值的矿产。长期来看,天然碱法是极少能满足长期新能源快速增长需求的稀缺资源,价值有望重估。

目前来看,随着需求增长和我国出口减少,叠加海外天然碱资本开支推迟,全球纯碱有望进入景气周期。根据美国天然碱协会(ANSAC),继3月份提纯碱出口价格以后,其将对纯碱出口价格进一步提高25美元/吨。随着下游新能源光伏和锂电的蓬勃发展,全球纯碱景气周期有望进一步超预期。

投资建议>>>

纯碱作为供需两方面受益于碳中和的行业,未来有望形成长周期景气,进一步考虑锂电行业带来的需求增量和当前全球库存水平,景气时间和高度都有望超预期。推荐天然碱矿资源远兴能源,建议关注山东海化中盐化工三友化工。 安信证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纯碱 碳酸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11.03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6.93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30.28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