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金叶“失色”:前云南首富质押股权80% 7亿短债压顶 监管问询

陕西金叶“失色”:前云南首富质押股权80% 7亿短债压顶 监管问询
2021年06月28日 06:56 市场资讯

原标题:陕西金叶“失色”:前云南首富质押股权80% 7亿短债压顶 监管问询 来源:今日头条

  一季度净利润仅88.97万元。

前云南首富的公司再生变数。

  6月23日,深交所向陕西金叶科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金叶)发出年报问询函。问询函提出了要求陕西金叶说明预付相关款项的明细情况、是否为关联方,预付款项是否存在减值迹象,预付款下是否构成利益输送或资金占用等5大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5月29日,陕西金叶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80.63%,深交所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平仓风险。

  陕西金叶似乎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每日资本论”查询获悉,自2020年4月8日起到目前,陕西金叶收到各类通报批评、问询、警示监管函共7份。短期内如此密集收到监管函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这家公司情况变得不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金叶的历史可追溯到创建于1940年5月的晋绥边区洪涛印刷厂。1992年,由陕西省印刷厂等七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陕西省金叶印务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6月23日,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每股发行价5.26元。

  总体来讲,陕西金叶可简单分成两个阶段,一个是2005年之前,一个是之后。从上市的1998年到2003年,虽然有所波动,但总体还算平稳。上市首年,陕西金叶实现营业收入为1.66亿元,净利润为0.33亿元,2003年净利为0.4亿元。

  2005年,陕西金叶第一大股东陕西省印刷厂与香港万裕集团改制重组,并联合组建“万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香港万裕集团以现金2000万美元出资,占合营公司73.53%股权,陕西省印刷厂以陕西金叶的股权等资产出资,占22.06%股权。香港万裕的老板袁汉源顺理成章地成了陕西金叶的实控人。

  袁汉源1962年4月出生,广东省惠来县人,中国香港永久居民,投资过很多公司,产业他的产业遍及国内外多地,横跨房地产开发、文化产业、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不过,最重要的一次并购还是对陕西金叶。他曾数度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其中于2006年、2008年两度在上榜的云南企业家中排名第一,被誉为“云南首富”。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袁汉源掌控陕西金叶后其业绩的波动开始加大。2005年陕西金叶的净利分别为0.2亿元,2006年,则巨亏1.24亿元,一年就亏掉了此前4年的净利。此后到2012年处于震荡上行期,净利润最高达到0.83亿元,成为历史最高点。

  也就在2012年,当时媒体报道了袁汉源拍卖多处资产,涉数起债务纠纷的消息。比如,万裕集团旗下资产包括:大观街(现江城巷)万裕苑商场1~19轴14间临街商铺、昆明市关上关兴路288号万裕国际商务大厦1~5层整体财产、云南万鸿彩印有限公司整体财产,上述资产的参考价为1.75亿元。

  近五年的财报来看,陕西金叶的营收除2017年跌至8亿元以下,其他年份都在9亿元到10亿元小幅波动。其净利润除2016年超过3000万元以外,其余年份均在2500万元上下波动。2021年一季度其营收2.43亿元,同比增长37.48%;净利润仅88.97万元,同比下跌39.14%。

  与此同时,陕西金叶的债务情况也呈现出逐年增加的态势。2018年陕西金叶的货币资金3.48亿元,短期借款3.2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8635.20万元。也就是从这一年起,其货币资金无法覆盖短期债务,而且缺口逐渐加大。到2020年,其短期债务高达7.0675亿元,而货币资金仅有2.42亿元,短债已是货币资金的1.9倍。此外,陕西金叶还有3.82亿元的商誉,而对于一家年净利润仅有2千多万的企业来说,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不能不提的是3.82亿元商誉的产生。2015年,陕西金叶公布以6.482亿元收购瑞丰印刷100%股权的议案。在当年年底的股东大会上,这一重组方案被投票否决。次年11月,陕西金叶再次对外发布公告称,2016年11月,公司收购了瑞丰印刷100%股权,交易价格为7.02亿元。

  这是陕西金叶最大一笔资产交易,也是一起关联交易。袁伍妹为陕西金叶实控人袁汉源妹妹,深圳轩建发为袁汉源弟媳吴瑞瑜实际控制。交易金额也从最初的6.482亿增加到7.02亿元。此次收购的直接结果,让陕西金叶产生了3.82亿元的巨额商誉。

  大比例质押股权以及平仓风险也是绕不开的话题。早在2017年12 月 13 日,陕西金叶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万裕文化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等原因,公司股票于12月7日起停牌。停牌后,万裕文化及实控人袁汉源积极采取措施,以消除股权质押融资及资管计划的风险,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

  次年6月6日,陕西金叶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局主席袁汉源先生通知,因公司股价下跌,袁汉源先生增持公司股份的资管计划账户单位净值已低于止损值,导致该资管计划被动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21,390,261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2020年4月,陕西金叶大股东袁汉源还因违规平仓减持,被陕西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请注意,实控人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意味着企业控制权存在丢失风险,不再拥有资本运作平台。但陕西金叶的第二大股东重庆金嘉兴实业有限公司,其实控人是陕西金叶实控人袁汉源的弟媳吴瑞瑜;而第五大股东是袁汉源的妹妹袁伍妹,这两个股东的合计持股12.3%。

  换句话说,即便是袁汉源被平仓了,他还可以间接掌控陕西金叶。不得不说,这水平8匹马都追不上。

  如今,监管再度问及平仓风险,那么陕西金叶后面的故事怎么演呢?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云南首富 陕西金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