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市场需求节节攀升 华熙生物天津厂区正式投产

玻尿酸市场需求节节攀升 华熙生物天津厂区正式投产
2021年06月23日 1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玻尿酸市场需求节节攀升 华熙生物天津厂区正式投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成是科技界和产业界的重要课题。

随着“颜值经济”崛起,国内医美产品市场需求水涨船高,而玻尿酸又是其中的网红赛道。

近日,国内玻尿酸行业龙头华熙生物全资子公司华熙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在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正式投产,厂区以发酵技术平台、交联技术平台、科技中药技术平台为核心,规划建设64条中试生产线,生物活性材料总体产能规划达1000吨。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其中包括透明质酸原料规划产能660吨,100吨ϒ-氨基丁酸、100吨依克多因等。

这里所说的透明质酸,又称玻尿酸,是存在于人体和动物组织中的一种天然直链多糖。玻尿酸与人体相容性高,一般不会出现排异的情况,并且可以被人体所分解代谢,安全性高,应用十分广泛。根据应用领域和技术要求的不同,透明质酸原料分为医药级(包括滴眼液级和注射级)、化妆品级和食品级。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生物产业规模超过8万亿,生物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4%。其中公众认知度较高的生物活性物质“透明质酸”,80%的护肤品中都含有透明质酸。

在透明质酸(玻尿酸、HA)领域,目前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占据全球透明质酸原料47%市场份额。

赵燕指出,除了满足华熙生物的产能外,还希望将华熙生物最核心技术微生物发酵技术以及微生物发酵平台和交流技术平台这两大核心的技术平台,打造一个产学研的示范的产业基地,通过产学研合作,逐步构建创新闭环,助力科研院校和研究机构实现科学研究成果的产业转化、市场转化,让更多科学研究成果能够从“实验室”快速走向“生产线”、走向广大的市场。

天津厂区也将建设成为“产学研”一体化的示范平台基地,为全国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样本。

实际上,我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企业发展依靠科技进步的因素小,创新速度慢,其原因之一是大学、科研院所没能找到与企业的结合点。产学研合作主要还是停留在技术转让、合作开发和委托开发等较低层次的合作上,而共建研发机构及技术联盟、共建科技工贸一体化的经济实体等高层次的合作还比较少。此前有份调查显示,企业与大学、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创新的类型主要是常规技术咨询(37%)和合同委托开发(33%)。

大多数产学研合作模式中,一般由企业出资金,高校和科研院所出技术和人力,进行新产品开发和生产中的技术研发。许多大中型企业到大学和科研院所寻求合作,仅对一些短平快的项目有兴趣,对那些事关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则很少关心。

近年来,在产学研方面,我国也在不断地探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成是科技界和产业界的重要课题。如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及2035年远景目标》中也强调,要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据了解,华熙生物在今年年初推出了 “华熙生物研究院”,通过开放研发平台、中试生产线、应用平台等,向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赋能,打造生物科技产业大生态。在华熙生物研究院体系下,华熙生物已经与多家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如今年5月,华熙生物与天津工业生物达成战略合作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达成合作,致力于实现合成生物技术从科学技术到产业发展的高效转化。

天津厂区也将建设成为“产学研”一体化的示范平台基地,为全国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样本。

在发布会上,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梅志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生物医药产业一直是滨海新区和开发区的重要产业,也有较好的生物技术科研优势,目前产值的总数在400亿元左右,包括诺和诺德、葛兰素史克以及施维雅等企业都有相关布局。

(作者:朱萍,实习生,林昀肖 编辑:徐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